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校友风采】李浩:艺术梦想与逐梦之路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7-31
责任编辑: 王诗根
 

20123月,滁州学院美术学院学生李浩和他打工时的工友一起了注册天韵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如今,他仍继续坚持着最初的梦想,依靠自己的力量,把公司经营的红红火火。

 

兴趣是梦想的导师

从小就对美术颇兴趣的李浩,加上高中时的美术功底,2008年考入滁州学院美术学院广告学专业学习影视设计,继续他的艺术梦想。

大一暑假期间,有培训班来学校宣传3D技术,看到他们展示出来的绚丽图片,李浩被深深吸引了。他觉得这些图片很有意思,出于对那些效果图的迷恋,李浩毅然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学习室内设计技术。 

在培训班学习期间,李浩有机会去了很多地方参与实地考察和实践,这让他对于室内装修设计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也极大地激发了他学习欲望。学习上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主动问老师,对于工艺制作上的问题,他会虚心向老工人请教。当时,李浩就把自己以后的工作目标初步定位为室内设计与装潢。

培训班只是一个小小的助跑器,他掌握了许多关于效果图制作的知识,但要想学到精湛的技艺,还需继续到实地进行锻炼。大二开学后,李浩在校外找了一家设计公司做实习设计师,刚开始打打杂,画CAD施工图,之后慢慢地开始接触3D效果图。

校内理论加校外实践,李浩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在工作中的努力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慢慢的他开始帮忙管理工地,现场指导工人制作。经过两年多的实地锻炼,李浩逐渐掌握了这门行业的整体运行流程。

在外兼职两年,大四下学期,当很多学生再为找工作迷茫时,李浩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工作方向——与一起打工的好友杨杨合作开一家装饰公司!在他看来,应届毕业生工作比较难找,就算找到了,起步也只是每月两三千块钱,创业自己能够挣多一点的钱,自食其力,比上班要好。

说干就干!在滁州住了4年,对滁州的人文地理比较熟悉,加上这几年积累的人脉,所以他将自己的创业地点选在了滁州。在掌握了所有工作流程的基础上,两个年轻人在滁州市山水人家小区租了一套房子,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

敢拼是青春的节奏

天成之作,和谐之韵20123月份天韵装饰公司成功注册!

想让创业的成果慢慢成长,就不能使创业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需要在前期做好完善的准备,在这方面,李浩考虑的很多。他说,创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其中我们需要面临着很大压力,来自家庭和社会的都有,我们必须做好很充分的心理准备,道路固然崎岖,可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要拿出勇于开辟这条路的勇气。

万事开头难,新创建的公司知名度不高,要拉到生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李浩在E滁州等网站上发布小广告,并找兼职人员在山水人家等小区散发和张贴传单,想尽各种办法来为公司做宣传。拉不到生意他也很着急,那时候李浩把滁州各个小区角落都转了个遍。

4月份,他们终于迎来了创业以来的第一单生意!回忆起这些片段的时候,李浩脸上流露出的是一种成功后幸福感。

以前都是帮别人打工,现在自己做了老板,这种兴奋劲儿自然不言而喻。在业主下了定单后,首先要去测量房子的各项数据,然后将结构制成CAD图纸,跟业主商量房间风格和布局,再根据业主的要求进行整合,做出符合其风格的3D效果图给业主参考,如果业主有不满意的地方在进行修改,最后对房屋做出预算。做好这些前期准备工作,才能开始施工。这个过程考验的不仅仅是技术,还考验着与顾客交流,谈判的能力。从图纸设计、材料购置、工人的选择到施工的整个过程,李浩都全程地参与进去,一丝不苟,力求把工作做到最好。

顺利完成第一单生意后,李浩的装饰公司得到了业主的赞扬,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和鼓励。他的装饰公司位于滁州学院附近,同时又是滁州学院毕业的学生,借助地理位置以及人际关系优势,李浩很快又迎来了第二笔生意,为滁州学院的一位老师家做室内装修。

他的勤勤恳恳与追求完美,让公司逐渐积累起了良好的口碑,大家口耳相传,天韵装饰公司逐步走上正轨。

追求为更好的超越

从公司创办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浩已经接了四十多单生意,效益好的时候,每个月也能有上万元的纯收入,这对于创办一年的公司来说已经是很好的业绩了。但李浩并不想止步于现状,他说,年轻就应该多闯多锻炼,公司现在做的都是小家庭的室内装修,这样的规模并不具备多大的可发展空间。

他希望自己的公司日后能承担酒店、宾馆、KTV等中高档会所的设计装潢工作,但承担这些工作需要公司具有一定的资格以及与此资格相适应的质量等级标准,包括公司的人员素质、技术及管理水平、工程设备、资金及效益情况、承包经营能力和建设业绩等。李浩相信,有目标总是好的,只要肯付出够多的努力,在这条路上就会有自己光明的未来。

网络发达了,人们的审美与喜好也逐渐发生了改变。传统的装饰风格很大程度上满足不了户主的需要,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年轻夫妇们。有了这样的心得与经验,后来李浩每次设计图纸时,都会参考网上的一些流行因素,将当下最流行的艺术柔和在自己创意里面,这样设计出的图纸果然别有一番感觉。

现在,李浩的工地上木工、瓦工、漆工、电工、水工等各类工种一应俱全,而且每个工人的技术都是硬邦邦的。这些工人有的是以前在公司上班认识的,有的是工人介绍的,也有在市场买材料时老板推荐的一些干活比较认真的工人。尽管有时候一起开工的工程比较多,但为保证施工质量,李浩还是会亲自选择一些手艺娴熟的工人留下,淘汰掉手艺不好的工人。

签订合同后,装潢的过程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买到的材料跟图纸的设计有出入,或者考虑房屋的实际状况需要临时修改设计,这样装潢出来的效果自然与图纸有差异。有些户主不会在乎这些小的变动,对房屋的整体满意即可。有些户主则会表现出很不情愿的样子,李浩就只能跟业主好言相劝,最终减少部分装修费用以让户主满意。

他说,我们从事的是服务性行业,无论中间出现任何矛盾,都要将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用真诚的心去与户主交流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让公司取得更好的发展,走的更远。

人生当中有很多条路,有些人在这些路途中来回奔波,最终碌无为,而有些人在认定了一条路之后便鼓足勇气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在为梦想拼搏的路上越走越远。

逐梦少年李浩就在为梦想而奋斗的路上,用他的一腔热血为自己设计出一个多彩的未来。如今天韵装饰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运行机制,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与壮大,李浩在自己的逐梦之路上越走越远。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