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公益文化纪录片《小城大爱》在滁州学院开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2
责任编辑: 吴文杰
 

9月9日,滁州首部公益文化纪录片《小城大爱》开机仪式在滁州学院文学楼举行,仪式上同时宣布拟筹建研究、推广中华母语的专门学会组织——中华礼敬母语联合会。  

出席本次开机仪式的有滁州学院文学院离休副教授高星斗、滁州市民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开金、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裘新江、副院长孔刘辉、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马琴、滁州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吴文杰、滁州广播电视台《小城大爱》编剧吴家凡、滁州市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陈书剑,《小城大爱》的主要演职人员,以及高星斗及夫人许文秀的学生代表等。

  

该纪录片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滁州学院离休老师高星斗先生与夫人、原滁州中学高级教师许文秀女士用25年研究中华母语理论,穷后半生之力捍卫中华母语尊严的真实故事。高星斗与其夫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关注中华母语教育问题,在《光明日报》连续发表六篇文章,其中两篇被中国社科界最具影响力的文摘刊物《新华文摘》转载,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受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著名语言学家陈原的高度赞扬,两人后来将成果扩充为五十万字的专著,题作《母语教育与智力开发》由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被学界誉为中华母语教育的开山之作。此后两人一直在母语教育研究领域默默耕耘,离退休后也不放弃,仍致力于“中华母语及其教育科学化”研究,坚持自己的学术理念,维护中华母语尊严,研究成果汇集为《致当代及后世中华儿女书》一书(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年出版)。

开机仪式上,高星斗老先生语重心长地说到,中华母语是中华民族的先人创造的智慧瑰宝,它使全民族脱离了动物界,开发了智能,成为屹立于世界东方五千年并创造璀璨光辉文化的民族。他希望人人都能敬重捍卫母语,号召更多人加入母语科学研究团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先生还提议筹建中华礼敬母语联合会,呼吁全社会礼敬中华母语,进一步推动中华母语的研究,并表示愿意捐资数万元用于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裘新江教授充分肯定了高先生夫妇对中华母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母语是文化的载体,对推动民族文化的发展,促进世界文明进步、经济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社会各界加强母语研究,继承母语传统,正确吸收世界母语教学经验,为母语传承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随后,在一片掌声中高星斗老先生和制作人共同为纪录片开机揭幕。其他与会嘉宾代表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对高星斗夫妇集毕生精力研究、捍卫中华母语的精神表示赞叹,感谢制作方滁州民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此次文化公益活动的大力支持,并预祝纪录片拍摄圆满成功。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