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校友风采】王静蓉:阜阳最年轻专业的"钢琴医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1-28
责任编辑: 王诗根
 

随着钢琴的普及率越来越高,钢琴调律师这种新兴职业也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年26岁的王静蓉就是国家注册的高级钢琴调律师。从业五年时间,维修调试钢琴两千余架次。作为阜阳最为年轻的高级钢琴调律师,她用扎实的基本功为阜阳、亳州两地的数千名钢琴爱好者调出了优美的琴声。

勤奋练出一双灵敏耳朵

2005年,王静蓉考上了滁州学院音乐学院。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她每个周末都要挤火车到南京做兼职,来减轻家庭的负担。

南京的音乐培训机构钢琴使用频率很高,需要经常调音。每次有调律师过来,她都会用心观察钢琴调律的操作流程,时间久了,就对钢琴调律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地的一些调律师觉得她的听觉非常敏感,具备成为一名专业调律师的基本条件,于是就建议她到厂家参加专业培训。

王静蓉勤奋好学,在南京钢琴厂和广东珠江钢琴厂学习的那段时间里,先后给上千台钢琴进行出厂调试,并通过专业培训和鉴定,拿到了国家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专业三级(高级)钢琴调律师从业资格证,成为中国乐器协会网注册会员。

完美听觉成就职业理想

从14岁开始学音乐,王静蓉一天也没有离开过钢琴。为了准备艺术类高考,她每天至少要在琴房待上6个小时。大学毕业后,班上的同学绝大多数都选择当一名音乐教师,只有她一个人把钢琴调律作为一种职业,并在这条路上走了很远。

王静蓉说:“会弹钢琴不一定会调律,调律师也不一定会弹钢琴,却一定要懂钢琴。普通人的耳朵对中音区比较敏感,而调律师的工作就是为高中低三个音区的每一个音进行校准,让钢琴的音色、音质更加精准、完美和动听。”

年轻的专业“钢琴医生”

王静蓉所在的琴行每年的钢琴销量在400架上下,而她每月的工作量就有60架次。两年多时间,她几乎跑遍了亳州和阜阳的所有区县。

“除了调律以外,还要调整钢琴的音质和音色、检验音准、维修机件故障、补漆。一架钢琴每年需要两次调律,每次大概需要45分钟左右,如果遇到大的机件故障就会麻烦一些。”周一到周五,王静蓉几乎都在阜阳和亳州两地奔波,一天去一个区县,给四五架琴调律。由于这些家庭相对分散,花在路上的时间远比工作的时间长。

琴行会计李林说:琴行开了13年,王静蓉算得上是最专业的调律师。这些年,招聘了不少调律师,一般都干不长。有些考上教师编制就放弃这份工作,有些受不了长期奔波,转行做钢琴教师,工作地点固定,收入比调律师高得多。而王静蓉在这里工作两年多时间,一个人就把琴行的调律和维修工作全包了。从顾客反馈的情况来看,从来没有人对她的服务进行投诉。遇到周末休息时间,她还经常到琴行做导购,从材质到生产工艺再到技术标准,没有她不熟悉的。

这是我喜欢的职业

“和南方比较起来,阜阳的钢琴普及率较低,具备钢琴调律资质的人更少,加起来不过五六个。这是一份工作地点很不固定的职业,背着一包金属工具一天要跑四五户人家,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体力不好的根本坚持不下来。”王静蓉说,入行之初就知道,在这份职业背后是常人无法理解的辛劳。每天都在到处跑,到了顾客家里又要专心致志地调律。工作日内,不少顾客只有中午才有时间回家,有时为了赶时间,她都顾不上吃午饭。

虽然辛苦,但王静蓉看准了钢琴调律师的发展前景:“虽然人们对这个职业了解很少,但是阜阳对调律师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同时,我也喜欢那种把钢琴调出好声音的成就感。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当钢琴调律师。”(原载《阜阳日报》、《阜阳新闻网》)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