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许峰:教师要加强学习与自我提升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9-10
责任编辑: 王诗根
 

 

作为新时期的高校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广博的知识与深厚的文化根基;要有创新意识、开放的心态,勇于接纳新知识,及时关注最新最前沿的学术动态;还要有科研能力、脚踏实地的钻研精神,能耐得住寂寞坐下来搞研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就是高校实施创新教育的切入点。创新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包括创新意识、坚实基础、综合智能、创造能力。高校必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适应知识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要优化育人环境,大力培养创新人才,为我国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提供人才保证。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有追求真理、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有高尚的人文精神又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探究能力、思维能力、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

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教学是现代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特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具备一定的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站在学科前沿,把握学科动态,在自己所处的学科领域内不断探索进取,提高自身能力。科研能力是教师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表现为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实践证明,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一方面,科研直接作用和指导着教学;另一方面,科研在认识分析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教师自身的素质,使教师提高了学术能力、开阔了视野、磨炼了意志。教师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它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创造能力,因此,应养成边工作边学习边教研的良好习惯。在教、科研过程中,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使自己掌握和了解学科前沿的研究动态,学习最新科研成果。通过撰写科研论文,促使自己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以利于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双向发展,并以之来检查接受继续教育的深度和成果。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还要关注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对一些边缘性、交叉性、综合性的学科进行探索,尤其要研究对本学科的发展具有前瞻性影响的课题。

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对我们这类学校的发展有现实的意义。教学与科研都重要,绝对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唯科研至上。学校也要处理好对有科研能力无教学能力、有教学能力但科研能力较弱人才合理使用的有效机制,更好地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科研的积极性。

青年教师的自我学习与提升青年教师从学校毕业走上教学工作岗位,缺乏教学经验,需要不断地学习,接受继续教育。要学习老教师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扎扎实实地钻研教学技巧,夯实教学基本功。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