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几点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5-11
责任编辑: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几点意见

院委〔201039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系(部)、各部门:

今年是我院建校60周年,10181118将举办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1167日,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全国农民书画展、全省农民诗文朗诵会等活动也将在我院举行。为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校园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师生文明素质,营造良好校园环境,以整洁卫生、和谐文明的学校形象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校庆和农歌会的顺利举行,再创省级文明单位,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加强基础文明建设,提高师生文明素质

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大力加强基础文明建设,号召师生倡文明言行、树文明新风、创文明环境、做文明学人。在党组织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在党员中开展“先锋示范岗”认领活动,在团员中开展“学习沈浩比贡献,创先争优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人人有责,文明修身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和“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各类先进个人创建活动。按照“八不”标准,大力推进教职工生活区“文明新风户”创建工作,并将创建结果与2010年“精神文明奖”发放工作相挂钩(具体办法另发)。教育师生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培养节约意识,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引导广大师生摒弃陋习,加强修养,努力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60周年校庆和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我院举行。                                                                                                                                             

二、搞好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学校安定局面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举办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消防常识、饮食卫生等专题讲座或报告会,举办安全与法律知识主题班会和竞赛活动,开展网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加强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安全管理、使用,加强学校教学、生产和财产安全制度及师生生命安全制度建设,切实做好反邪教活动。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校园综合治理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争做讲安全、守秩序的模范,争做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的模范,为学校60周年校庆和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我院举行,努力营造安定和谐、文明舒适、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对照省教育厅关于建设“平安校园”的要求,搞好自查,抓好落实,精心准备,迎接全省高校“平安校园”检查评估。

三、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大力培育优良校风

加强学风建设,召开“文明诚信,学习成才”、“迎校庆,展风采”等系列主题班会,开展“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系(部)”评选活动。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自觉养成爱国爱校、文明守纪、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科技服务、文化下乡、青年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服务社会意识。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科学素质。加强教风建设,加大师德建设力度,引导广大教师和管理工作者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人文、艺术和道德修养,以崇高的理想、高尚的品格、渊博的学识和儒雅的言行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切实加强教师学术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坚忍不拔、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治学精神。以庆祝第 26个教师节和开展“师德标兵”、“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教坛新秀”评选活动为契机,宣传一批师德楷模,树立学习榜样,推动学校的师德教风建设,着力提高教师的师德素质、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要大力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建设安全网络、文明网络。要加强对校内出版物和论坛、讲座、报告的管理,本着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讲座、报告的审批、登记和备案制度。要加强对校内各种学会、研究会、协会和社团组织的管理,规范校园文化行为,提高校园文化品位。要加强校园宣传条幅、标语标牌的管理,归口审批,规范有序。校报和校园广播要面向广大学生,多报道学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多介绍高雅文化和学术知识。要切实办好阅报栏和宣传橱窗,注意及时更新,充分发挥其时效性和主题鲜明的特点。要重视张贴栏的管理,注意内容的真实、健康。要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为统揽,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传承学校丰富的文化底蕴。继续举办大学生素质拓展“百场报告讲座”活动,组织校内外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知名专家开设系列学术讲座,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大力开展音乐、美术、舞蹈、戏曲、书法、摄影等课余艺术活动,培养师生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充分利用我校体育场馆设施,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群众性课外体育活动,增进师生身心健康,建设先进的校园体育文化。大力凝练以校训、校风、学风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园精神。积极创造多彩的文化生活、高雅的艺术情趣、和谐的民主氛围、科学的人文精神、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学校60周年校庆和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我院举行,创造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五、不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打造人文绿色校园

要结合学校60周年校庆,在认真挖掘、整理、提炼、升华办学传统、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校风学风等学校精神文化成果的基础上,精心规划和设计校园人文景观建设,通过建造校史馆、校园标识系统、文化长廊、雕塑等人文景观,生动形象地展示学校的办学历史、文化积淀和办学业绩。要坚持技术和艺术、实用和文化相统一,按照既能展示我校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又能体现时代精神和现代意识的原则,做好校园主要建筑物、景点、道路的命名和校区指示牌、道路标牌的设计安装工作,增强校园文化氛围,打造高品位的“人文校园”。要在学校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校园的绿化、美化、亮化水准,建设高质量的“绿色校园”。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活动措施,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不断推进校园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对于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要及时总结,并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信箱:05501020@163.com,电话:3510046,联系人:周祥)予以宣传报道。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     滁州学院

年九月六日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