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滁州学院领导赴苏州太仓考察创客空间建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4-07
责任编辑: 郑晓华
 

4月5日,滁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程曦在该校信息学院领导陪同下,赴江苏省太仓市“台北长三角未来创意互动研究中心”,考察创客空间建设。

太仓“台北长三角未来创意互动研究中心”位于太仓大学科技园,是由台北艺术大学电影与新媒体学院院长许素朱教授指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秋野教授领衔、海峡两岸大学生共同参与的创客空间,是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审核的中国大陆5个创客组织之一。

考察中,许素朱、黄秋野教授及来自台湾的两位青年创客,分别向程曦一行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正在进行的若干项目,并陪同参观了中心数字化展厅和手工坊。

在数字化展厅,大家观赏了基于明代著名画家仇英画作《观榜图》而创作的科技艺术互动作品“观榜大发现”视频(作品原件展陈于南京的中国科举博物馆)。“你来写字,我来说唱”昆曲文创应用是一款互动设计作品,用毛笔在屏幕上写下一个字,马上就能听到跟这个字相关的昆曲音乐。今年是猴年,根据国画大师溥心畬《十猿图》而创作的互动式游戏作品,只需移动手中的香蕉,就能把猿猴引至原画中的正确位置,游戏结束后,系统还给予评分及说明。

中心的手工坊配备了物联网芯片、3D打印机、3D扫描仪、CNC铣床、激光(雷射)切割机等先进设备和钳、锯、刨等各种工具,可以为创客提供完善的设备体系。这里使用的桌椅、板凳、展柜等,都由他们自己动手制作完成。一把废弃的小牙刷,被装上电动装置后,就变身成为电动“蝎子”,这样的小制作据说备受当地中小学生的喜爱,被太仓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命名为青少年科普创新基地,每周五下午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

程曦对“台北长三角未来创意互动研究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两位教授指导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开展创客活动取得可喜佳绩表示高度赞赏。他说,通过听取介绍和参观考察,对中心运行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对“创客”及“创客空间”有了全新的认识。他热情邀请许素朱、黄秋野教授带领创客们到滁州学院讲学交流,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创客空间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教育。

许素朱、黄秋野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就加强合作、共建创客空间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太仓考察期间,程曦一行还深入到太仓市邮政局亲切看望了校友周莹。周莹2011年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后,考取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到太仓邮政工作。程曦详细了解了她的工作情况,勉励她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争创佳绩,为母校争光,并邀请她常回母校看看。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