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发言摘登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12
责任编辑: 马报
 

3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加强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政策制定、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领我们时代崇德向善的航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道德风尚,事关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各地各部门纷纷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利用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实际工作,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现摘登论坛发言,以飨读者。

凝聚道德力量 弘扬核心价值

江西省萍乡市委书记 陈卫民

近年来,我们始终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老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挖掘和培育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共有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获得江西省道德模范称号,2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人入选首届“江西好人”,1人当选“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1人当选“温暖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先进典型像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用道德的“音符”奏响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

我们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打出道德讲堂、新人新事评选、诚信体系建设、“四全民四提升”活动等组合拳,促进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近年来,全市共开办各类道德讲堂400余所,参与群众超过50万人次。从1989年开始,24年不间断评选“十佳新人新事”及“中国好人”“江西好人”“最美萍乡人”推荐评选活动。开展建设诚信体系活动,着力建设诚信政府,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为道德教育注入了深刻内涵。开展“四全民四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即“全民崇德,提升精神境界”“全民阅读,提升文化素养”“全民健身,提升生活质量”“全民创建,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了全民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增进了全民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龚全珍、杨斌圣、龚德凌、肖玉玲等先进典型,是萍乡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我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采取多项举措开展学习龚全珍老阿姨等先进典型的活动。开展“学习龚全珍,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开展“学习龚全珍、争做贴心人”活动,开展“争当龚全珍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龚全珍,培育造就龚全珍精神的传承者和接班人。我们将《龚全珍日记选》作为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鲜活教材,并组织巡回报告团对龚全珍先进事迹进行宣讲;将“龚全珍工作室”“杨斌圣工作室”作为学习传承龚全珍精神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队伍。

我们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实践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实施平台化运作,在江西率先建立了“市志愿服务中心”和“市志愿服务网”两大平台,规范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管理、项目对接、组织孵化等职能;建立了面向社区居民的“社区志愿服务站”,面对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面对留守儿童的“守望之家”等多点位的系列平台;建立了以网络为平台的微爱信息员、网络文明志愿队伍。实施品牌化运作,倡导“一个志愿组织,一个服务品牌”的理念,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的优良品牌。实施项目化运作,努力形成了心理关怀、特殊群体关爱、文明倡导、关爱自然、社会服务等十多个专业志愿服务项目。

用梦想驿站传播核心价值观

重庆市北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段成刚

近两年来,北部新区党工委结合这一特点,按照中宣部和重庆市委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署,以及市委宣传部建设梦想驿站的安排,利用梦想驿站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寻求价值共识,整合社会力量。建设梦想驿站关键在于一个“同”字,在凝聚价值共识基础上,深度整合社会资源,倡导社会单位和市民共建共享,而不是党委政府出钱出人、包办一切,简单灌输、生硬教育。在核心理念上,坚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中国梦这一目标、“三个倡导”这一内容,突出“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的地方特色。在参与力量上,由北部新区党工委倡导,宣传部门指导协调,职能部门提供场地和管理支持,社会组织特别是志愿服务组织负责执行和提供服务,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形成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基本形式上,梦想驿站包括温暖服务区、感动影像馆、梦想征集区等三个区域或相关服务内容。

提供便民服务,倡导崇德向善。提供便民服务关键在于一个“实”字,以参与和接受服务的实实在在过程,引导人们发善心、做善事。

今年春运期间,重庆北火车站的梦想驿站向100万人次提供服务,以干部、白领和青年大学生为主的1100多名志愿者参加服务。企业出资100多万元用于驿站建设,赠送价值1000多万元的“梦想乐袋”礼包10万个、饮料20多万杯、包子1.5万多个、主题贺卡5万多张,除夕、元宵赠送汤圆3500多碗。现场群众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一些网民通过淘宝网捐赠购包子的善款22.5万元,形成了崇德向善、从我做起的热潮。

