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金春忠在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4-01
责任编辑:
 

编者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广大干部保持先进性、不断增强领导力的必然要求,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干部网络培训作为全面实施《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重要载体,弥补了培训资源的不足,缓解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近期,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分别印发通知,就高校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春忠在33日至4日召开的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转发,供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参考。

 


 

在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金春忠

201133日)

 

这次会议是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在全省全面推进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0年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交流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经验,部署今年任务。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0年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2010年,我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扎实推进,在高起点上实现了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超额完成了全年10万名党政干部上线学习的预期目标,在线学习人数超过11万人,居全国干部在线学习人数首位;二是“教、学、管、考”的各项制度、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网络培训在实现数量跨越的同时保证了质量的同步提升;三是干部网络培训的组织机构逐步健全,干部网络培训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四是安全可靠、功能齐全、运行稳定的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增强;五是初步建立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有层次、有重点的课程资源体系,较好地满足了干部个性化、差异化在线学习的需求;六是专题培训项目得到拓展,全年完成20余万公务员通用能力培训及考试考核工作,干部在线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多措并举,10万名党政干部上线学习目标得到实现

2010年,我们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省全面开展干部网络培训工作。4月份,召开了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视频会议,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全面开展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0]18号),明确提出了2010年全省全年在线学习人数达到10万人的总体目标任务。围绕这一目标,各地各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干部在线学习工作。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地各单位党组(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些地方和单位,如,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淮北市、马鞍山市等主要领导专门对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很多领导干部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克服工学矛盾,带头上网学习。省政府办公厅、团省委和芜湖市多数领导的学时学分排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的前列,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二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各地各单位普遍成立了由单位领导任组长、组织人事部门牵头的干部网络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省干部网络培训管理中心以及各市、省直单位分中心相继成立,“省、市、县”分级管理模式初步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干部网络培训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三是认真抓好宣传发动和推广工作。干部网络培训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各地各单位坚持“以宣传促发动、以发动促推进”的思路,着重在激发热情、形成氛围、扩大影响等方面下功夫。巢湖市开展了“万名干部网上求学大行动”;淮北、铜陵、六安、合肥、宣城等市,省委宣传部、省地税局、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通过党政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以答记者问、印发资料、专题会议、主题征文等形式,广泛推介干部网络培训的背景和任务,激发了干部参加在线学习的热情。四是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地各单位都加大了干部网络培训资金的投入,改善了网络环境和硬件设施,加强了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为学员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技术支持。

(二)加强教学和管理,在提升干部网络培训的质量效果上下功夫

质量是干部网络培训的生命线。在不断扩大干部网络培训范围的同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教学、教务管理,保证了干部上线学习的整体质量和实效。一是科学制定2010年教学计划。二是建立和完善教学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构建教管融合、配套齐全的“教、学、管、考”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活动,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员学以致用。四是建立督查和激励机制,加强过程管理,保证学习质量和培训效果。

(三)加大资源建设力度,满足学员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高度重视并加大干部在线学习课程资源建设工作,通过引进、建设、整合等方式,创新课程资源建设模式,全力打造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科学实用的干部网络培训课程资源体系,特别是具有安徽特色的省情课程资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围绕省委、省政府“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战略决策,省管理中心组织开发了177门省情课程资源,内容涵盖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公务员通用能力考核、乡镇党委书记培训、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要主题,较好地服务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平台现有课程资源960余门1600余学时,同时还有高层论坛、凤凰宽屏、维普电子期刊、超星数字图书馆等7大类数字资源,基本满足了干部差异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四)加强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构建干部网络培训的服务保障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一切服务学员、服务在线学习的理念,切实做好各项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在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和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的支持、协作下,成立了省干部网络培训管理中心;各市各单位均建立了二级管理中心,干部网络培训的管理、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以优化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的服务功能为目标,增强和改进了平台功能,进一步强化了技术保障,夯实了平台基础。各地各单位还为学员提供周到的技术支持和教学服务,及时接听学员来电,对学员学习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学习疑问,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学员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五)围绕大局,认真组织实施多项专题培训

