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校友风采】张一枫:和未来一起行走在路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8-01
责任编辑: 王诗根
 

22岁时,正在滁州学院读书的张一枫为自己注册了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23岁生日时,他为自己准备了一辆黑色尼桑作为生日礼物。如今已24岁了,他说,“我今年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梦想。”

 

张一枫:和未来一起行走在路上

 

下午五点,酷热正肆虐的时候,在皖北小城利辛县,滁州学院信息学院毕业生、24岁的老板张一枫就早早来到了炝锅羊肉面馆,因为过一会就会有很多的客人来吃面。

看着正在紧张而有序忙碌着的厨师和服务员,张一枫知道,自己在餐饮业正步入正轨。这是张一枫创业拓展的第三个领域。此前,他创办了利辛县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还开了家浴室。

初见张一枫,他的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一副黑色的眼镜给人文质彬彬的感觉,看起来甚至还有点腼腆。就是这个还不满24周岁的大男孩,大二的时候开始创业打拼,创办了利辛县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开张了浴池和炝锅羊肉面馆。

就像是张一枫自己所说的那样,要让自己一切都在低调中进行,当别人注意到你的时候,你已经是一颗参天大树了。

 

珍惜大学生活

因为家庭和周围的人有很多人在做生意,让张一枫从小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他高中时候的成绩并不太理想,后来到滁州学院学习专科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感觉大学生活来的不容易,所以他很珍惜。

进入大学后,张一枫感觉自己专科没什么竞争力,他决定利用大学来发展自己的沟通和领导才能,为将来自己创业打下基础。凭借着一股冲劲,他走上了讲台,开始竞选计算机网络技术一班的生活委员。

“大学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既然我选择了上大学,就不能荒废它。”之前的张一枫并没有竞选经验,在讲台上他的表现并不是太精彩,紧张,吞吐不清,不过凭借着自己那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还是赢得了大多数同学的支持。

成功竞选上生活委员,张一枫并没有就此满足,对于在社团招新中精心选择的计算机协会,他也是倍加珍惜这个舞台。在计算机协会里,他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一种竞争意识认真完成社团下派的任务,无论是社团活动还是例会,他都积极参加,并且与每一位社团成员打好关系。在大二的时候,张一枫成功竞选上副社长。

大学里有很多讲座,滁州学院水上报告厅,是张一枫最喜欢去的地方。在那里,成功人士的经历、人际交往的技巧等一系列讲座给张一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的学习历练让张一枫创业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20117月份,张一枫在经过细致的筹备后,正式注册利辛县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起步艰难

2010年春节回家,张一枫看到自己家附近的一个洗涤个体经营户因为经营不当面临倒闭,一直有心创业的从他看到了自己创业的希望。一来,自己的家乡是一个刚兴起的小县城,洗涤公司不多,市场需求大,二来自己创业初始资金不会很多,盘点快要倒闭的个体经营户的设备会省下来一笔资金用于市场运作。

张一枫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并给予他一部分启动资金。在盘点完洗涤设备,张一枫决定将洗涤个体经营户发展正规,于是,在又一阵紧张的忙碌中,20117月,利辛县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

万事开头难。在公司成立之初,张一枫面临着客户少,流动资金少等众多难题。为了能拉到更多的客户,张一枫亲自到酒店、宾馆、浴场等地方与负责人沟通,但由于是刚成立的公司,张一枫年龄又小,往往会受到一些冷言冷语,并不招人待见。

在处处碰壁的情况下,张一枫想出了免费清洗的办法,无偿为客户提供一定次数的洗涤服务。也许是张一枫的真诚和不懈,他终于拉到了第一批客户。很快,凭借着优质价廉的服务,洗涤公司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现在,张一枫看着公司两辆专配货车、专业的操作人员和全套自动设备。而公司成立之初,他只有一辆电动三轮车,自己就是工作人员。

在洗涤公司上挖到第一桶金后,张一枫看到了农村洗澡不方便这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便利用洗涤公司产生的废热投资兴建了张寨浴池,变废为宝,每年冬天都能吸引大量客户。

看着一切都在顺利健康的发展,2012年,张一枫又做出了一个决定——开饭店。

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张一枫的想法让大家很是不解:你忙的过来么?张一枫却坚持认为,事在人为。有了想法之后,他很快付诸行动,租店面、请厨师、招服务员、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同时进行,但是当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营业许可证却迟迟下不来。

而这次张一枫明显操之过急了,没有过此类经验的他在营业许可证还没有审批下来的时候便开门大吉,结果被相关部门发现后处以没收经营餐具并罚款的处罚。

看着空荡荡的餐厅,张一枫很是伤心。痛定思痛,他耐心的等待经营许可证的审批。终于,半个月之后,炝锅羊肉面馆再次开业。

刚开始的时候工人不够,张一枫只好自己一边是老板,一边是工人。“忙的时候,晚上可以工作到凌晨时分,而早上四五点钟就要爬起来忙活一天的工作。”为了能让餐馆尽快的步入正轨,张一枫每天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就出现在了菜市场,挑选餐馆一天所需的蔬菜食材。

认真规划未来

22岁,张一枫为自己注册了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23岁生日,张一枫为自己准备了一辆黑色尼桑作为生日礼物。如今张一枫已经24岁了,问到今年拿什么当做自己的生日礼物的时候,张一枫笑着说,我今年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梦想。

尝到了创业的艰难,也激发了张一枫的雄心壮志。如今,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轨,自己只需要管理下。闲不下来的张一枫便开始规划自己事业的未来,一切都要向着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

现在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利用的还是以前的场地,空间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张一枫考虑会建设一个新的厂房,引进一批新的设备,扩大枫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能力,正规化管理起来,把餐饮生意争取开几家分店,实现这些短期目标后,发展高层管理人员,希望以后能做成洗涤、餐饮、浴池休闲一条龙的服务企业。

未来的规划写在纸上,写在心里,写在自己走的每一步路上,只要自己有梦想,一步一步的去追,未来,就在你的脚下。

“创业不容易”张一枫说,“想要把企业做大更不容易。”也许未来会比现在更累,更辛苦,一切的付出和汗水都会在自己的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得到嘉奖,为那一刻的到来,值了。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