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毕业生风采】田超:生物迷“研”遇中科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22
责任编辑: 郑晓华
 

2016年5月,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录取名单公布,滁州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田超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科大硕博连读资格。

作为一名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如何才能考取重点院校的研究生呢?田超说,是爱好促使他不断地追求,自己将用辛勤的双手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大学期间,田超曾主持过省级创新项目两项,参与国家级创新项目一项,发表专业论文一篇,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并辅修财务管理双学位,他还不断斩获品学兼优毕业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各种荣誉。

兴趣促使 他不断追求

小时候的田超,喜欢奔波于田野中看蜜蜂采蜜、蝴蝶飞舞,有时候遇到长得古怪的花草都忍不住驻足观赏。幼蝉如何蜕变?植物怎样进行光合作用?番茄为什么会变红?那时,他就被自然生物无尽的奥秘所吸引,幼小的心灵埋下求知的种子。

高中时期,在接触生物课本进一步认识生物进化以及各种奇怪的生物现象,田超的好奇心开始被自然生物点燃。高二进入理科班后,他花了更多的时间学习,探索其中的奥秘。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自然界的奥秘,高中毕业后,田超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就是生物科学专业,2012年,他顺利进入到滁州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习,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生物学探索。

大一上学期,田超加入了学校科技考察社团,学习有关生物标本制作的相关知识,利用标本制作进行兴趣爱好的交流,他还凭着扎实的专业基础进入实验室作实验室助理,跟随专业课老师一起做实验,开始以练促学。

随着不断地学习,田超专业知识得到了较高的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也得到巩固,大二时候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着手生物科学的创新项目,开始用项目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投身科研 他做最好的自己 

大学四年,田超不断地提升自己,加强自身科学素养,在相关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的成绩,他主持过省级创新项目《金银花贮藏期昆虫群落研究》,参与国家级国家级创新项目《大翅绢粉蝶线粒体全序列》的研究工作,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科研项目比赛获得滁州学院第三届“创意杯”生物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5年,田超主持的省级创新项目《圣女果番茄红素提取和果实性状改良初步研究》圆满结项,他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均匀设计法优化圣女果番茄红素提取工艺》得以发表。

说起自己在校期间的科研经历,田超满满的都是回忆。

大学期间,他把自己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放在项目研究上,相对于周末睡懒觉和旅行,他更喜欢安静的坐在实验室里统计数据。

大二暑假,在最初主持安徽省创新项目时候,他每天既要去学校创新创业大棚种植圣女果,又要赶回实验室做分子实验,还要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去完成圣女果番茄红素的提取,来回奔波辛苦是其次,有时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实验项目可能就要重新开始。

在做分子实验时,起初一段时间得到的数据完全不符合相关规范,可他并没有沮丧,而是坚持不懈的努力着,遇到问题他借助网络、书籍,积极地和老师交流,他认为,每一次的失败都是距离成功更近一步。最终,在不断地努力下,他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完成了该项目并顺利结项。

虽然每天忙着实验很辛苦,但是他觉得在实验室里度过的日子既充实又快乐,因为痴迷,他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并享受实验的过程。

坚持不懈 他遇见中科大

“当你知道你要去哪时,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说到考研的时候,田超说,依然是兴趣使然,我想拥有更好的科研平台来完成我儿时的梦想。

考研是田超大学四年规划中的一件事,田超坚信凡事预则立不立则废。“在得知我报考中科大的时候,好多人都认为我定位太高,但是,我一直坚信有梦想总是要放手拼搏一把。”

一所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考上中科大谈何容易?

在报考中科大之前,田超不断查找考研的相关信息并且时刻关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动态,此外,他结合自身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

田超坦言英语是他的短板,词汇的记忆和语法的理解都比较的困难。每天抱着考研的英语复习资料以及专业课书籍,他早已习惯了三点一线式的生活状态,当然,在学习之余,在操场上也会看到他自由奔跑的身影。

“备考时难免会出现一些情绪以及心理上的波动。还好有亲爱的老师和同学在背后一直默默的支持”,田超认为,备考是一件需要全心投入的事情,要客观地结合自身实际,设立合理的学习目标,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缓解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备考政治的过程中,他时刻关注最新的实事动态并与所学的知识加以融合,还经常咨询学校思政部老师,并推测相关考点,然后再进行巩固加强。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虚怀若渴,求知若愚)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田超认为学习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对自己不擅长的科目需要不断巩固和加强,科学的备考方法应该是根据当前自身的客观实际不断调整。 >在半年多的努力下,所有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凭着总分347的专业成绩以及复试时出色的表现,他如愿收到了中国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的录取通知。

回顾考研时光,田超说,大学期间扎实的专业基础使得自己的学习更加轻松,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他还建言学弟学妹备考要注重学习效率,不能盲目的“随大流”,科学的学习方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