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孔祥明:以科研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9-10
责任编辑: 马报
 

 

目前科研能力成为教师素质和价值实现的重要指标,成为推进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那么,高校教师如何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呢?个人觉得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牢固树立科研为教学服务的思想

在科研活动中,要牢固树立科研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我们在科研的同时关注教学,时刻以教学为中心,致力于人才培养。要紧紧围绕着所授学科的教学需要开展科研,并重视教改课题的研究,如怎样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怎样设计和实施学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组织形式的改革,怎样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应用技能、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培养等。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放矢地进行改革和改进,不断提高教学绩效与教学质量。

二、将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环节中,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先进性

教师通过对本专业及有关学科的科研活动,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学术水平,加深对本专业本学科的理解和认识,从而获得具有先进性、科学性的知识。

教师对于讲授的教材内容的要及时修改与补充,不要迷信权威,不要照本宣科,要有自己的见解。教材中的一些陈旧、过时的观点要进行更正,新知识、新观点及时充实到教学中,激发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

教师要将国内外学术成果,尤其是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思想,融入到教学环节中,只有具备科研经验的教师才能把死的课本知识教活,用其长期研究中所形成的感悟,传达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要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了解科学前沿,并及时将新知识补充到教学内容中去。此外,鼓励专业教师开展以讲座的方式教学,这对提高教学绩效和教学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重视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提高学生研究能力

本科生毕业论文是本科教育阶段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全面检验学生四年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指导是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的质量和水平是检验四年教育、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指标。认真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所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是一个收集文献、调查资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造、提升学生研究问题能力的一个过程。教师要用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这一大学生学习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既要指导学生如何写作,也要指导如何研究。

教师要运用自己所具有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学生,培养和提高学生思考的能力,归纳提炼观点以及说服论证的能力。要将学生的毕业论文与教师的科研结合起来进行,使教师对学生论文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提倡部分优秀学生参与指导教师的课题和其他研究,有益于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指导。同时,教师也可能会从学生的研究中得到启示,促进教学相长。

总之,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培养高质量人才、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根本途径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源动力。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摆正教学和科研的位置,探索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学校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科研良性互动机制,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真正持久的提高,保持可持续发展。如何更好地以科研带动和促进教学,提高促进的效果和有效性,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需要我们在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进程中,坚持不懈地进行新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单位:体育学院)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