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德师风建设  新闻动态  
滁州学院召开第四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大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2-22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12月21日,滁州学院隆重召开第四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体会员大会暨党建与思政工作理论研讨会。该校党委书记庆承松,党委副书记倪阳,党委委员、副校长程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永富出席会议;各党总支、有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院(部)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研究会上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研究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会理事会,庆承松当选为会长,倪阳、程曦、王永富当选为副会长。 

 

庆承松在会上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向新一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近年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各级党组织、各级管理干部、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全体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庆承松指出,自2012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3年以良好的状态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4年成功获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立项,成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获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教育教学改革继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重视科技工作,推进产学研合作,科研到账经费明显增加;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建设、干部队伍与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第四轮干部聘任工作顺利完成。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做好今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础,也给学校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庆承松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庆承松指出,当前党建与思政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一是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二是我国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大学思潮的任务更加突出。三是新兴媒体发展迅速、普及广泛,各种不健康的网络信息及宗教渗透活动不断出现,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的任务更加迫切。四是中央对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切实抓好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五是学校正在创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创新办学理念和发展模式,提高教育质量,突出办学特色,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增强学校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大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大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庆承松强调,要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庆承松指出,理论研究是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保证。面对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以及学校办学转型的新形势,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必须把握新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发挥新作用。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研究工作: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根据教育教学要求和师生特点,研究探索方法途径、形式载体。要结合师生实际开展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等热点问题的研究,攻占理论教育的制高点。要围绕师生理想信念这个关键开展研究,着力帮助师生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强化“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大学文化”、“精神文明创建”等主题教育研究。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研究,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使传授科学理论、文化知识和解决学生思想问题、认识问题相结合,从而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强化学生思想现状研究。着重研究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思想心理上的困惑,研究网络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影响,研究宗教渗透及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思潮对学生的影响,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保证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庆承松强调,要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庆承松指出,做好党建与思想工作关键是抓好工作落实。首先要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推进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在宣传阐释上深化,在贯彻落实上深化,坚持用这些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三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德育为先、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最根本的任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最重要的内容。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教育,着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把握全球全民全媒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校内外宣传,对内提升学校向心力、凝聚力,对外维护学校声誉,提高学校的美誉度。五要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要加强校园文化培育与凝练,积极践行校训精神,提高学校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庆承松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管理干部、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全体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脚踏实地的作风,攻坚克难的勇气,团结和谐的状态,大力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倪阳在会上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倪阳指出,年终岁尾,学校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目的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四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分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下一年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倪阳指出,2011年以来,滁州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有效地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倪阳从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坚持以理论为指导,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大学文化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软实力”;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个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进行了总结。

就研究会下一年的工作,倪阳作了具体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三抓好班子,建好队伍,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水平;四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程曦主持会议,王永富宣读研究会优秀论文获奖人员名单,大会进行了表彰,八位老师结合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研究成果作了交流发言。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