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校友风采】李文健:我的梦想是实现孩子们的梦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7-31
责任编辑: 王诗根
 

 

 “校长好……校长早……”朗朗的读书声、孩子天真的笑容、亲切的打招呼……在安徽肥东尚真中学,滁州学院校友、该校校长李文健每天早上巡查教室都会得到孩子们的问候。

 

2003年,作为肥东一中的教学骨干,李文健辞职创办了尚真高考补习学校。10年中,尚真拥有四个独立校区,占总地500余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资产2亿元。 

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1987年,李文健被滁州学院教育与法政系录取,开始踏上了他追求教师理想的道路。

大学时期的李文健,积极参与校园各种锻炼,担任了班级团支部书记以及系学生会主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组织一项活动不但要有号召力,得到同学的支持,而且还需要与领导沟通的能力,得到学校的支持,只有这样,活动才能开展起来。这些细节上的考虑,不仅对当时的活动有帮助,也为现在李文健管理8000多名学生的教育事业的打下了基础。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除了有良好的管理能力,还必须具备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当时学校里大多是附近地区的学生,方言味浓重。这样一个环境氛围对他的普通话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某一次课堂上他甚至因为普通话不好被嘲笑,但在尴尬过后,也让李文健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他暗下决心要学好普通话。

1989年,李文健参加了“滁县地区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演讲比赛”,经过自己多年的普通话训练,他被选中代表学校参加,并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校期间他还刻苦练习书法,他认为一手好字是当教师必不可少的条件。

李文健说,机遇永远留给有所准备的人,有缺点就要去弥补,提升自己的能力,只有你准备好了,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大学生活的历练成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也为他以后创业埋下了基础。

为理想丢弃“铁饭碗”

从滁州学院毕业后,李文健被分配到肥东八斗中学教课。工作后,李文健汲取知识的步伐并没有停息,在工作中出现的很多问题,让他意识到自身能力还有待提高,于是他带着问题去学习,先后进修于安徽省教育学院、安徽大学研究生院。

后来,他凭借自己能力和优越的自身条件进入肥东一中工作。深知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与这么多高学历的同僚共事,他明白他要付出更多的汗水,要主动做好每一份工作。

在肥东一中教书的十三年间,他坚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把“爱”和“严”做到完美结合,学校没有重点班,但只要他带领的班级,就是全校纪律最好、成绩最好、学风最好的重点班级。

2002年高考,肥东县高考文科前10名考生有4名出自李文健所带班级。正当所有人都觉得他会在肥东一中做出一番作为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2003年,考虑了一年的李文健作出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决定:要有更高的目标、更大的理想需要他去实现,那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力来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坚定自己的想法后,李文健毅然放弃了自己安稳的职业,考虑到家人的感受,他并没有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只身一人开始了创业之路,直到一个月之后,家人才得知这个消息,此时已无法劝阻。

李文健和他的十年尚真路

“求真知、寻真理、谋真事、做真人”这是尚真中学的校训,也是李文健对自己的要求。从2003年创办尚真高考补习学校、2006年创办尚真实验中学(初中)、2009年创办义和尚真中学(高中),到2012年创办的尚真花园小学,三年创一校,校校皆辉煌。

然而,最初的尚真之路,却不是一帆风顺。

2003731,在开学前一天,学生陆陆续续的来到学校,或许是上天的考验吧,大热的天,学校晚上却停电停水了,一直到夜里九点也没有来电,年纪轻轻的学生们开始躁动,李文健二话不说,自己挑起水桶跑回家中的水井打水,来来回回的挑水烧水,就是为了能让孩子晚上能擦擦身子凉快一会。

那一晚,他一直挑到深夜一点,肩背上已经红肿,可是李文健却高兴的笑了,因为,“孩子们可以舒服的睡觉了……”

正当我们想再深入挖掘下创办时的故事时,李文健却不愿再提。他说这份苦、这份痛他不想再去回忆,对于现在的尚真来说,这些苦难都是幸福。

李文健告诉记者,尚真创办时并没想到能发展成现在的规模。他也只是一步步的摸索地向前走。

目前,尚真拥有四个独立校区,占总地500余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资产2亿元,现有130个教学班,8000余名学生,600余名教师。

尚真已经在很多家长和孩子心中占据了很大的位置,有家长和学生这样说道,想有好的明天、想有好的未来,就到尚真去。作为尚真校长,正是靠他的努力和对孩子的热情,才有了今天尚真高品质的教育品牌。

人物感言

我和那些孩子一样,也有自己的梦想,看着他们能在尚真实现梦想,这就是我的梦想。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