传播主流价值,激发梦想追求。传播主流价值关键在于一个“微”字,建梦想驿站就是抓住人们为生活奔波、为梦想远行这一细节,通过多种宣传手段,特别是志愿者交流,见微知著、细致入微地引导人们把个人梦想融入共同梦想,把人生追求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来。

播放微电影,让人们听感动故事。在LED屏幕播出历年感动重庆人物专题片和颁奖典礼、“爱·重庆”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励志微电影、“爱物知恩、节用惜福”动漫短片等,受到普遍好评。

开展微记录,听人们讲自己的故事。志愿者发动行人留下身边的感动故事和自己的梦想,进行书面和视频采集,既可以是一段视频,也可以是一张笑脸、一张卡片、一句话,在LED屏播出或在梦想树悬挂展示。今年春节征集到笑脸7200多张、梦想卡片7万多张、感动故事6200多个。

注重微传播,让社会有梦想追求。重庆本地新闻媒体和人民日报、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大量报道和转载相关新闻,在重庆卫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栏目播出梦想驿站征集到的1分钟“梦想故事”。春节期间,以梦想驿站名义在大渝网弹出窗口1600万次,传递“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贺卡17万多次。

让群众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河南省濮阳市委书记 段喜中

近年来,濮阳市始终坚持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为基本途径,以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熏陶人,以雷锋式先进典型引导人,以群众性道德实践塑造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是树立文明新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我们在新闻媒体开设“学雷锋,我行动”“德耀龙都”“濮阳好人”等专题专栏,开办濮阳志愿服务网,印发学雷锋志愿服务手册,利用宣传栏、道德提示牌、电子大屏等,大力宣传雷锋式模范人物和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持续开展以“创新思想观念、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一创双优”活动,积极倡导“阳光、真诚、简单、责任、激情”的干部文化,创作一批反映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典型的小品小戏,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升了濮阳人的“精气神”,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修身律己、崇德向善、包容团结、敬业奉献。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切需要先进典型的引领。我市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把弘扬雷锋精神与选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有机结合起来,推举出一大批富有濮阳特色的雷锋式人物,先后有两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两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3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革命战斗英雄李文祥、新时期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李连成、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老李服务热线”创始人李全芳身上体现出来的“三李”精神,已成为引领全市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航标,带动广大干部学先进、淡名利、比贡献、促发展,引领全市人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志愿服务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自觉行动的重要形式。我市以强化实践养成为手段,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和“邻里守望”为主要内容,以社区为重点,以志愿者组织化为特色,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濮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和社区志愿服务联络总站,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780多名残疾人、3500多名空巢老人、4000多名农民工、10000多名留守儿童得到经常性的关爱帮扶。组织开展“讲文明、守秩序、爱濮阳”活动,引导公共场所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倡导文明餐桌行动等,促使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广泛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植绿护绿,保护河流,清洁家园,较好地促进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实践证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形式创新、重在载体设计、重在实践养成,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条重要途径。今后,我们将在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引导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邻里互助献爱心 核心价值成风尚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党工委书记 田静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大栅栏街道自1983年开始的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活动已坚持31年。近年来,我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不断丰富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共筑邻里互助爱心家园,促进了地区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与时俱进、深化内涵,搭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目前,在我们地区参与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队伍的人员既有军警、党员、团员青年,还包括少先队员、外来务工青年、工商联分会成员及社会各类志愿者。服务人群也已经从原来的孤寡病残居民、军烈属,发展到特困学生、4050人员、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服务的内容也从以物质支持为主向精神关怀、个性化服务等方面不断扩大。活动形式包括“手拉手”“结对子”“一包一”“一包多”“多包一”等。人们正以丰富的实践活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典型引领、润物无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我们组建了百姓宣讲团,让居民群众走上讲台,让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居民群众。这些生动的典型、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居民群众当中,他们的行动感染着地区群众,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奉献爱心。我们还开展了评选志愿服务“十佳风采人物”“十佳公益团队”和“十佳服务项目”,营造了邻里互助、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创新形式、发展转型,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途径。我们重点加强与学校共建,建立开放式素质拓展教育项目“七彩小屋”,打造了“成长加油站”素质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常年开展捐资助学,关爱农民工子女;我们与京都文化公司签订了“综合包户”传统文化体验行的服务项目,开辟了以“会馆”和“京剧”为主要内容的体验活动;与老舍茶馆等知名企业推出“老字号博物馆”等菜单式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构建网络、完善机制,以核心价值观促进地区和谐有力发展。目前我们已逐步形成“党组织统筹、党员骨干引领、社会组织协同、项目化运作”的志愿服务体系,实现工作方式由松散型向集成化转变;以培育品牌项目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实现服务内容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以社会化运作机制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实现服务模式由传统型向专业化转变。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正在以它特有的方式,集聚和放大社会的正能量。

