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5-11
责任编辑: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院委字[2005]34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系(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和学院改革发展的教师队伍,现结合我院实际,就加强和改进我院师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

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推进我院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新形势下,我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造就一支适应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内容

1.政治坚定,依法执教。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中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立志献身党的教育事业,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教师要集中精力、兢兢业业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管理人员、工勤人员要恪尽职守,勤奋敬业,热情快捷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效益和服务水平。

3.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爱国守法,品行端正,实事求是,言行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服从组织领导和集体决定;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弄虚作假,不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努力成为学生的表率。

4.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要有团队意识,正确处理各部门之间和个人与集体、同事之间的关系。热爱集体,尊重同事,团结互助,精诚合作。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人的劳动。工作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5.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注重更新观念,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倡导科学、求实的作风,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努力创造新成果、新业绩,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1.强化师德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实际,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规范教育。进一步完善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制度,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等德育工作者的师德专题培训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含成人教育学员)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2.完善激励机制。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大力弘扬师德先进典型,并在职称评定、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体现。宣传部门要注意挖掘具有普遍意义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并运用多种形式加以宣传推广。每年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

3.严格考核管理。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不佳者,要予以批评教育;对经批评教育无效的,情节或后果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解除聘任关系。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重视收集工作中的问题,处理好学生和群众来信来访,并做好反馈工作。

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组织保证

1.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工作的首位,贯穿于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学院建立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共同抓好师德建设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人事、教务、组织、宣传、工会等部门、各系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上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院党委每学期至少要召开一次教职工座谈会,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大家的思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学院和系部领导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和学生中去,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分析教师的思想工作情况,把师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具体的组织落实工作。

2.关心教师的切身利益。帮助广大教师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保证他们的切身利益,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院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     滁州学院 

                                               二○○五年九月十六日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