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滁州学院200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5-11
责任编辑:
 

滁州学院200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根据省文明委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按照校党委、行政2009年工作安排,2009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为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

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利用“百场专家报告讲座”、“博教论坛”等,邀请校内外领导、专家作学习辅导报告、形势政策报告。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师生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为创建全国一流农业大学而奋斗。

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宣传,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组织参加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工作。加强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切实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是引导师生树立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今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澳门回归1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这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大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庆祝纪念活动为主要载体,以爱国爱校教育为主题,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打牢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精心设计和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是深入开展道德教育活动。根据师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特点,提出不同的要求,开展不同的活动。教师要以师德教育为主,职工要以爱岗敬业为主,学生要以社会公德教育为主。以加强师德建设为抓手,通过“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等形式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同时进一步增强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教学和科研,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精心组织庆祝建国6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展映、展演、展览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要内容的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开展“红色电影周”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努力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引导校园风尚;大力开展“倡导文明行为,共建美好校园”宣传活动,引导师生接受科学思想,培养卫生习惯,提高文明素养;积极参加省“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动员师生通过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参与答题,引导师生学习礼仪知识,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

三是深入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表彰先进系列活动,评选表彰首届“农大青年之星”。开展以“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争做文明教师、争做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两创两争”活动,不断深化以“两创两争”为载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五是继续做好军民共建和普法教育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把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成效与精神文明奖的发放结合起来,把师生的精神文明表现与各种评先奖励相结合,加大考核力度,逐步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媒体,及时反映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信息状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进一步加强校园育人环境建设的监管。按照校园宣传环境管理有关规定,积极组织协调校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和各有关系(部),搞好学生宿舍、食堂等区域广告、海报等张贴物的清理、整顿工作,并加大督检力度,促进校园育人环境进一步改观。

各系(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选择有效的创建载体,促进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上层次、上台阶,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推进学校工作,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