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的好老师】贲培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4
责任编辑: 吴文杰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衣着干练,上课时神采飞扬,妙语连珠——她就是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贲培云。要问学生有多喜欢她,今年7月,她成功入选滁州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就是最好的证明。

授渔于人,重在责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贲培云大学毕业时,源于对教师职业的钟爱,她毅然投身于教育事业,这一教就是20年,20年来她坚守三尺讲台,无怨无悔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滁州学院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也获得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她曾经教过的一位学生回忆到,“上贲老师的第一节课的时候,她跟我们讲她过去在大学时的经历,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学生时代学习英语的经验。听她的课总是会给我轻松愉快的感觉,她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之一。”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她坚信后者更重要,“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远比教授课本上的‘死知识’更重要,毕竟他们都是大学生,不再是高中生了。培养学生对学习英语的乐趣,使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这也是我们作为大学教师的重大责任之一。”贲培云说到。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激发他们英语学习的热情,她要求自己每一节课都要做到尽职尽责,“课前,我要翻阅很多相关资料,力求做到融会贯通,确保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课上,教学方法也要灵活多变,比如学生累了,就可以穿插一些有趣的话题,调起他们的积极性。”她的全身心投入也换来了学生们积极的回馈,学生们一致表示“很喜欢贲老师的课。”

从教20年,贲培云始终认为,“一位好的老师,不光学科知识要扎实,还需要德智美全面发展,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样才能教育好学生。”为了更好的给学生做榜样,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行为标准——不迟到、不早退,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她说:“课堂上我能教给学生的知识始终是有限的,如果能够让学生在人格上、综合素质上得到提升的话,那么可能对学生更有益处。”

因材施教,培养兴趣

为了实现把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才的目标,她秉承“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教育原则,在教学中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我会更多地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从他们的实际水平出发选取恰当的教学方法。我最常做的事就是不断地激励、鼓励学生,提高他们对自己的自信心。”她说到,“要让学生得到良好的发展,就得先看到差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即使在同一个班级上课,她也会根据学生的基础不同对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于英语语音发音较为薄弱和缺乏自信心的学生,她鼓励他们上课经常发言,纠正其发音的错误,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她则有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培养英语的逻辑思维能力。

2004年,学校第一次招收本科生,她担任其中一个班级的班主任,还教授同级专科班的基础英语课程。“当时专科生在本科生面前是有自卑心理的,基础相比本科班而言也较差。面对两个不同的班集体,我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待专科生以不断鼓励为主,告诉他们我从不觉得他们有什么比不上本科班,每当他们取得优秀成绩的时候,我会反复表扬;对待本科班的学生,则以严格要求为主,鼓励表扬为辅。”最后两个班的学生毕业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工作以后,还是会常常和她联系。

令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对公外学生的教学中,曾经教授过的美术学专业的学生们。一开始,他们的英语语言基础都比较薄弱,但是她把他们作为有潜力的英语学习者。在她的鼓励和耐心教导下,他们重拾了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当两年后他们即将毕业时,特别邀请我去参观他们的毕业作品展示,邀请我再上最后一节英语课并全程录像时,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位老师最大的幸福感。”她饱含深情地告诉笔者。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贲培云的教育之路源于热爱,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始终不忘初心,她坚信“教书育人之路,永无止境”。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贲培云争取并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她曾赴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和澳大利亚Open Learning Institute of TAFE短期研修英语教学,2015年又赴美进修商务英语教学,在各种培训和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在西方国家的亲身体验,使我对英语语言教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她告诉笔者,“一位外语老师,必须有开放的思想观念,接受新的知识和理念,才能把这些新的思想理念传递给我们年轻一代的学生。”二十年来,她一直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从未止步,获得多项教研、科研优秀成果和荣誉奖励。

“作为一位老师,学生的肯定与认可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这种幸福感是任何事物都替代不了的。”谈及被评为滁州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时,贲培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我也一直努力去践行它。”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