立足岗位学雷锋 践行核心价值观

辽宁省抚顺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贾岩

2006年以来,国网抚顺供电公司依托抚顺是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地域优势,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学雷锋,提出了“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用雷锋精神做强企业”的“三做”理念,引导员工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将雷锋精神融入公司安全生产、营销服务、企业管理、学习教育、队伍建设、廉洁从业等领域,有效提高了员工素质,推动企业发展。

通过“一片情”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把雷锋关心他人、关爱集体、关注社会的人文情怀融入企业“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实践中。通过“一缕风”营销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把雷锋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朴素情怀,融入公司服务宗旨中。我们制定了《“雷锋式”服务工作标准》,先后推出“客户办电一站式服务”“95598客服人员‘听得见的微笑’”等新举措。

通过“一把尺”管理主题实践活动,把雷锋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国家电网公司管理要求中。通过“一颗钉”学习主题实践活动,把雷锋善于挤和钻的钉子精神,融入员工学业务、学技术的素质培训中。通过“一滴水”团队主题实践活动,把雷锋“一滴水融入大海就永远不干涸”的集体主义精神,融入公司团队建设中。通过“一头牛”廉洁主题实践活动,把雷锋甘心奉献,不求私利的精神,融入公司做事干净、廉洁从业教育中,同时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和述廉制度,在公司树立起依法经营,遵章守纪,廉洁从业的良好风气。

开展“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把雷锋精神全方位融入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成为引导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雷锋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高度概括了一个公民应具备的核心价值观,而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直接体现。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就是对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回答。

立足岗位学雷锋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接关系到员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更关系到企业增强凝聚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注意方式方法和载体,要接地气,让员工认知认同,学雷锋活动正是这样的好载体。

学雷锋活动必须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学雷锋活动,不能为搞活动而搞活动。只有融入企业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员工思想和工作实际,才会有生命力、吸引力。

【光明日报20140305第3版】

开展志愿服务 践行核心价值观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张淑华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协调利益和诉求双方,让物业企业和居民群众平等对待,以诚相待,友善相处,用群众自发、自觉和自愿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党的领导,形成社区志愿服务合力,做文明社区的守望者。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物业企业参与志愿服务,实现了物业企业从刚开始的被动推着干到合作一起干,再到现在成为自觉积极主动干。社区党组织将志愿者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物业管理组织、文体社团组织等有机结合起来,创造了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为社区居民守望共同的精神家园奠定了基础。

坚持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贴近社区实际,做和谐家园的推动者。“三位一体”实现社区、物业、业主三方优势互补和利益共享,社区居委会拓宽了服务资源和载体,群众实际困难得到了解决,物业公司的诚信经营和乐善敬业得到了社会认可,物业费收缴率大幅提升,服务品质在业界叫响。业主委员会作为平息矛盾的解压阀,引导居民理解、体谅物业的难处,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发现和解决社区居民关注的涉及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推动形成相互理解、和谐友爱的社区人际关系。

