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马颖:建设师德师风系统工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9-12
责任编辑: 马报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教育人、塑造人的特殊系统工程,是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极为重要的内容。师德师风建设既有鲜明的政治性,又有强烈的实践性;既有超前的时效性,又与社会各方面因素紧密相关;既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明确的目的性,又强调按机制层层推进。因此,运用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探索新时期新阶段高校师德师风系统工程新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一、鲜明倡导师德师风建设“四热爱”为核心价值目标

推动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教育的首位,必须鲜明倡导“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术”的核心价值目标。热爱教育,就是要对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感情,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任务,循循善诱,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热爱教学,就是要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因材施教,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热爱学生,就是要关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热爱学术,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学术思想,培养创新意识,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真正成为“术业有专攻”的高校教师人才。只有努力做到“四热爱”,才能逐步去功利化,形成符合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建立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师德师风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无论是从学校领导层面还是从基层层面,单靠单方面努力不足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深入发展,更难以达到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和效果,因而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形成齐抓共管、上下合力的格局。不仅要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组,从宏观上进一步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的全局工作,还要要建立具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把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指标层层分解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环节中,并且需要整合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系统工程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促进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协调学校各个部门之间的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机关,监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与落实。

三、深入调研,有针对性推进师德师风系统工程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往往会出现教书与育人、服务与管理脱节的问题,师德师风建设本身又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密切联系,因而必须时常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新机制。在教书育人上,确立对学生教学为主向教学与管理并重的转变。高校教师职责不仅要“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培育新人,既教书又育人。不但要求教师时时更新教育理念,时时更新教学内容于教学方法,更要求教师用“四热爱”指导对学生的管理,严慈相济,既关心学生的学习,又关心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各个方面。在教师素质上,确立从提高教师单一素质向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转变。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决不是一种单一的指标体系,而是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另一方面,对学校来说,坚持对教师的学习教育要求,就必须用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代替“唯科研”、“唯论文”的单一化的评价体系,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对学生的管理水平。

四、完善制度,促进师德师风系统工程措施落到实处

当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上已经具备了较为清楚的认识与采取了较为有力的措施。但问题不是不重视,而是往往未能制定符合实际的制度以及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因此首先需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道德与行为规范制度。依照《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和文件,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监督和制约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其次需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制度。绝大部分高校教师都认同“教育者首先应当接受教育”的观点。而目前师德师风教育的制度的不完善,是师德师风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因而不但要实现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更应注意师德师风教育的连续性和持久性;不但要实现师德师风教育的时代性与针对性,更要注意师德师风教育的严肃性与警示性。第三需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制度。高校教师渴望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取得让人瞩目的成就的心理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的强大动力。因而高校不仅要要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广阔的舞台,而且要建立并大力实施物质与精神同步、“硬件软件俱佳的激励机制改革旧的人事制度和现行分配制度,把好教师“准入关”,保持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活力。

五、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营造“三育人”环境

积极探索和努力创新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实践体验的有效载体,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与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结合,思想、学习教育与具体推动工作的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与系列教育活动的结合,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网络、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事迹,增强职业光荣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加深对师德内涵的理解,促进师德观念的转变。同时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熏陶,营造“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的良好氛围。通过设立新老教师拜师结对制度,让德艺双馨的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思想、学习、科研全方位的传帮带,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准和业务水平。

六、保障到位,建立师德师风系统工程建设的保障机制

首先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资金与人力保障。将师德师风建设资金投入纳入学校财政预算,做到资金随着项目走,院系相关职能部门都应建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为师德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资金保证。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同时,还要求个院系、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备责任人共同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工作其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评估与监控保障。要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必须建立与拓展监察渠道形成立体监督局面一是建立目标责任制。要层层落实责任,特别是要从教书态度育人意识服务水平和敬业精神来衡量评判。二是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制度。在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学校和院系分管领导、学校和院系教学专家督导组、学生三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体系。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和掌握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最后应该建立教职工申诉举报机制。

(作者单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