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毛天德:春风化雨润芳菲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7-05
责任编辑: 郑晓华
 
  毛天德同志是我校退休副教授,关工委成员。退休之前,在政治历史系担任党支部书记,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自1997年退休之后,参加学校关工委,继续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余热。在校关工委领导下给学校党校、学校团校讲党课和团课,给青年教师讲职业道德课,给学生讲形势教育课、知识课和写作课。总共上党课(学习党章)60次;给学生预备党员讲《共产党员党性修养》8次;给学生团干部讲团课7次;给学生作形势教育报告、知识讲座和讲演15场;担任大学生辩论赛评委并点评4场;参加校教学督导组听课50多节次;审阅校团委征文书稿两本(各一半);撰写关于学生的思想教育杂谈11篇在校报刊发;撰写调研报告3篇。
一、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教育效果
  每次讲课前,他都认真备课,写好讲稿,联系实际,不讲空话。党课他已讲了十几年,也讲了几十遍,重点条目都能背出来,但他从不马虎,每一次讲课之前都认真地修改讲稿,补充新内容,做到常讲常新。尽量用新近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来感染教育学生,如介绍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的先进事迹,要像他那样,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介绍道德模范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像他那样做一个道德高尚的共产党员。
  在给学生做形势教育报告、知识讲座或讲演之前,他都要到学生中去收集一些鲜活的资料,加工整理后再写成讲稿,尽可能做到有针对性,有的放矢,讲学生的心里话,讲他们想讲的话。在一次读书报告会上,针对一些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不求进取,学无所成,还想找理想的工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怨天尤人,就是不责怪自己学无所成,没有真才实学。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问题是你有没有真才实学,有才就有用武之地,就有人用你。学生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学而优则仕,这下说到学生心坎上了,爆以热烈掌声。
  一次,教务处请他在毕业典礼大会上讲话,他针对毕业生在分配中存在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不愿到艰苦地方去的杂乱念头,作了《乘风破浪,扬帆启航》的讲演,鼓励同学们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由于针对性强,引起共鸣,产生轰动效应,讲演过程中,十几次长时间热烈鼓掌。散会后,一些同学对他说:“毛老师,你讲得太精彩了。”受到毕业同学的高度赞扬。为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作了《做一名合格的准大学生》入学讲座。
  团委为新校区人工湖——蔚然湖建成和整治一新的老校区环境,开展为蔚然湖征名和“爱我校园”的征文活动,他担任一半以上近百篇的稿件审阅、修改、评介工作,工作量相当大,一篇稿件往往要看几遍才能下笔。每次征文稿件都要集中十天以上的时间,而且还是不分昼夜的工作才能完成。连续紧张劳累,把高血压病也累犯了,头痛头晕,老伴说:“血压升高了,出了问题不得了。”不让再搞了。他说:“干了半截子,交给谁干?歇歇会好的。”于是边干边休息,用了一个月时间终于把《青春蔚然》和《青春蔚园》两本书稿审阅完成,顺利出书。
  团委组织成立了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聘请他当顾问,他欣然接受。在《邓研会》成立大会上他作了题为《理论联系实际,学好邓小平理论》的讲演。并为《邓研会》会刊《风帆》写了发刊词《风帆与人生》,鼓励《邓研会》成员,认真学习,努力实践邓小平理论,用邓小平理论来为人生旅程导航。
二、利用校报平台,撰写思想杂谈
  针对学生在不同时段对社会上或校园内发生的事情和热门话题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他通过调查获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撰写评论、漫谈、杂议、时评等文章,在校报刊发。
  1、部门调查。针对毕业生存在的就业心理压力和社会压力,他到学生处了解毕业生有关情况,撰写了《压力和动力的统一性——和大学生谈就业》的思想评论文章。
  在学生公寓调查中,公寓管理人员告诉他,每年毕业生离校时都有极个别同学砸坏公物的现象发生。于是在毕业生离校前,他撰写了《放下包袱,从零做起——向毕业同学进一言》的思想漫谈,心平气和地和毕业同学谈心。
  2、随机调查。无论早晚,漫步校园,都可以看到学生们在看书学习,听到的是琅琅书声。他留心观察学生身边的书,有专业书,有公共课的书,还有一些不进课表的杂书,是搭车卖来的,或是上级行政部门推销的,但都算在学生的书本费内。于是他撰写了《学生教材费仍有降价空间》一文,意在呼吁有关方面,多为学生着想,减轻学生经济负担。
