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赵诗涛:一位拾金不昧的物管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3-22
责任编辑:
 

赵诗涛是滁州学院琅琊校区的一位物业管理人员,负责一栋教学楼的安保和卫生工作。由于工作关系,他在去年一年内捡到价值2万元MP3MP4、手机、电子词典等学生丢失的物品。虽然他的工资不高,但面对这些失物,赵诗涛没有动心,他坚持拾物必还,每捡到一件东西,他就寻觅着物品的主人……

 

【捡到手机、MP3是常事】

赵诗涛今年已经62岁了,同事们喊他“老赵”,同学们则亲切地叫他“赵师傅”。

赵师傅2008年应聘到滁州一家物业公司工作。由于这家公司在滁州学院琅琊校区物业管理竞标中中标,于是赵师傅就被调到滁州学院工作,主要负责其中一栋教学楼的安保和卫生工作。

赵师傅说:“这栋教学楼有168个座位的大教室3个,50个座位的教室6个,70个座位的教室33个,我就负责这些教室的卫生工作,每次学生上完课后,我都要对桌椅和地面进行清理打扫。2008年,我第一次打扫教室时,在桌子上发现了一部手机,看起来值不少钱。我们物业公司没有规定说捡到的物品要上交,但是我想遗失手机的同学肯定很着急,就想着怎么找到失主。”于是,赵师傅想起了很多同学在校园内张贴《寻物启事》的小广告,自己也学着在校园内张贴了《招领启事》,最后终于找到了失主。

赵师傅说,在打扫卫生过程中,捡到MP3MP4、手机、电子词典是常事,“因为学生太多,上完课丢东西也多,大部分都是这些随身携带的电子工具,应该都还挺值钱的!”

【拾物归还渐成风气】

“在2008年我来之前,公司里从来没有这种在校园内捡到东西就寻找失主的风气。可是我认为,捡到东西就应该归还,谁的东西就应该归谁,我已经62岁了,应该以身作则,让捡到物品必须归还成为一种风气,现在我们都有一套流程和做法了。”赵师傅笑呵呵地说,因为捡到这些“昂贵的垃圾”很频繁,每次都张贴失物招领启事太麻烦,于是,他想出了一套办法。

赵师傅说的办法就是,他先把捡到的有用“垃圾”记录在本子上;在2009年下半年,赵师傅找到了化生系党总支书记沈玲要到一块小黑板,然后他就将捡到的物品“公示”在这块黑板上,学生可以自己来查看自己丢失的东西在不在这里。“我从来没有私下拿走一样学生丢失的东西,这是一种榜样,我希望学生的素质也能逐步提高,拾物必还。”在赵师傅的带领下,很多其他同事也纷纷效仿,捡到物品不会放入自己的“小金库”,而是想各种办法归还给学生。

【一年捡了2万元“垃圾”】

在赵诗涛给记录的一份拾到贵重物品统计清单中,里面详细记载了他捡到物品的时间、地点、品名、价值、领取人及班级签字和见证人及其职务等。记录的前面几栏都由赵师傅自己填写,而“价值”一栏则由失主领取时根据购买物价填写的。从记录看,来认领东西的大部分是学生,也有部分老师。

这份清单的记录时间是从201043日晚开始,截至20101216日下午。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赵师傅就拾到了手机16部,MP4两部,MP5、电子词典各1部,价值一栏的总数加起来,有17千多元,这还不算上他之前所拾到的物品。另外,在赵师傅的影响下,经由学生捡到物品转交给他,由他帮忙寻找失主的物品价值也有1400多元,两者加起来将近2万元。月工资才一千出头的赵师傅如此拾金不昧,其品质高尚实在让人敬佩。

“当然,也曾有人来冒领东西,因此我要求每次都要失主的班主任过来签名。为了防止老师冒领,对不熟悉的老师我会要求其出示教师证或者身份证。”对赵师傅的“严格”做法,很多教师和学生不仅支持,而且打心眼里敬佩。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