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滁州学院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凸显应用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7-23
责任编辑: 郑晓华
 

719-20日,滁州学院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议在和县碧桂园如山湖凤凰酒店召开。该校党委书记余在岁,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志才,党委委员、副校长程曦出席,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和40个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答辩审议会。

 

答辩会分文科组和理科组同时进行,专家组由校内外专家构成。余在岁、许志才、程曦分别参加了文、理科组答辩审议。安徽工程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许德章教授、阜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王绍峰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城建与环境学院院长汪建飞教授、合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魏朱宝教授、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永红教授应邀为该校人才培养方案把脉。王绍峰教授、许德章教授分别担任文、理科专家组组长。

 

答辩会分专业汇报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40个本科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形成过程、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毕业生从事主要职业岗位及所需关键能力和能力要素、课程体系、培养方法和方案特色等,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近年来,滁州学院坚持走应用型发展之路,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在担任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期间,积极组织试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努力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此次人才方案的制(修)订,加大了实践教学的课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凸显应用型特色,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为做好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教务处出台了《滁州学院关于制修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2012版)的原则意见》,提出的六大基本原则,构建方案体系。各二级学院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成立了包括企业和校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深入企业、实践基地、兄弟高校和毕业生就业单位等进行调研,多次讨论,数易其稿。

审议会上,王绍峰教授和许德章教授分别代表文、理科专家组进行反馈。他们肯定了滁州学院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认为目标明确,定位合理,能充分体现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课程体系构建科学可行,注重能力培养,突出了实践型;培养方案特色鲜明,能保证办学思想的落实。专家组指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具体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阐释,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余在岁在审议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对专家组成员辛苦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向各院(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认真负责、创造性地工作表示感谢。余在岁说,这是一次研讨会、交流会、评审会,也是统一思想的认识会。他说,通过研讨,不仅基本认识到了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清楚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具体的个性的问题,对各专业从业方向、岗位设置、课程体系、主干课程、特色课程、实践教学组织实施等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余在岁指出,此次方案制(修)订虽然总体上贯彻落实了应用型办学定位,但少数环节还存在着理解上的偏差和问题,方案修改中需要进一步体现。

对于当前任务,余在岁要求教务处对各专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出台一个补充文件,统一规范,对一些理念性、政策性的难题,整理提交学校相关会议研讨决定;要求各二级学院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认真调整修改方案;要求相关单位组织专家统一审稿,使各专业方案在文字上更加规范准确,必要时组织再次答辩。

许志才主持答辩会并作了讲话。他强调了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各教学单位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快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修改方案。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