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学习朱长海同志先进事迹 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10
责任编辑: 马报
 

5月30日,在外地上学、工作的天长市金集中学校友纷纷返回家乡,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为舍己救人的朱长海老师送上最后一程。

5月27日中午,初三的女生小林闹情绪,给班主任朱长海留下便条,说自己准备离家出走。朱老师发现后立刻向班上学生和家长了解情况,多方寻找,并于当晚22∶30左右找到小林。朱老师耐心细致地开导学生,反复做其思想工作,劝说其安心回家,最终小林答应回家。但不料刚踏出大门,她突然爬上窗户欲跳窗自杀。千钧一发之际,朱长海快步上前想从身后拉住学生,却因救人心切身体重心前倾,与学生一同从三楼坠下。下坠时,他仍用身体托住学生,最终学生受轻伤,而他却因为伤势过重,献出了年仅37岁的生命。

朱长海2000年7月从黄山学院毕业后就来到金集中学任教,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2002年担任校团总支书记,2013年担任教导处副主任。从教14年,朱长海所带班级一直成绩优异,他会利用一切时机与学生交流、谈心,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让班级总是充满快乐的气氛。

2000年下半年,朱长海利用当时学校的一套老扩音器开通了“校园之声”广播站,并很快成为学校主要的德育教育窗口。针对留守儿童特点,他在2007年开通“心灵之约”信箱,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2006年2月,朱长海精心组织策划的“爱环助学”活动启动,他带领全校师生行动起来,“伸手弯腰”捡起废弃物,集中兑换筹集善款。八年如一日,该项活动共收集有价值的废旧物品30000余斤,筹集“爱环助学”资金近两万元,受助学生225人次。

在朱老师的个人微博里有这样一句话:“做工作,别玩嘴巴,要真正用心去做! ”因为工作出色,朱长海曾获天长市十佳“师德标兵”和滁州市“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英雄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连日来,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学习、纪念朱长海老师。天长市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朱长海老师学习宣传活动。社会各界伸出了援助之手,捐助20多万元。网上也建起了“最美教师朱长海纪念馆”,网友纷纷留言,为朱老师送行。(罗宝、刘兴民)

 

相关链接:1、省教育厅追授朱长海同志“安徽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点击打开)

         2、天长数万市民冒大雨送别朱长海老师(点击打开)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