坚持携手共创,强化激励考核,推动物业企业做诚信经营的践行者。在物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科学规范的量化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定期对优秀物业企业和志愿者进行表彰。物业服务企业也把员工志愿服务业绩纳入绩效考评,通过明确服务承诺,落实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物业服务企业坚守诚信服务居民的志愿服务行动,取得了广大业主的理解支持,以诚待人、取信于人成了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在诚信经营中获得了业主的赞誉。

坚持开展文明创建,为志愿者搭建舞台,做崇德向善的传播者。我们依托辖区公共文化资源,组织开展“新概念家庭评选”“社区邻里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居民志愿者和物业志愿者一道交流志愿服务体会和感受,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志愿服务,参与道德实践,核心价值观在社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工作责无旁贷、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三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创新有效途径,激发群众力量,培植践行土壤,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

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风尚

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 王波

13万人的百步亭社区,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价值追求,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社区道德风尚良好,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群众安居乐业,给居民带来了生活福祉。10多年来,社区做到了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无居民摘花踩草、无烟头、无纸屑,成为全国文明社区。

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共同追求。百步亭社区通过开展“学雷锋、做好人”“志愿服务,行善立德”的宣传教育,培育了“向善向上向美”的道德情操,使社区居民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形成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老百姓人生出彩的舞台,提升了居民的道德素养,创造了众多的志愿服务文化品牌。“百步亭万家宴”,一家端出一道菜,万家欢乐过大年。志愿者用菱角、鲤鱼、芹菜做出“邻里情”,倡导“友善”;用萝卜做成的算盘,宣传“诚信”;用面包做的“文明过马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饮食文化。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共同行动。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志愿者行动起来,帮助实现。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志愿者在奉献他人中,提升了自己,收获了快乐。

在百步亭社区有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有的儿女远在国外,有的卧病在床。数千名志愿者与他们全部结成关爱对子,送去了“邻里守望亲情卡”。社区居民需求不同,难免产生邻里矛盾。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调解社区纠纷,化解邻里矛盾。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共同福祉。百步亭社区通过制度化建设,让学雷锋志愿服务“年年有主题,季季有讲评,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的制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

百步亭社区持久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社区“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老人在社区得到了照顾;年轻人可以无后顾之忧在外打拼事业;孩子在社区健康成长,没有一例未成年人犯罪;社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满树香柚看民风,上千颗柚子挂满枝头,没有一个人去采摘。社区每次举办大型活动,成千上万人到场,散场后却没有留下一点果皮纸屑。崇尚文明已蔚然成风。社区居民骄傲地说:“选择百步亭,就是选择了幸福生活。”

以德孝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 王志峰

运城市是“德圣”“孝祖”虞舜故里。德孝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盐湖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我们依托德孝文化,以学雷锋志愿活动为载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德孝文化建设的方向,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积累了一些认识体会。

不断创新形式,找准共鸣点。从2010年开始,我们连续举办了四届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的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在全区开展“十大道德楷模”“十大孝顺媳妇”“百佳孝顺媳妇”评选活动;举办老年人才艺大赛,吸引了全国27个省600多支老年文艺团队参加;开展德孝歌曲和微电影征集活动,征集到大陆和港澳台地区300余部作品。2011年以来,开展了“五进五创”活动,让德孝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不同形式的活动,分别从各自角度找准相应群体的情感共鸣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更具有亲和力。

不断巩固阵地,扩大覆盖面。从2012年开始,我们在农村和社区建设“五位一体”的德孝文化苑,内容包括德孝大讲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文艺宣传队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形象地讲就是:一顿饭,一面墙,一堂课,一台戏。一顿饭,就是利用农村撤并后的小学校、闲置宅院,建起了150多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共造福5000余名留守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一面墙,就是在农村和社区的公共活动广场,建起德孝文化墙,教育和激励干部群众崇德扬善。一堂课,就是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开办德孝大讲堂。一台戏,组建群众文艺演出队445支,文艺演出人员超过两万人,群众自编自演的《借亲妈》和《我们的城里老师》,在去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群星奖。