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的优势和功能,认真组织实施了若干重大专题培训项目。一是完成了全省20余万公务员通用能力培训与考核工作。二是对全省120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开展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集中专题培训。三是协助宿州市开展了公务员电子政务网络培训和考试考核工作,1万余名公务员参加了在线培训和考核。四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通过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办学机构的合作培养了一批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人才。

一年来,在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的大力支持、协作下,在同志们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去年全年的目标任务。截至20112月底,全省17个省辖市和86家省直单位参加了在线学习,登记在线学员人数117千余人,平均日在线1.4万余人次,累计在线学习人次达330万人次。干部网络培训以其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式、丰富的资源和可靠的质量,为我省大规模培训干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一年来,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效果是明显的,这一点我们应该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省委组织部,对关心和支持干部网络培训的同志们,特别是工作在干部网络培训一线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对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给予的支持和协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总结回顾2010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教学、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还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培训的针对性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学员的吸引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平台技术和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和拓展;部分地区和单位的工作力度不够、进展滞后,全省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干部对在线学习认识不到位,对在线学习表现出较多的不适应。这些问题和不足,已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解决。

二、201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我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关键一年。2011年我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服务干部成长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大局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和省委的要求,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我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实现网络培训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力度,持续推进,进一步扩大网络培训的规模和覆盖面

根据《关于在全省全面开展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工作计划要求,今年要进一步扩大网络培训的规模,提高覆盖面。

一是纵向上,要向县(市、区)以下公务员延伸覆盖。市级机关公务员要全部上线学习;县(市、区)中层以上干部也要全部参加在线学习,有条件的要尽量做到干部的全覆盖;省直各部门及所属的二级单位要全部上线,市直部门及所属的二级单位争取上线。全年实现16万党政干部(公务员)在线学习的目标。我们所说的“全覆盖”、“全部”是一般性的要求,是有前提的,是在干部具备基本的网络学习条件和学习能力的情况下的“全覆盖”、“全部”,有的地方没有网络学习条件,经过努力暂时也无法达到学习条件的,就不能不顾条件硬要他们上。有的干部由于受技能限制,经过努力还无法参加学习,或者是超过一定的年龄,女同志超过50岁,男同志超过55岁,就不要强求参加网络学习。但是,要提倡大家参加学习。

二是横向上,要向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拓展。今年要与省直有关部门,比如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经信委、省工商联等单位合作,建立教育管理中心和企业管理中心,组织全省高校管理人员、中小学校长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部分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在线学习。这两块属于拓展性的工作,也是省委组织部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提供的公共性的、公益性的服务。因为是开创性的工作,我们正在与有关方面就建设管理模式进行酝酿和探讨,所以这两块工作不设具体的指标要求。

三是省管干部的在线学习工作。这是今年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一个重点工作。我们要在做好延伸覆盖和拓展的同时,重点做好省管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着力在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考核管理和服务等方面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同时,省属企业的管理人员,今年也要全部参加在线学习,也要参照省管干部的要求,制定在线学习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和专题、考核方式、建设管理和服务模式等。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大力提高干部在线学习质量

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是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就是要提高质量,质量是生命。所以干部网络培训一定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不断改进教学,加强管理,切实提高干部网络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一是要丰富网络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网络教学的活跃度和学员的参与度,增强网络培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要科学建立导学、助学和促学机制,激发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方位促进学员自主学习。三是要加强学员管理,严肃学习纪律,促进干部网络培训的学风建设。四是要加强干部在线学习管理制度的研究和创新,逐步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科学的干部网络培训管理制度体系。这一点很重要,主要是提高质量。尊重干部的学习主体地位,增强他们的学习自觉性,让他们感到自己学习有效果、有提高。

(三)加强平台和资源建设,为实现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战略目标提供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

