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蔚园学人】马颖:学生对他上课“零差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5-14
责任编辑: 郑晓华
 

“在一次酒会上,日本人知道张作霖没什么文化,就请大帅赏字想让他出丑,但张作霖抓起毛笔龙飞凤舞地写了一个‘虎’字,令人叫好,谁知题款处‘张作霖手墨’写成‘手黑’,边上的随从上前提醒他,你们知道张大帅是怎么回答的吗?”

4月20日下午,滁州学院一位老师在“中国近现代史”课上,正讲述关于张作霖的一个小典故。当同学们七嘴八舌的猜测着张作霖把“手墨”写成“手黑”的原因时,他继续讲述,“张作霖大声说到,就是‘手黑’,对于日本人,我这是‘寸土不让’!”

在一片唏嘘声中,下课铃响起。上课的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们还沉浸在刚才的课堂中,意犹未尽。

讲课的老师叫马颖,一位年轻的思想政治教学研究者。在滁州学院多次学生座谈会上,学生频频提到这个教师。在他的课堂上,经常有学生去蹭课。对他上课,学生评价“零差评”。而马颖说,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所在。

坚持儿时理想从未改变

马颖父亲是位大学老师,一直从事思想政治教学,受家庭和父亲影响,马颖从小就对政治、历史感兴趣,从小就为教师这个职业自豪,梦想以后能成为一名教师。

高中毕业后填报志愿时,马颖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3年,马颖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滁州学院,从事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

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但当一位好老师,学生喜爱的老师并不容易。高校思想政治课,想上好还真要有点真功夫。

工作了十多年,马颖依旧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上课的场景。工作当年的9月天气还很热,在滁州学院琅琊校区理阶一教室,看着台下100多名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学生,紧张的一堂课下来满身大汗。

作为思政课老师,马颖总是不断提高自己,时刻关注各方面信息,保持敏锐性,在教学生涯中慢慢积累知识,“有时在网上看到刚出的一个新闻,我都会仔细阅读,想着怎样能把这些融入到课堂中去。”

或许正是这种不断超越自己的精神,使得马颖的课堂愈加精彩,不少同学不再逃避思政课,甚至主动“蹭课”。

希望学生每堂课都“不虚此行”

“把一门课上好,最根本的要有认真的态度。课下要认真备课,课上要把握好整个课堂的节奏,收放自如。”马颖说。

由于思政课理论知识多,学生往往感到枯燥无味,为了能够吸引学生听课的注意力,马颖经常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并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各种信息,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利用一些案例剖析理论知识,力求“深入浅出”。

“只有自己多积累资料,吃透‘案例’,才能更好地传授给学生。”一门课虽然课堂上只有短短的45分钟,但是在课下他会收集大量资料,所花费的时间往往是课堂的数倍。

“最困难的事是上好一门新课,对我而言要想上好一门新课很有挑战,需要收集很多资料,”马颖会时不时给自己充电,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他也会注重语言表达方式,让学生喜欢听课。

去年在谈到“我国公民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这一知识点时,马颖引用了轰动一时的“赵作海冤案”阐述,当时他用“亡者归来”四个字形象生动地概括了这一案例,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

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一年,2013级商务英语专业的董昆仑至今还对“亡者归来”印象深刻。马颖说,案例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案例来源于生活,既要使案例深入人心又不能偏离上课内容,语言表达技巧上就需要多下功夫。

为了提高思政课课堂效果,思政部去年引进了新的毕博网络教学平台,打造“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仅要认真备课,还要利用各种途径,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马颖经常利用新媒体与学生交流。去年刚开学时,一个外地来的大一新生很茫然,在毕博平台上提问,不知道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马颖看到后及时的回复学生,告诉他如何安排学习与课余生活,鼓励他尽快的融入到大学生活中。

对于现在大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重灾区”情况,马颖也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方法。他通常会在第一节课上告诉学生课堂相关纪律:保证出勤率,不能玩手机,上课不能讲话。碰到一些学生仍然不遵守课堂纪律,他也会立即指出,在课下与他进行单独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内心,不能“听之,任之,放之”,“看着学生求知的眼光,我要对得起学生。”马颖说。

“零差评”是思政教学的魅力体现

“马颖老师讲课幽默、风趣,特别厉害,学生的流行词他都知道,听他的课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样很舒服。”2013级商务英语的张娟算是马颖的“小粉丝”,“我们一个寝室都特别喜欢马颖老师的课,我认识的所有上过他课的同学都喜欢他,简直是‘零差评’。”

马颖的教学方式也让他在学生心中的地位急剧上升,不少同学慕名而来。2013级商务英语的董昆仑说他的室友是信息学院的,有时也会趁着空闲时间跟着他去“蹭课”,“马颖老师知识面很广,为人也很亲近,往往一个案例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令人印象深刻,也学到了知识。”

闻此夸奖,马颖笑而不语,他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升,“教学相长,其实在学生提问的同时我也在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我还要不断的向学生学习呢!”

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的朱润军也是马颖课堂的小粉丝之一,一提到马颖老师,他洋溢着笑容,“马颖老师的课很有意思,他的课我基本都坐在第一排。每堂课,他既能突出重点,又能从一个知识点拓展开来,我们班同学在他课上几乎没有玩手机的。”

朱润军在课下也经常通过各种方式与马颖交流,“他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很认真、负责,我们在毕博平台上提问,他总是能及时地一一回复。”

“一看到自己讲课的内容能够感染学生,使学生有所收获,我会觉得很满足。特别是看到学生取得成绩的时候,自己也会非常的开心。”12年的教学生涯中,马颖担任了10年班主任,特别是去年他所带的2010级公共管理专业考上了10位研究生,其中有的学生被985、211高校录取,这让他欣慰与自豪。这些经历不仅为他的课堂提供了很多案例,也使他成为学生心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不少同学认为政治理论课无聊,但实际上思政课跟大学生是息息相关的,我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能重视思政课的学习,做一名各方面素质过硬的合格的大学生。”马颖说。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