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滁州学院党委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3-31
责任编辑:
 

330,滁州学院党委书记余在岁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该校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上,余在岁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党委宣传部长章浩汇报了学校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汪才明就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自查情况作了全面汇报。

余在岁对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在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形势政策教育等方面,都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强保证。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大家对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要求,全面分析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优势和不足,结合实际,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根据党委讨论的意见,余在岁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作了总结性发言:

一是要继续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党委、行政重要议事日程,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保证经费投入,保障教学办公条件。

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按规定比例配足专任教师,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培养培训和开展社会实践、学习考察活动。保证教学时数,规范使用教材,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和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增强课程的吸引力,提高教育教学效果。采取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和开展社会调查、参观学习、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逐步建立起相对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

三是要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内涵质量。完善学科体系,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学科建设成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优秀教学团队。认真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推动科学研究。积极支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形成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四是要打造品牌,培育特色,彰显优势。实施党员成长工程,构建大学生党员示范群体,发挥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秉承“文理交融,理实结合,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形式、内容和载体,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和品牌建设,发挥校园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健康成长成才。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