干部网络培训,是建立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学习,因此培训平台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同时,它又是一种教育培训活动,课程资源建设即学习内容的建设也非常重要,是网络培训的灵魂。所以,一方面要持续改进、提升平台基础性能,抓好平台的改版升级和技术服务工作,提高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完善和强化平台的功能,不断满足日益扩大的干部在线学习及其它各类培训需要,为全省干部网络培训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另一方面,又要立足干部学习需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搞好课程资源的规划、建设工作,继续探索、完善资源建设方式,增强资源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特别是做好各类省情课程资源的开发。要加强与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培训机构和高校的合作,有效整合省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科学实用的干部网络培训课程资源库,满足学员不断增加的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四)紧密围绕大局,开展好专题培训活动

实践证明,在网上开展专题培训工作,是网络培训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提高网络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所以,要紧紧围绕推进“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伟大事业,开展网上专题培训工作。一是要重点开展好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的系列专题培训。二是开展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科技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培训。三是开展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培训。同时,要根据各地各单位干部培训的需求,整合相关资源,为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题网络培训提供各项服务和支撑工作。

(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为实现全省网络培训工作的战略目标提供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体制机制建设是推进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根本保障。一是要继续探索完善省、市、县三级中心管理模式,制定出台《安徽省干部网络培训管理分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培训管理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出符合干部网络培训特点的相关管理办法,促进管理制度化和服务规范化。三是要加强各级工作队伍建设。各级分中心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努力打造学习型、开拓型、创新型工作团队。四是要抓好对外宣传工作,广泛推介我省干部网络培训所取得的成绩,营造干部在线学习的浓厚氛围,起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积极作用。要提炼、升华我省干部网络培训的核心价值理念,使之成为我省从事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者的精神动力和支柱。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2011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立足高起点,实现新发展。为保证全年工作的顺利实现,我们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领会推进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深入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我们要立足于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这一战略高度认识干部网络培训工作,把推进干部网络培训同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三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实施《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结合起来。干部网络培训是一项充满创新性和挑战性的工作,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全新发展,是广大干部不断保持先进性、不断增强领导力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还有少数同志对开展此项工作的认识不够充分,部分地区和单位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进展滞后,一些同志自主学习热情尚未充分发挥。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大力宣传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营造干部网络学习的良好环境,使干部网络学习成为各级领导和干部的共识,从而大力推进干部网络培训工作。

第二,进一步拓宽思路,发挥干部网络培训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用。2011年是国家和我省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我省全面实施“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战略的关键年。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为推动安徽科学发展、加速崛起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要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上下功夫。要大力突出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干部学习需求,大力开展与安徽加速发展密切相关的专题培训,使干部网络培训成为广大干部与时俱进、推动科学发展的补给站,成为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

第三,进一步探索创新,提高我省干部网络培训科学化水平。在大力推进干部上线学习的同时,更要保证学习质量,努力实现干部网络培训规模、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使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健康发展。实现这一目标,探索创新是关键。创新是干部网络培训的不竭动力。干部网络培训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的创新和突破,弥补了培训资源不足,缓解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已经成为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战略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网络培训规律和干部培训需求状况的研究,使我省干部网络培训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着力做好“五个创新”、构建“五个体系”。一是做好制度创新,构建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的干部网络培训制度体系;二是做好机制创新,构建关系顺、运行畅、效率高、成本低的干部网络培训管理体系;三是做好教学创新,构建实效性强、互动性突出和干部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干部网络培训教学体系;四是做好资源创新,构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科学实用的干部网络培训资源体系;五是做好服务创新,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加快平台技术升级,构建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干部网络培训保障体系。各地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强探索,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总结、推广各类行之有效的先进工作经验,大力推动我省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上新台阶、上新水平。

第四,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把干部网络培训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继续推进我省干部网络培训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任务都已明确,当务之急是对有关精神和要求进行认真贯彻落实。落实好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各地各单位领导同志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干部网络培训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干部网络培训在人、财、物方面的投入,按照省委组织部组办字〔2010101号文件要求,保证干部网络培训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各地各单位要将干部网络培训的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实行目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快各管理分中心建设,按照《安徽省干部网络培训分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保证机构和人员到位,尽快形成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和氛围,切实推进干部网络培训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同志们,干部网络培训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充满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做好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继续扎实推进干部网络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努力使干部网络培训成为我省推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各级、各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的网上学习家园,为安徽的“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为加快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和学习型政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