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滁州学院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07
责任编辑: 宣传部
 

宣〔2015〕1号

 

各党总支:

现将《滁州学院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5年2月18日

 

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着力营造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舆论氛围,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着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和精神文化条件。

一、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四个全面”提供思想理论支持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和中心任务,科学设计理论学习专题,组织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做好二级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学习的组织、考核工作,每学期发布一次学习内容,推荐一批学习书目,确保校院两级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每学期听取一次专家报告、精读一本理论书籍、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2、深化主题教育。在全校开展“四个全面”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梦•蔚园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学生将个人的成长、前途与学校发展、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围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好宣传舆论工作。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在师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3、开展理论研究。组织教职员工围绕“四个全面”进行理论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依托,做好2015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组织会员广泛开展理论研究、社会调研,按照“研以致用”原则,发挥研究成果在具体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整合全校各类讲座资源,全力打造讲座品牌项目“蔚然大讲堂”,开设“理论宣讲”、“道德提升”、“素质拓展”、“创业就业指导”等分讲堂。加强讲座资源的视频采集,推进网络化建设,有效实现讲座资源的网络共享。

二、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

1、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继续保持宣传推介的热度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学生主题班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干部党员和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坚定性。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努力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真信、真懂、真用。

2、制定实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方案,策划开展“主题季”活动。以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组织大学生服务社会的各项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活动,并把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纳入综合测评体系。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道德教化,在师生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行为规范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

4、普及法律规范,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国家法律、市民公约、学校章程、学生守则。持续推进“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橱窗等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师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竞赛和法律实践活动,提高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积极做好学校综合治理宣传,营造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促进校园安全稳定,推进民主办学,依法治校。

5、弘扬传统文化,组织举办“蔚园大讲堂”中华传统文化系列专题讲座;开展“我家家风(家教)是什么”、“校训大家谈”师生访谈以及“蔚园美德青年”评选等活动。

三、强化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工作,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的言论在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2、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深讲透,入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注重实践环节,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作为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与社会调查、基层锻炼、志愿服务、专业课实习相结合,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3、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各总支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定期调研排查,开展师生思想状况和舆情信息的收集与监控、研判与引导,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抵御和防治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学校的传播和渗透。

4、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推进校园官方微博、校园微信公众账号、院部(班级)微博、教师博客建设,培育一批以由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优秀骨干学生为主体,导向正确、影响力广的网络名师,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加强对校内学术组织、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出版物、网站等的监督与管理,不给错误言论以传播渠道。

5、健全网络舆情报告制度。加强教工和学生两支舆情监控队伍,及时掌控网络舆情动态,建立健全日常舆情周报制度、有影响的舆情日报制度、突发事件专报制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预案,加强对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热点问题的预判、调控和正面舆论引导工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努力维护校园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

四、创新新闻宣传工作,讲好蔚园故事,增强内外宣传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1、探索新形势下网络、报刊、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建设发展规律,不断创新完善校内新闻宣传媒体管理模式。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加强新闻宣传载体建设。

2、加强宣传策划,在校园网、校报、广播电台、微博、微信、橱窗等宣传阵地中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展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和师生风采,讲好“蔚园故事”,进一步营造思想统一、力量凝聚、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3、探索对外新闻宣传新途径,拓展与社会资源的合作交流,努力促进学校新闻宣传从平面媒体向多媒介转变、从简短报道向纵深报道转变、从地方媒体向中央、省部媒体转变,增强对外传播力度广度。争取在国家级主流平面媒体媒体发表宣传学校全面工作的新闻宣传稿件,进一步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4、尝试建立学校新闻发布制度,适时会同学校相关部门,举办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明确学校新闻发步工作流程,做到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并根据舆情的事态发展和学校的工作需要,通过官方微博等多种途径和渠道发布新闻,及时传递学校正面声音。

5、加强学通社记者和各院、部通讯员的业务培训,探索建立新闻评论员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综合素质高、熟悉宣传业务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五、深化精神文明建创建,不断提高师生的文明水平和文明程度

1、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复查迎检工作,推进安徽省首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项目的实施。深化文明服务单位、文明教学科研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新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会同相关部门,依托校园网、校报、橱窗、微博等媒体,实施“良师文化”工程,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题认真开展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宣传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强化“三育人”功能,加大对优秀教师、先进教职工的宣传力度,表彰潜心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促进优良教风的形成。

3、继续发挥智力科技优势,做好拥军工作,深化双拥共建、校地共建。抓好军(警)民共建,做好“双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学生社团组织与驻市军(警)单位结成共建对子,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形成军(警)民团结共建的大好局面。

4、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创建健康校园,增强全校师生的健康意识,完善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体质、生理、心理健康水平。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低碳节能工作成效,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学校。不断改善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畅通诉求渠道,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营造各安其位、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各享其乐、和谐进取的校园氛围。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文化校园,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1、制定《滁州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文化建设目标、工作举措、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2、完成校风、校歌、学校精神的凝练表述和校徽的修订,在校园内唱响校歌,做好学校形象标识系统的推广应用。

3、深化校园文化“一院一品”工程建设,组织开展第二届优秀校园文化成果评选,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

4、完善校园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增设学业成绩查询、四六级成绩查询、图书查询、一卡通查询、招生录取查询等服务项目,优化微信推送信息功能,完善微社区,把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成服务师生、舆论引导,师生交流、师生与学校沟通互动的新媒体平台,争取2015年底师生关注人数达到16000人,建成安徽高校一流、全国知名的新媒体平台。

5、完成校园数字广播系统建设,实现校园广播电台正常运行,着力建设一批校园文化阵地,以学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重心,精心规划设计和做好校园美化工程,营造健康高尚的人文景观氛围,激发大学生的爱校热情,提升师生的审美意识和人文素养。

七、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