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滁州学院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5-11
责任编辑:
 

滁州学院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10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在巩固成果、提高水平、拓展深化、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广大师生文明素质,为学校60周年校庆和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师生。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转化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为依托,进一步加大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力争推出一批理论水平较高的研究成果。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好和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科学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作用,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广大师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二、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践行文明礼仪我先行”和“资源节约我带头”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文明礼仪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深入开展以“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争做文明教师、争做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两创两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倡导新事简办,反对陈规陋习;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师生珍惜资源,保护资源,节约资源。

积极推进“我为校庆贡献”活动。今年是学校60华诞之年,要以校庆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全校广大教职工生中深入爱校荣校教育活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和迎校庆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在师生中深入开展“树优良教风,做一流教师”、“树优良学风,做一流学生”、“树优良作风,创一流管理”等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真正形成人人关心学校发展、个个参与校庆活动的良好氛围。

大力开展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师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广大师生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认真组织开展第一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让更多师生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师生自我教育、自我践行、自我提高的过程。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和多种表现形式,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认真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迎世博、迎亚运和学校60周年校庆、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等重大活动,大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精神,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增强全民志愿服务意识。以“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引导师生以志愿服务形式普及文明新风,参与社会关爱活动。

三、扎实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

以深入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提高教职工生道德素质。教师要以加强师德建设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等形式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职工要以爱岗敬业为主,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以“一改两提”为载体,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同时进一步增强后勤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学生以社会公德教育为主,增强公德意识,自觉地用法律和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

四、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 进一步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定期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确保学校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普遍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大学生的公共安全意识和防险避灾能力,提高基层单位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为维护高校稳定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在教职工中积极开展“文明新风户”创建工作,并将创建成效与精神文明奖发放相挂钩。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切实维护学校的和谐与稳定。

五、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制定《滁州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办法》,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制度建设,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性。认真做好日常性的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工作和安徽省第九届文明单位的创建、申报、迎检工作。充分发挥网络、校报、广播、橱窗等宣传载体,及时反映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信息,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各系(部)、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推进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