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刘声洲:基层“小人物”演绎“大服务”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1-29
责任编辑: 郑晓华
 

2012年,滁州学院后勤服务集团实施了对学生公寓1#—4#公共场所照明设施的改造,将原来40W的外加镇流器环形灯全部更换成了9W的节能灯。截止2013年11月份统计,共更换节能灯120个,节约电费约2678元,节约材料费约840元。提出这一节能举措并将其付诸实施的,是该校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名普通的维修员——刘声洲。

刘声洲以前中专时学的是给排水工程专业,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2012年来滁州学院求职即刻被学校录用,安排在后勤服务集团工作。一年多来,刘声洲以踏实的工作和刻苦的专研赢得了大伙儿的认可,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刘”或是“刘师傅”。

公寓维修的工作,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却十分繁琐,小到窗户插销、大到设施维修,脏到厕所查漏止水等等,只要学生提出报修,刘声洲都是随叫随到。四十多岁的他,身边总会带着一堆工具在楼层上下来回奔波,跑过了多少宿舍,他说自己也记不清了。脏了,就回家洗个澡。累了,就歇会儿再干,用刘声洲自己的话讲,“一切为学生服务,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小事,耽误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虽然自己的工作一直受到别人的肯定与好评,可是在长期的维修实践中,刘声洲愈发觉得自己理论知识的匮乏,想要跟上学校设施的更新改造,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否则必然会被社会淘汰。

除了每天按时上班,刘声洲便利用业余时间专研水电方面书籍,并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操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靠着这种谦虚、谨慎的思想态度,刘声洲的理论知识愈来愈丰富,并逐渐在心里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可能是以前在自来水公司工作的经历,让刘声洲对于节能、环保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40W的高耗灯彻夜通明,全校上下数千盏,浪费的不只是学校的费用,更是国家的资源。能否找到一种低耗、高效的灯泡来取代现在的电灯?这个问题反复在刘声洲的脑海里萦绕。经过在市场上反复寻找,刘声洲终于发现了一种9W的节能灯,既低耗便宜,还可以达到相同的照明效果。他将想法反映给了领导和同事。得到了大力支持。

现阶段,节能灯的改造工作还在实施进行之中,据统计,若1#--4#楼全部改造完毕,预计每年可节约用电约为48360千瓦时,节约电费约29016元。刘声洲凭着自己创新节能的思想,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后勤服务集团的奖励和通报表扬。

受到奖励的刘声洲还是那么勤快,还是那个随叫随到、忙碌于各个楼层的“刘师傅”。

11月的晚上,室外气温已是零度以下,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刘声洲结束工作回宿舍睡下,都10点多钟了。刚入睡梦,一阵手机铃声让刘声洲惊醒,电话那头说1#某宿舍线路故障,让他过去检修。

放下电话,刘声洲匆忙穿好衣服便带上工具赶到了现场,靠着手电筒的亮光,刘声洲一点一点摸索排查。屋外寒风阵阵,可他的额头已经渗出汗水,直至宿舍恢复光亮,同学们才看清眼前,这个人正是他们常常看到的刘声洲师傅。

刘声洲只是滁州学院后勤工作的一名普通职工,却用自己基层“小人物”的角色,服务了成千上万大学生。夜深了,灯光再次点亮,透过亮光,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便利,更是无数像刘声洲这样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者的心。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