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滁州学院校友葛宗保跳入冰冷池塘救人传为佳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2-25
责任编辑: 王诗根
 

连日来,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2001届校友、来安县水口中学地理教师葛宗保和衣跳入冰冷的池塘里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顽皮九龄童,一头撞进冰冷池塘

临近冬至的天气,冷飕飕的寒风吹得人伸不开手。因家庭变故,水口中学62岁的门卫俞吾龙与年仅9岁的孙子俞长杰相依为命。12月15日是星期天,俞长杰和几个小伙伴在校园里玩耍,渐渐脱离俞吾龙的视线,跑到操场旁边的池塘边。

这口池塘,其实是学校的消防池,二三十米见方。面积虽然不大,却有2米多深。学校为防止学生失足坠入,不仅在四周围起约1米高的护栏,还立了一块警示标志。

俞长杰回忆道,由于跑得太快收不住脚,一下窜上护栏边的台阶,身体因惯性失控前倾,一头栽入水中。幸运的是,因为棉袄表层的防水材质,俞长杰没有立即沉下去,而是头部被棉袄向上托起,俞长杰一度浮在水面上。

而此时,几个小伙伴全部惊呆了,旁边几名带孩子的妇女也吓得不知所措。

幸遇好老师,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葛宗保是水口中学高二(2)班班主任,他的办公室与池塘一墙之隔。当天,他准备进办公室取材料,刚走到门口,就隐约听到后面传来呼救的声音。葛宗保连忙跑过来,发现一个人伸着拖把朝水里够什么,仔细一瞧竟是一个孩子。此时,孩子的棉袄渐渐被水吃透,小家伙只剩一个脑袋露在水面,两只手胡乱扑腾。

孩子距离岸边将近3米,拖把太短够不着。“不能眼看着孩子沉底”,葛宗保伸手脱下上衣外套,再脱衣服已然来不及,他来不及多想,噌地翻过护栏,扑通一声跳入水中。

“小时候放牛在水里玩过,不知道算不算会游泳”。让葛宗保始料未及的是,水深竟然没过头顶,他被冷水激得浑身打颤,连喝好几口脏水。更加危险的是,衣服被水浸透之后,手脚都像被绑缚一般,人不由自主直往下沉。

葛宗保往下沉,孩子也在往下沉。葛宗保一个激灵,艰难游过去,一只手奋力把孩子托起,吃力地往岸边拉扯。岸边的人把拖把伸过来,葛宗保一只手抓住拖把,另一只手极力把孩子抡到前方,递向岸边。孩子被接过去,葛宗保这才爬上岸。

岸边的人事后估摸,葛宗保在冰冷刺骨的水里救人的时间,至少有4分钟。

葛宗保教育俞长杰“别在水边玩”

憨实老爷爷,多谢葛老师救孙子

让葛宗保哑然失笑的是,俞长杰被救上岸后,第一句话竟然问他:“我喝了几口水?”葛宗保幽默地回答:“我也喝了水。”

担心俞长杰被冻坏,葛宗保抱起他准备送医院。没想到浑身湿透孩子太沉,葛宗保又将他背在背后,往学校大门跑去。跑了几十米,葛宗保将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学生拦下,将俞长杰放在后座上扶着,继续往医院跑去。

送到水口医院,把俞长杰交到医生手里,葛宗保这才咬着直打颤的牙齿,跑回家中换衣服。到家之后,他跟爱人打趣道:“今天差点和你告别了。”

俞长杰经医生诊断并无大碍,随后被爷爷俞吾龙带到附近浴室,泡个热水澡出出汗。俞吾龙此后逢人便说:“孙子就是我的命根子,他能捡回一条命,多亏了葛老师。”(原载《滁州日报·皖东晨刊》)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