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滁州学院"消防无人机侦察系统"省级科技强警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09
责任编辑: 汪才明
 

7月6日,安徽省科技强警项目“基于无人机的高层建筑消防火情可视化侦察系统研究”项目验收会在滁州学院召开。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怡宁、清华大学3S工程技术中心教授赵红蕊、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熊焰、安徽大学教授徐超、安徽建筑大学教授陈杰、安徽电信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曹红星、安徽省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鲁广斌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勘察演示和答辩,对该项目给予好评,同意通过验收。

滁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利华、滁州市消防支队政委章邦国、滁州学院副校长吴开华,以及滁州市科协、合肥佳讯科技有限公司、滁州学院科技处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了项目验收会。会议由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副调研员胡先锋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滁州学院消防物联网实验室主任王涛博士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成果与测试情况。“基于无人机的高层建筑消防火情可视化侦察系统项目”于2014年经省科技厅、公安厅批准正式立项,由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担项目,并与滁州市消防支队、合肥市佳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信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旨在提出一种全新的基于消防无人机的高层建筑火灾可视化侦察建模的方法,综合应用无人机技术、红外热像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及可视化技术,将高层建筑的第一类危险源数据、第二类危险源数据、其它消防档案数据和消防用无人机获取的建筑火情实时蔓延趋势数据等,统一融合集成,为消防灭火指挥员提供高端智能化的技术支持。

研发过程中,项目团队相继攻克了各类技术难题,取得了系列创新型成果:采用可见光视频和热成像分析处理技术,实现了火灾火源定位;采用室内地图和地磁定位等技术,实现了可视化查询、标注与指挥;采用GPS/北斗兼容、地理匹配控制等技术,实现了侦察无人机的自主导航;项目成果通过了安徽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的检测,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3篇,制订企业标准1项;形成了一支产学研警用结合的研发队伍,引进了硕士研究生2名;项目成果经滁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试用,效果良好。

与会专家认真聆听了项目报告,审阅了项目材料,观看了消防无人机演示,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同意项目结项验收。他们还就今后项目成果的转化与推广等,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