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让责任与担当谱写 “90后”道德新篇章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9-01
责任编辑: 马报
 

    在常人的眼中,“90后”这个群体往往会被冠之以娇生惯养、缺乏社会担当等字眼。但这些字眼的投射都是人们在主观印象上形成的刻板表现,如果将更宽广的视野投递到这个群体上的时候。在他们身上,我们依旧可以看到闪耀的光芒,在他们身上带着责任和担当;在他们身上,我们依旧可以感知道德的脉动,在他们身上流淌着新时代的血脉。尤其是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90后”群体的亮相更是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从他们的事迹中不难读出:责任和担当已经成为“90后”道德篇章的主旋律。

  责任和担当是危难之际的付出,更是一种面对灾难的挺身而出。当这些高贵的品质传递到“90后”这个群体的时候,人们本不应该感到惊诧。当见义勇为出现在“90后”身上的时候,年仅17岁的叶霄雯在大火面前临危不惧,充当了指挥员和战斗员的角色,12分钟内,让3户居民躲过了劫难。是善良的心给了她勇气,是无畏的勇气支撑她完成了救人的壮举。这样一个仅仅17岁的女孩在大火面前临危不惧的精神,勇于救人,又用智慧救人的举动无疑就是这个群体最好的写照。当责任和担当义无反顾落到他们的肩上的时候,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向前,迎接道德的检验,也传递出美丽的篇章。

  责任和担当并非豪言壮语的举动,而往往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在这种积累的过程中,对于家庭的责任是重要的一环,“90后”群体尽管已经到了成年的年纪,当受到社会上眼光的排斥往往是有着不负责任的一群,但这往往并非真实的一面。在这一个方面,有一个例子特别能够说明问题。在忠县马灌镇桂阳村6组,有个孩子叫吴林香。她6岁时,父母就离异了,外婆又长期瘫痪,外公手有残疾,去年10月,她的妈妈又被检查出肺癌晚期,加上一个5岁的弟弟,照顾这一家全靠她一个人一张锄头。穷人的孩子当当家,她身上散出出来的道德光芒让现代社会为之动容,而其对于家庭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力量的感召。

  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对于社会对于他人的奉献和关爱。在《爱的奉献》中唱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正是奉献精神让人类社会充满温情脉脉的味道,也正是奉献让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充满了质朴的情感。而“90后”这个群体在这方面,同样是不缺席的,在面临着生命的抉择时刻,勇敢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捐献给他人,让自己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延续,用自己的光亮温暖别人。广西桂林12岁的小学生何玥,在2012年4月,即将小学毕业的时候却被查出患有高度恶性小脑胶质瘤。当听说自己的生命只剩三个月时,她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11月17日,小何玥脑死亡,父亲根据她的遗愿将她的两个肾和一个肝捐给了三个人。

  可能这样的例子还能够继续写下去,这样的事迹还能够在延续。而这都是在常人眼中那群叛逆独特的“90后”孩子的真实面貌。他们没有那么娇惯,能够只身一人撑起一个家;他们面对危险没有退缩,能够在危险之中救助他人,表现出高尚的品格;他们没有那么自私,在生命结束的时刻,让生命在别人那里获得新生。这就是“90后”群体的道德面貌,责任和担当已经成为主要色调,让这股风继续劲吹,奏响“90后”道德的最新篇章。(王传言)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