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学子风采】周余:用左手书写的逐梦青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29
责任编辑: 吴文杰
 

每天早上8点,一位眼神坚定、身材消瘦、穿着简洁、左臂夹书的男生,会准时出现在学校图书馆,他就是滁州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大三男生周余,和周围的许多同学一样,为了考研,他几乎每天都扎在图书馆里。不同的是,他用左手翻书、左手写字……

儿时折翼  逆风追梦

周余出生于湖北黄冈的一个农民家庭,9岁那年,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周余和小伙伴们一起到田间玩耍,出于好奇,周余把右手伸进了一台农用收割机,没想到收割机突然启动,他的右臂瞬间被卷了进去,顿时不省人事。闻讯而来的父母立即把他送往医院,然后又辗转到武汉治疗,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周余的伤情有了好转,但是永远失去了右臂。

从一个健全活泼的孩子,变为一个独臂少年,这让他很痛苦。没有了右臂,连吃饭穿衣这样的小事都困难重重,学习的过程也更加艰难。更让他痛苦的是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伴随着右臂失去的似乎还有周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迷茫了,困惑了,他不明天上天为什么要这样对他,一度辍学在家,准备放弃考大学的理想。

“谁说你这样就不能上学,不能考大学?你不想拼了,人生才真的完了!”对儿子的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父母,只能一遍遍用最朴实的话语教育他、鼓励他。“是啊,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翻看过的《老人与海》中渔夫的话激励着他,周余说,“爸爸妈妈,我想明白了,我想回到学校继续读书!”这个简单而执着的梦想让他逼着自己学习用左手去代替右手,他一遍遍的练习用左手穿衣、吃饭、写字……记不清到底练了多少次、手指被磨破了多少回,他终于学会了用左手支撑起自己的人生。

重回校园的周余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日子里,父母的期盼和梦想的激励成了他战胜疲惫的最大动力,他不停的告诉自己:“我要考上大学,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

天道酬勤  圆梦蔚园

有志者,事竟成。2014年,周余以优异的成绩被滁州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所有的努力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证明与认可。

在滁州学院风景秀丽的校园,周余的大学生活拉开了帷幕,离开了父母和熟悉的家乡,害羞内敛的周余内心也有着些许胆怯,加上没有了右臂,他很害怕同学们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他总是很少说话。“周余,一起走啦,去上课!”“周余,去图书馆吗?”“周余,跑步去吧!”室友们的活泼、友善一点点打消了他的顾虑,他渐渐放下了心里的防备,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明白了周围人的善意和善良,周余渐渐开朗起来,他不再封闭自己,努力让自己融入到人群中。因为酷爱读书,他主动加入了读书社,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一起分享读书心得。

初入大学的欣喜很快被大学繁重的课程压力所取代,傅里叶变换、连续频谱分析、数模转换……新知识新术语让周余应接不暇,他渐渐觉得有些吃力,他意识到,考上大学,只是人生的一小步,他还得继续拼搏,找寻新的梦想。为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去钻研、探求。大一、大二,他分别通过安徽省计算机一级、二级考试;大二上学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随着学习的深入,加上老师的引导,他对数学的兴趣也日趋浓厚,“我们的数学老师讲课非常的生动、有趣,他让你觉得只要你思路对了,数学其实很简单。”周余说,“数学的逻辑性很强,想要学好数学就要不停的思考,我喜欢思考,所以我喜欢数学。”

虽然数学带给了周余很多快乐,但是学校教学中大量实践环节的锻炼给周余带了一些触动,他想,学是为了用,还得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于是他主动参加课外实践,在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实习期间,由于身体的局限性,需要双手配合的车间流水工作让他很是吃力,但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实习结束还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称号。

这期间,周余自立自强的故事慢慢在校园中传开,感动和激励了身边很多人,他被评为滁州学院2017年“校园十佳大学生”并作为自强奋斗类的代表得到表彰。

点亮心灯  再筑梦想

课外实践带给周余很大的收获,也促使他开始认真思考未来,他不停的问自己“是不是只要我能克服自己身体的局限,就能拥有我想要的未来?哪样才是最适合我的未来?”考研的想法开始不停的在他的脑海中闪现。

可是,考研这条对于周余来说并不容易,考研对专业课的水平要求很高,由于之前的学习中,他把大量的精力都放在了自己喜欢的数学上,对于其它专业课则是抱着不挂科就好的心态,专业课是他最大的短板,如果选择了考研就意味着专业课要从头学起,这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要强大的毅力和不懈的坚持,何况即使努力了,结果也有可能是考不上。工作还是考研?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不知何去何从……

辅导员看到了周余的情绪波动,主动找他聊天,周余被辅导员的细心和关爱打动,把自己的困惑和盘托出。辅导员并未告诉他答案,而是让他遵循内心的想法去选择,而且告诫他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这很重要。

几经挣扎,周余决定考研,“我想要学更多的知识、也想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不断提升自己,这样将来的人生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由于专业课基础薄弱,下定决心后,周余立马着手复习,大三下学期开始,他就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复习计划和严格作息时间表,早上8点必须已经坐在自习室学习,晚上10点之后才能离开。为了避免出现短板,周余每天都要坚持读30分钟的英语,“英语的学习就是要坚持,不然很快就会忘记”。“知道我要考研后,辅导员经常鼓励我,我很感谢他。”周余满怀感激的说。

考研这条路是孤独而又单调的,固定的作息,重复的三点一线,这更像是一场自己与自己对抗的持久战,每当学不进去、想放弃时,他便放下书本,有时独自一人,有时约上三五好友在操场痛快的奔跑,他说:“考研这条路和跑步一样,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跑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大汗淋淋后痛快的睡一觉,第二天一定精神满满,又能集中精力看书了。”

没有谁的人生可以一帆风顺,成长就是不断的摆脱恐惧、不断的去战胜昨天的自己。周余勇敢的接受了命运的挑战,用左手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采访结束时,周余告诉笔者:“我很平凡,但我也有梦想;梦想是最珍贵的,我要努力去实现它,一直努力!”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