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校友风采】赵怡然:为大学赢得一个精彩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9-14
责任编辑: 郑晓华
 

 

大学四年的生活就像五彩斑斓的糖果,各有各的颜色,各有各的甜味。有人可能泛舟于图书馆的书海里,有人奔波于各个社团之中,有人在实验室里用显微镜观察着另一个世界,也有人可能去走遍祖国的美好山川……

 

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毕业生赵怡然的大学生活,有过社团的历练,有过实验室的打磨,有过快乐的旅行,有过考研的失败,说不上精彩,也说不上平淡。现在已经在基层工作的赵怡然,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仍觉得很兴奋。

 

谁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大学的生活相对于枯燥的高中三年来说,无疑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种类纷繁的大学社团,让人目不暇接。很总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做一件事时,就得放弃另一件事,不可能用有限的精力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

受一位学生会学姐的影响,刚进大一的赵怡然就下定目标,一定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丰富多彩,让这四年变得更有意义。赵怡然从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后又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和学生会副主席职务。

她两次参加农歌会的志愿者活动,大一时作为学生会的一员,协助生物学院的两百多名同学,在操场练习了整整一个多月,十月份的天已经开始转凉了,但赵怡然却从来没觉得自己不能完成这项工作,与两百多号同学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农歌会的志愿服务活动。

生物学院开展科技月活动的时候,赵怡然自己完成了环保宣传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小到设计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大到联系场地和媒体记者,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地去做到最好,这次活动成果还被登上了《皖东晨刊》上。

学校举行健美操比赛,院级要求学生会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本身就比较喜欢体育运动的赵怡然当然没有放过健美操比赛的机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训练,生物学院最终在健美操比赛上获得二等奖。

忙着各种大小活动,赵怡然也并没有对自己的学业放松,生物专业的课堂相对于其他专业更为灵活,抓住课堂是赵怡然觉得必不可少的事情,每节课她都认真听讲。快到期末考试的时候,她总是提前一个多月就进入复习状态,考出好成绩。

把美丽绽放在实验室

都说学文科的女生比学理科的女生多了些女性色彩,但学理科的女生却比学文科的女生多了些知性与理性。赵怡然就把她的美丽绽放在了实验室里。

学校进行科研立项,赵怡然便与她的同学申报了《关于对金银花尺蠖的研究》项目。为了能充分地对这个项目进行研究,她申请了暑期留校,整个大二的暑假,她都泡在了学校的实验室里。

金银花尺蠖是一种专食金银花叶片的害虫,要想对其研究就必须先采集这种虫子的标本。于是,赵怡然和她的同学冒着酷暑,去明光市的田间去采集虫子样本。采集到虫子样本后,要在实验室里进行喂养,实验的每一项步骤都耗费大量的时间,七月八月是最酷暑难耐的时节,可她在实验室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怡然最终完成了对金银花尺蠖的研究,成功地结项。

随后,老师与参加此次项目研究赵怡然和其他同学共同发表了关于对金银花尺蠖研究的论文《安徽省金银花害虫种类调查及防治技术》刊登在了《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

失败的背后等待着成功

赵怡然很喜欢出去旅行,她觉得旅行不仅会让自己的见识逐渐变广,还培养了自己的独立性。在大学四年中,她去了南京、广州、杭州、苏州、佛山。与别人的旅行不同,赵怡然每去一个城市,就一定会去那里最著名的学府,去感受不同的大学氛围。

赵怡然深深地被这些知名学府里的学术氛围所吸引,寝室里的考研氛围也逐渐浓郁起来,大三的时候,她决定自己要考研究生,目标是自己最爱的苏州大学。

大三下学期,赵怡然开始了进入了考研准备阶段,虽然很艰难,但赵怡然却拼尽自己的全力。面临即将到来的大四,毕业论文又成了阻碍研究生考试的绊脚石。老师给赵怡然布置了一个复杂的毕业论文《小麦Kr1基因的5RACE》——研究小麦的基因序列,时常泡在实验室做实验,让赵怡然没有时间去准备考试。最终,没能通过,这让赵怡然有些气馁。在接下的国家四级计算机考试中,赵怡然也因一分之差,与网络工程师的资格证书失之交臂。两次失败让赵怡然心情跌落到了低谷。

2013年的选调生招生考试开始了,担任过学生干部,拿过奖学金,在2012年就被评为滁州学院优秀党员的赵怡然完全符合考试的标准,于是,赵怡然选择了报考安徽省选调生。选调生的考试难度不亚于公务员考试,就赵怡然报考的职位以291的比例进行录取,竞争相当的激烈。

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这让赵怡然有了不一样的紧迫感,而同寝室的室友们也都已经被研究生考试录取了,寝室里只有赵怡然一个人还在奋斗学习。每天早晨,赵怡然早早起床,一点点复习从网上和书店里查找的招考资料,直到奋战到每晚的十点多。就这样,每天如一日,坚持了一个多月,赵怡然通过了四月份的选调生考试,在五月份的面试中,赵怡然也顺利通过。

选调生必须要在基层工作两年,赵怡然觉得这并不是吃苦的开始,只有打好扎实的基础才能走的更远。她希望自己可以像大学里一样,认真地去做好所有的事情,尽心尽力,让自己在公务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人物感言

大学四年千万不能打酱油,如果浑浑噩噩的度过,毕业后你会很后悔。多学习,多参加社会实践与学校的活动,真的可以培养一个人在社会上所需要的能力。如果对于学校的活动不感兴趣,多在图书馆里博览群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会让你受益非浅。大学这四年里,不管你干什么,一定要知道你做的事情对于你来说是不是有意义的,你觉得有意义就去做,一定别把这宝贵的时光给浪费掉。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