  3、课堂调查。他担任校教学督导组成员,经常到课堂听课,利用这个机会在学生中进行观察与调查。发现教学中“两张皮”现象较为突出。为此,他撰写了《谈课堂教学改革》的评论文章,指出“两张皮”现象必须改变,同时他又向教务处提出改革意见,教务处也采纳了他的意见。
在课堂听课中他还发现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有少数学生逃课到外面上网,突显思想教育工作不到位与不作为。他撰写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到位与作为》一文,在校报刊发。同时也向有关部门建议,要加强管理,引起了学校领导重视,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严明纪律,加强管理,思想教育工作到位,收到一定成效。
  4、效果调查。现在大学生玩手机是普遍现象,但有少部分同学不顾家庭的经济条件,盲目攀比,时尚消费,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他撰写了《给玩手机的同学提个醒》的思想漫谈,提醒同学们“不能把父母的血汗钱和宝贵时光消耗在无形的电波里。”
三、承担课题研究,按时完成任务
  2003年底,省教育厅关工委下达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课题研究任务,他选择了《家庭教育在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课题。以政教系一个班为试点,经过一段时间对校内各部门和试点班的调查,掌握了大量的材料和数据,围绕课题,对高校开展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必然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并设计出一套实验方案,在试点班实施运作,“架通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空中桥梁”。包括给家长一封信,发放成绩报告单和电话联络等。在返回成绩报告单上,有一位同学家长在留言栏上反映其子“花钱很利害”。开学后,他找到这位叫张改胜的同学谈心,问其一学期花了多少钱?怎么花的?父母搞什么工作?学生说:“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做小生意。”然后他教育该生:“父母挣点钱不容易,要珍惜,要节约,乱花钱对不起父母啊!”一席谈心,该生有所醒悟,在班级讨论中,主动亮出了这个问题,他表扬了该生,把他的发言稿拿来,加了标题《我从消费误区中醒来》,在校报刊发。该生看到自己写的稿子在校报刊发,十分高兴地对他说:“毛老师,谢谢你对我的教育帮助,我一定改。”后来听家长反映,该生确实不乱花钱了。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家庭教育在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课题,终于脱稿。他在写这一课题时,正值寒冬腊月,由于连续熬夜,冻出坐骨神经痛的病,脚也麻了,老伴生气地说:“都退休了,白天黑夜的忙,图个啥?”把他写的材料藏了起来,不让他写了。他说:“图个啥?图的是奉献。退下来无所事事,能做点事,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一种乐事!再说这是省教育厅关工委下达的课题任务,如果半途而废,怎么向上级交待!”老伴看他态度坚决,不再阻挠了。他看了医生,吃点药,坚持工作,按时完成任务。
  课题材料上报后,教育部关工委家教中心在2004年第23、24期《家教工作信息》上分两期全文刊出,并加了编者按,“……。毛天德老师的这篇论文就很能说明问题。文章以大量事实为依据,认为‘家庭和家庭教育在我们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位置十分重要,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对如何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见解,很有见地,对我们开拓思路有不少帮助,建议大家不妨一读。”后来,省教育厅关工委简报又转发了他的文章。又加了编者按“……滁州学院关工委的同志,不仅撰写课题,而且开展实验,这个做法值得重视和推广”。他的研究成果在省部两级简报上刊发,均加编者按语,给予充分肯定和很高评价。
  为纪念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他写了《家庭教育要向高校延伸》一文,上报省厅后,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上登出,同时在《关心下一代》杂志刊发。接着他又写了《以德育为先,塑造大学生健康心灵》的调查报告。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毛天德同志十几年如一日,深入学生,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2005年和2012年两度被评为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常说一句话:“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奉献不止。”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此材料转自2013-5-8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