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高校人才培养工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6-08
责任编辑: 王诗根
 

63,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应邀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程艺、江春、王宜、李和平、张培银,107所普通高等学校,6所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的校()长、分管领导、教务处长和11所独立学院的负责人及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滁州学院校长许志才、副校长程曦、教务处长郑朝贵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坚定地方特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和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各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高校人才培养工作。

张大良代表教育部对我省这几年在探索、实践以“地方性、应用型、合作式、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立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局和安徽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紧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一核心,站在走地方特色的高等教育道路的高度,着重从把握宏观政策要求、务实制定地方政策;坚持彰显地方特色,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学改革核心地位、教学建设优先地位;坚持科学构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办学定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符合度,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评价与监管的吻合度,师资、设备、图书等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学生、社会和政府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等;坚持严格教学管理,彻底解决三个投入不足等方面对我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程艺作了题为《坚持特色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报告。报告对1998年特别是2007年以来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历史进行全面回顾,提出要坚定走有安徽特色的高等教育道路。2008年,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针对我省当时高等教育趋同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多样化需求等矛盾,提出了“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高等教育发展方针。几年来,确立并稳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强力调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应用性高等教育,扎实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构建三级质量工程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地方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报告认真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正确处理高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正确处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位一体的关系,要正确处理教学建设与其他建设的关系,把全省高校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行动统一到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上来。报告对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教三十条”和“2011计划”两个重要文件精神,抢抓政策机遇;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在积极适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引导教师投身教学,把师德好、学问好、教学好作为一个好教师的评断标准,充分尊重教师在学术事务中的地位,下大力气提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教学建设的投入,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实验室建设、实践基地等教学基本条件和内涵建设的投入,科学使用经费,加强教学经费管理,不得挪用和挤占教学经费;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研究生培养过程改革的力度,充分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作用;完善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制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实践教学环节管理,积极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建立与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和开放的高等教育第三方评价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合肥工业大学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资源整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安徽农业大学以“坚持‘大别山道路’,培养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安徽医科大学以“做大平台做强队伍 做深改革 做优管理——临床学院建设的几点做法”,安徽财经大学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安徽科技学院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合肥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以校企双主体合作育人模式改革,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以素质教育课程与资源开发,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以技能大赛引领教学改革等为主题分别就本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的一些特色做法向大会作了交流发言。十所高校的发言,代表了安徽省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高校在科学定位、特色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以服务地方经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展道路。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作总结讲话。他对这次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总结了成绩,又交流了经验;既分析了形势,又开阔了思路;既明确了目标,又找准了对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一次成果丰硕的会议。他要求各高校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大良司长和程艺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求学校转变思想观念、认真把握文件内涵,明确任务,合理分工,保证任务的有效落实。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开展高等学校分类管理改革试点、着力突破制约质量提升的各类障碍、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内部改革,是坚持好、实现好走地方特色的高等教育道路的关键。他还就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等各项政策,2012年省级质量工程申报与检查验收,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评估,进一步严格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加大教学投入以及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此次全省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各高校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