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校友风采】滁州学院柳香玉:瓜地里谱写人生之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08
责任编辑: 郑晓华
 

又是一年种瓜季,走进阜阳市颖东区老庙镇赵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而立的塑料大棚,一百五十多亩。烈日下,一女子正在棚间来回穿梭,详细记录着大棚里瓜苗的生长情况。她是这片瓜地的主人,皮肤黝黑,俨然一副农妇形象,谁也不会想到,这位众人口中的“西瓜大亨”,竟会是一个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三年多的时间里,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谱写了人生路上快乐的歌。

大学毕业多方尝试,放弃工作回乡种瓜

她叫柳香玉,是滁州学院2007届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自信、独立、喜欢冒险,这是辅导员周熙婷对她的评价。

大学毕业,柳香玉很顺利地进入了滁州的一家移动公司,工作一年后,凭借着自己积累的经验,柳香玉自己开起了移动专营店。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来说,能够留在城市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柳香玉觉得,这样的生活太过平凡,自己的未来不应该是这个样子。于是她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由于柳香玉的专业知识很好,能力又强,回乡后很快便成了当地的一名音乐教师,能够给家乡的孩子带来新的知识,待遇又好,而且专业对口,这让身边所有人都觉得这份工作再适合她不过了。可是他们不知道,这样每天平凡单调的生活,柳香玉早就已经厌倦,“其实人生就像音乐,应该有高音也应该有低谷,这样才能演奏出一首动听的曲子,如果整个过程没有了起起落落,平淡如水,这样的生活注定是枯燥和乏味的。”柳香玉这样说道。

可是自己适合做什么呢?这个问题一直的在柳香玉的脑子里萦绕。由于父母、舅舅都是瓜农,柳香玉想如果依靠他们丰富的种瓜经验,自己再学习一些现代的种植技术,完全可以在西瓜地里做出一些文章。然而柳香玉的想法一经提出,几乎遭到了所有亲友的反对,农村家庭好不容易供出个大学生,结果还要靠这一亩三分地来生活,父亲觉得很没面子,朋友也觉得不可思议。可是柳香玉坚信,自己的选择一定能够走出一条致富之路,“现在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回家种地既能发展家乡的经济,又能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农村,一样会实现人生价值!”

困难重重不放弃,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亲友的反对并不是没有道理,虽然柳香玉自小生活在农村,可一直在上学的她,根本没有多少农作物的种植经验,尤其像种植西瓜这样复杂的事情,光开垦荒地就是非常累人的,更何况还有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可是,从小就不服输的柳香玉坚信,像父母这样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农民都能够做成的事情,只要自己经过努力,一定也能办到。

2013年的春节刚刚结束,柳香玉便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西瓜种植计划。为了筹集资金,柳香玉和丈夫李奎把所有能找到的亲友统统借了个遍,加上银行的贷款,他们一共筹集到了27万的资金,第一年便种下了45亩地的西瓜。柳香玉告诉记者:“那个时期非常困难,连搭建塑料大棚的材料都是去年别人用过的,有时候遇到不懂的问题需要请有经验的瓜农指导,常常都是去帮他们做农活,一干就是一下午。”

可能是老天希望多给她一些考验,那一年的3月份出奇的冷,往年三十多度的棚内温度一下子降到了只有几度,导致还没有成熟的第一季西瓜统统炸开,由于自己没有买农业保险,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十六万之多。柳香玉回忆说:“那个时候,大家都很消沉,婆婆常常是蹲在大棚里看着西瓜流眼泪,自己和丈夫也很伤心,可是没有办法,自己已经选择了这条路,无论再辛苦,也必须一直走下去。”

经历了失败的惨痛教训之后,柳香玉将更多地关注投入到了西瓜上面,通过请教老师傅、上网查询资料,柳香玉不断总结着自己的种瓜经验。辛勤地付出终究会有回报,虽然第一季的西瓜损失很大,但是一年下来,柳香玉的瓜地并没有亏本,还完了所有的借款,柳香玉终于收获了在瓜地里的第一桶金,自己也逐渐磨练成了经验老道的“老”师傅。看到柳香玉确实在瓜地里付出了很多心血,家人也慢慢接受了她种瓜的事实。

科学种植促高产,西瓜直销长三角

尝到了第一年种西瓜的甜头,柳香玉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信心。2014年,柳香玉一口气就投资了近60万元,瓜地也由原来了45亩,直线上升到现在的150多亩。每每提到柳香玉,街坊邻里纷纷竖起大拇指,当年的女大学生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大亨”。

除了扩大自己的种植规模,柳香玉在技术上也做到更加科学。今年,光是农业保险,柳香玉就买了近两万块钱,塑料大棚,已将原来的小竹条全部换成了钢管,以抵御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棚里也全部铺上了塑料管道,用于西瓜的浇水和施肥,柳香玉还在很多处具有代表性的瓜棚里装上了温度计,时时监控棚内的温度变化。柳香玉坦言,通过这样的科学种植,大幅度提高了西瓜的产量,平均每一个棚,一年就能结出五季的西瓜。

酒香不怕巷子深,每到西瓜成熟时期,各地商贩纷纷慕名而来,大车一次就拖5、6万斤,产品主要销往安徽、上海、杭州等地。如今,周围的很多村民都参与进了柳香玉的西瓜种植当中,柳香玉希望,自己的西瓜有一天能够创立一个品牌,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让身边的群众也能走上致富之路。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