不断完善制度,保证长效性。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孝顺媳妇、道德楷模等评选办法和制度。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孝顺媳妇、道德楷模、幸福村庄、和谐社区奖励扶持办法》规定:被评为孝顺媳妇和道德楷模的,子女上重点高中降10分录取;公费医疗保险或新农合医保报销上浮1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由区财政负担;免费游览全区境内旅游景点。

不断提升境界,全面促和谐。德孝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德孝的价值观逐步成为干部群众的精神需求和自觉行动。党政机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争创德政单位,用良好的服务让群众享受办事的过程;农村和社区干部身先士卒,不仅孝敬自己的老人,而且孝敬全村全社区的老人,带领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区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达到了455支,志愿者人数1.8万人。

孝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根深,才有本壮,才有叶茂。我们将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推动德孝文化在我区以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展,不断提升全区干部群众的价值责任感和道德建设主动性。

弘扬关爱文化 建设和谐社区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罗坚华

志愿服务特别是社区志愿服务,是这几年我们街道推进实施“关爱桂城”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以关爱文化为纽带,牢牢把握“关爱桂城”建设的正确价值导向。我们从2009年6月起实施了“关爱桂城”建设工程,以弘扬“关爱文化”作为切入点,大力叫响“桂城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口号,引导大家树立“爱家爱桂城”的共有家园理念;叫响“爱己及人、助人乐己”的口号,引导大家树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价值理念;叫响“外地人本地人,大家都是一家人”的口号,引导大家树立“和谐共处、共建共享”的行为理念,使城市的“陌生人”变成“邻里乡亲”。实践证明,“关爱桂城”建设实施以来,关爱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共识,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提升,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本地居民与外来人群相互关爱、和谐共融,社会维稳压力降低,2011年至2013年越级上访案件批次逐年下降。

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建立完善“关爱桂城”建设的长效机制。成立“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并探索建立了十大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挂钩双联机制,规定街道各部门及每名机关工作人员与村委会、群众家庭结对联系,直接倾听民声民意改进工作。二是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将志愿服务时数与入党考核、优秀党员评选相挂钩。三是民政政策辅助深度拓展机制,将民政资源重点倾斜到扶危助困领域的惠民措施上。四是行业合作机制,创新企业、公益团体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手段。五是公益组织孵化培育机制,大力扶持社会公益组织发展。六是民间议事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对政府决策进行评议。七是政府授勋嘉奖制度,设立桂城最高荣誉奖章。八是规范桂城义工建设机制,启动全城义工行动。九是社工培育机制,成立桂城社工工作中心。十是督导引进机制,积极与外地专业社工资源沟通联系,引入专业督导,确保“关爱桂城”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以全民共建共享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拓宽“关爱桂城”建设的群众参与渠道。我们积极打造平台,丰富社会团体、企业和广大群众参与“关爱桂城”建设的载体和渠道。建立“关爱基金”“关爱基地”,并打造“易公益”志愿服务资源网络沟通平台。通过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拓宽社会参与平台,使志愿服务的参与度显著提高,桂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国五大示范点之一。近5年来,共设计推广志愿服务项目2000多个,涵盖了残疾人、青少年、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覆盖全街道所有社区,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不断增强。

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 伍定

近年来,我们秉承“厚德崇文、坚韧奋进”的沙湾精神,以争做“沫若故里·活雷锋”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沙湾建设沫若故里·生态家园、四川经济强区、中国西部不锈钢城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抓融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如何在郭沫若的故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沙湾多年来认真思考探索的课题。经过实践,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雷锋精神与弘扬沫若学术品质有机融合,把“热爱家乡、爱岗敬业、团结进取、勤俭节约、无私奉献”作为“沙湾雷锋精神”标准,以学雷锋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举办展览、宣讲等方式宣传教育,评选宣传典型示范引领,开展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实践养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

