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贾小丽:教师要提升师德师风师能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9-11
责任编辑: 马报
 

 

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风即教师的风度,是指教师的举止姿态,是一个教师内在实力的自然流露,也是一种人格魅力的具体表征。师能即教师的职业能力,直接涉及到教师的教学效果和育人水平,是教师一项十分重要的职业修养。

目前,我校正处在“大跨步”向前发展的状态,同时又是迎评促建的关键阶段,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师资成为重中之重。

一、学校要引导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

1、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法规,例如《教育法》、《教师法》等,提高教师意识,规范教师行为。

2、发挥领导和引导作用。学校确定好师德师风师能建设的大方向,形成目标,领导和引导全体教师共同为之努力。

3、评选优秀教师,树立榜样,激励其他教师向之学习,增强“争当教书育人模范”的意识。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4、为教师成长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比如鼓励教师进修、出国深造、挂职锻炼等,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积极筹备和完成各种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大与企业合作的力度,为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奠定基础。

二、教师要切实提高自身师德师风师能水平

1、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不仅仅强调知识技能,更应注重自身职业道德修养;要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身立教。

2、爱岗敬业。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教书、管理、服务各有分工,不论从事哪个岗位的工作,都应该有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到为学生服务的工作当中去;要关心关爱学生,洞察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竭尽全力为其解决困难。

3、重视沟通作用,提倡团队精神。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拍不响,万人鼓掌声震天。”大多公司或企业都特别注重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学校亦如此,要加强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以及教师和学生间的沟通,互相监督,及时弥补不足之处,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队伍素质应具备七个方面的指标要素,包括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荣誉。要想达到这七个方面的要求,仅仅是上面几行字是做不到的,需要我们教师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最终做到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师能,忠诚并奉献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作者单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