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的好老师】冷荣亮:厚积薄发 淡定从容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8
责任编辑: 郑晓华
 

早晨九点钟的阳光正好穿过美术学院教学楼旁的竹林,在地上留下斑驳的疏影。眼前这位老师,朴实从容,学识渊博,他有着西北汉子特有的粗犷豁达,也有着南方男子的细腻如尘;他有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信条,也有着谦虚谨慎、慎独慎行的优秀品质;他幽默风趣但却不乏沉稳干练,他严肃认真也不乏慈爱阳光。他就是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冷荣亮。

教书育人  人生信条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比谁都清楚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我想把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让他们真正通过知识的阶梯通往更加成功的人生彼岸,这是我的人生信条也是我的信仰”。采访伊始,冷荣亮老师对笔者如是说。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冷老师告诉笔者,他主要的课程涉及数字媒体艺术和广告学两个专业,授课进度与培养目标不尽相同,且二者全部属于实践性操作性较强的学科,这就要求他要针对不同专业准备相应的教案和讲义,更要在授课中不断平衡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这无疑加大了他的工作量,而他却从未因此懈怠任何一堂课。

“每一次备课的不充分,支撑材料的不详尽都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失职。”冷老师这样说。因此,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在网上查阅大量相关资料,梳理学习本校老教师及其他高校优秀老师的各类教学资料和培养方案,最终确立更有利于自己学生发展的教学细则,“只有这样才能让一堂课真正生动有趣起来,让学生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完成人生重要学习阶段的知识积淀。”

而要真正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只是做到认真备课显然还不够。“要更好地教书育人,做好知识有效衔接,更要照顾到每一位同学自身发展的特殊性。”因此,冷老师除了不断完善自身教学方法,不断挖掘课程新内涵外,他还积极寻找学生的特殊性和闪光点,从而做到因材施教。在他了解到广告系的学生大多是美术基础为零的文科生后,他就开始侧重培养学生的策划制作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思维发散能力。他常引导学生相互交流扩展思维广度,积极开展头脑风暴,组队完成作品。“我想让学生明白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团队的力量无限大。优秀的成果往往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这种团队协作方式既符合广告学专业学生的特殊性,同时达到了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目的,可谓是一举两得;同时,这种教学方式也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大家的奇思妙想常会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冷老师欣慰地笑着。

严厉有度  教无定法

“教育学生,知识上的给予很重要,但如何上好人生之课,教育学生端端正正写好‘人’字则更为重要,获取知识并不是学习的唯一目的,通过知识的积累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才是学习的根本目的,绝不能为了学习而疏忽德育教育。” 谈到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与德育教育,冷老师这样告诉笔者。德育教育是滴水穿石的漫长旅途,需要更多的诚心投入和耐心引导。他往往在第一节课就会给学生“立规矩”,“对于作业的完成,可以有瑕疵,有缺陷,但一定要全心投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诚信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要把‘人’字写好,诚信必不可少。”冷老师总是对学生这样说。因此,十多年来,“诚信”往往是他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尽管如此,个别学生偶尔还是会出现懈怠的情况,上交非原创作业,这时,他会坚决打回去要求学生重做,“冷冰箱”的称号也由此而来,对于这个称号他也坦然接受,“我的教学虽然不能给一个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教会他们做人最基本的道理。”正是凭着这份笃定的意志,他让学生不断领会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的深刻内涵。

冷老师严把作业质量关,而对于学生上课态度,冷老师则表示,教学不能一味以“严”居之,要刚柔并济,以柔克刚,方能取得良好效果。他坦言自己的学生偶尔也有上课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每当他发现学生们开始神游的时候,他就会通过幽默有趣的话题不断调动课堂气氛,并引用一些思维训练游戏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了更好地了解现在学生的兴趣爱好,他经常与学生聊天谈心,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只有了解才会和学生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话题,才能走进他们中间,真正点亮人生诚信善良之灯。”

眼明心亮  体贴入微

“当老师责任重大,”冷荣亮不无感慨地说到,“除了教会学生读书成材,更要关心爱护他们的身心成长,用爱感化,用心温暖,点燃希望,使其成才。

5年前,冷老师班上有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学生,这位同学因为病症而产生了一些自卑心理,他不爱与人交流,也缺乏自信心,冷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一直想找到一个突破口打开孩子的心扉,树立他的自信。这时适逢他暑假期间指导学生完成参赛作品,为了鼓励这个学生,冷老师为其量身拍摄了一部名为《历程》的短片,后来这部短片获得了当年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这位学生也因此获得了自信,人也变得更开朗乐观了,主动融入到了集体当中。“我只是想让他明白,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不为明天而烦恼,也不为昨天而叹息,只要肯努力,人生处处皆风景。”

冷老师担任毕业班班主任期间,很多学生长期在外实习,作为班主任的他更是要时刻关注他们的动向。“当时有一位同学连续请假,”他回忆到,“与他取得联系以后我发现他的思想改变了很多,进一步了解以后怀疑这个学生有可能误入了传销组织。”他连忙与其家长联系核实,协助家长寻找学生,最后在各方帮助下终于将该学生解救出来。

厚积薄发  淡定从容

冷老师在近年来教学中,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项赛事,先后有50多幅作品获奖。2017年7月,冷荣亮被评为滁州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之一,他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而在获得了喜人成绩的同时,冷老师依然保持着清醒冷静的头脑,“在我们院比我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好的人有很多,全校的好老师也有很多,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算不上是好老师,我只是捧着一颗诚心在教学生。”面对荣誉,冷老师如是说。

入职之初,由于缺乏教学经验,他的课并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甚至在一次学生民意测评中排在了院部倒数,这对一个刚入职的年轻老师来说,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他不抱怨也不气馁,而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反思和学习上。“在路过其他老师上课的教室时,我会留意他们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氛围,也会向优秀老师请教教学心得。”从那时起,他也学会了主动联系学生,不断反思总结自身教学方式,梳理归纳宝贵教学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也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为了实现他的人生信仰,实现华丽转身,他用了十年。冷老师告诉笔者,“荣誉固然可贵,但内心更要有一杆天平,时刻衡量自己。”正是这杆天平和心底对教育的热忱和希望,帮助冷老师走到了今天。

冷老师很喜欢英国作家狄更斯《双城记》结尾的一句话:“我今日所做的事远比我往日的所作所为更好,更好;我今日将享受的安息远比我所知的一切更好,更好。”他告诉笔者,“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用心教书,尽量让每一滴水都能在阳光下找到属于自己的光芒。”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