抓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形。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共产党员雷锋行动示范月”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校开展“雷锋伴我成长”“小雷锋活动月”“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心灵家园”等校园主题活动。在企业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激发广大企业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农村和社区开展“美好家园、文明新风”“‘言善语、行善事、思善德、扬善举’‘日行一善’活动”等主题活动,大力推动文明、和谐、诚信、友善观念深入人心。

同时,深入挖掘整理沫若文化,开展“百人座谈、千份问卷、万人参与”的“沫若故里·沙湾精神”大讨论大寻找活动,凝聚了“厚德崇文、坚韧奋进”的精神动力。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200多支雷锋志愿服务队、5000多名雷锋志愿服务者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积极为优抚对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服务,3年累计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

抓典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化于神。每两年举办一次“感动沙湾人和事”评选活动,每年在各行业评选“雷锋式好人”,这些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已成为感动和激励全区人民见贤思齐、致富奔小康强大的精神动力。

抓规范,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化于制。沙湾区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作为年后第一个单项会议并形成惯例,重点研究和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给予人员、经费保障,形成了全区动员、部门联动、经费逐年递增的良好局面。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考核,学雷锋活动在沙湾区蓬勃开展,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沙湾落地生根。

注重典型引路 强化岗位建功

上海铁路局南京站党委书记 朱心煜

作为服务大众、播撒文明的窗口单位,车站党委认识到,积极培育、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培养爱国爱路、敬业精业职工队伍,推动车站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铸魂工程。近几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以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培育和学习“158”雷锋服务站先进典型为抓手,通过典型引领、岗位实践、社会共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实在每一个工作规范上,融入每一个服务环节中,转化成每一个职工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铁路生根开花。

坚持典型引领,弘扬爱国爱路的好传统。在南京站,岗位学雷锋活动代代相传。1968年建站伊始,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帮助旅客排忧解难,带动广大职工学雷锋、做好事。2000年,车站党委在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基础上,成立了铁路系统第一个为老弱病残旅客提供志愿服务的“158”雷锋服务站,“158”取“义务帮”的谐音。14年来,新时期“158”人牢牢铭记李慧娟“在中国人面前我代表铁路、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的朴素语言,立足本职,扎根岗位,推动学雷锋全员化、常态化,成为江苏省和全国铁路系统学雷锋的一面旗帜。

立足岗位实践,锤炼敬业精业的真本领。我们通过加强岗位学习、制定岗位规范、开展岗位实践等一系列举措,培养广大职工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热爱旅客的职业情感、精益求精的业务技能,使岗位学雷锋真正落到实处。我们大力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和岗位谈心活动,提出让旅客“进站有亲切感、候车有舒适感、上车有安全感、服务有温馨感、出站有留恋感”,培养对旅客的真感情;大力开展“人人苦练服务技能,个个争当服务明星”比武竞赛活动,练就岗位学雷锋的硬本领;总结推广“158”的服务经验,满足群众的新期待;通过实施预约服务、“私人订制”服务、上门回访服务,建立QQ群、微博、微信等服务渠道,适应信息时代的高要求。

走向社会共建,传播诚信友善的正能量。我们依托“158”雷锋服务站品牌,与南京市20多所高校联合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吸纳近1万名大学生到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出游”“讲求诚信,持票乘车”宣传,使“158”雷锋服务站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沃土壤。这些年,我们组织广大职工走出车站,走向社会,与南京市众多志愿服务团队、公益联盟组织携手共建、奉献爱心,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爱心、谱写人间大爱。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动全国160多家车站、480多趟列车与“158”雷锋服务站建立联网联动志愿服务机制,从车站到列车,从普速到高铁,一个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正在全国万里铁道大动脉上蓬勃开展,不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光明日报20140306第14版】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