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的好老师】程辉:尊重学生 走近学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28
责任编辑: 吴文杰
 

讲台上他是令人望而生畏的严肃老师,讲台下他是贴心暖人的“辉哥”。这位“外冷内热”的汉子,正如一壶被时光慢慢浸润的老酒,经过十四载教学生涯的窖藏,愈发醇香。他就是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程辉。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程辉是一个大“忙人”,他曾长期担任团总支书记和班主任,与学生打成一片。

学生们都知道程辉就是“严厉”的代名词。谈起程辉,学生的脑海中不约而同的都会浮现出他浓密的眉毛、硬朗的额头、犀利的眼神,这种外貌很容易让人把他和“严厉”两字联系在一起。其实,在他严厉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柔软的心,熟悉他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辉哥”。

每学期开始,程辉都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QQ号和微信号告诉班级学生,并与学生建QQ、微信群,程辉很喜欢通过网络聊天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通过线上的交流和互动关注学生,靠近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加自己对学生的了解,从中倾听他们的烦恼,了解他们的生活,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去指引他们。

2017年暑假,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特意回校看望程辉,这令程辉既惊讶又感动。这位同学读书期间曾经一度陷入迷茫困顿,为了将他带出困境走出迷茫,程辉经常找他聊天、与他沟通,疏解他内心的困惑,并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他鼓励他,带给他面对生活、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程辉的行为鼓励了他也感动了他,也使得这位同学多年后始终不曾忘记自己的良师益友,在毕业多年后,几经辗转也要再次回到母校探望自己的恩师。

“了解学生只是第一步,老师还应该尊重学生,走近学生,和每一个学生交朋友,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程辉说到。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使程辉特别留意学生在校期间的心理状况,他曾特意在这方面做过研究,而且他觉得这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是有帮助的。“当了好几年的班主任,对于学生在什么时期会遇到什么样的困惑我很清楚。我所要做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身份去引导他们,不任由他们懈怠学习,更不能让他们无度挥霍青春。”

奇思妙想玩转课堂

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充满“单调乏味”的理论知识和模糊抽象的函数概念,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这也对讲授课程的教师提出不小的挑战。“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枯燥乏味而又晦涩难懂的专业课变得生动起来,能吸引学生?”程辉说到,“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自己要先有一桶水,要想把课上好,我自己也要不断学习。”

程辉觉得一个优秀的教师得学会课堂教学的“加减法”。减法,是指教师要把教材吃透,有“化厚为薄”的功力,才能更有效地指导学生,提高课堂效率。为此他反复翻看书本、查阅资料,书桌上一本本被翻烂的教材上都注释着密密麻麻的文字,而这些文字最后都浓缩进了他的讲稿。加法,是指教师要结合职业要求、行业动向和社会发展,及时为课堂“添油加料”。为了充分吸引课堂上同学们的注意力,程辉将各种社会热点、IT领域的最新动态都融入到教学中去。

为了方便学生理解,程辉习惯利用生活中的真实事件引出冗长难懂的抽象理论,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他还把晦涩抽象的概念编成通俗易懂的口诀或幽默风趣的小故事。在教选择排序法这一章节时,程辉利用“食堂排队吃饭”的实例导入课程学习,用风趣搞笑的顺口溜总结课程特点,使得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即刻变得形象生动起来,让学生容易理解、记忆深刻。

为了鼓励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程辉喜欢给学生留思考题,他说:“教学不能仅仅局限在课堂上,学生也不能只一味的依靠老师学习,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才是教育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受益终身。”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也是当下教师的重要使命。”程辉说到。为了培养学生们终身学习的习惯,他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发挥MOOC、泛雅平台等教学工具的作用,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移动课堂等技术手段使学生在课下也得到学习和锻炼。

程辉把“以赛促学”作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一个“法宝”。他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学校和院系组织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并予以全程关注和指导。比赛所选课题既联系专业知识,又联系社会热点,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扩大他们的接触领域,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参加活动的学生通过比赛锻炼了能力,提高了自信,而且通过团队合作,大家为集体荣誉而“战斗”的精神感染了所有的人,促进了班风、学风建设,可谓一举数得。在他的精心指导下,一批批学生得到全面锻炼,一个个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刘倩等荣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陈诚同学荣获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赵慧等荣获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参与比赛,让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的积极性都得到了极大提高。

教书育人坚持信仰

程辉从2003年开始到滁州学院工作,至今已经有十四个年头。十四年的教学生涯不仅让他对滁州学院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让他见证了许多学生的成长。“教书育人”是程辉一直以来的信仰和追求,“在我心中老师不仅是学生的知识导师,也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所以我必须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人格和行为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学习是一场寂寞孤独的“修行”,而老师需要对学生不断地提醒和帮助。程辉说“每个人都有惰性,想偷懒也是情有可原的。这时候作为老师就得发挥作用,督促学生学习,告诉他们自己要学会适应和忍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学生新奇的想法也变得越来越多,“教育也要跟得上时代,”程辉继续说到,“作为老师我们要时刻留意学生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才能和学生找到更多的共同话题,也才能更好的影响他们。”

程辉的辛勤耕耘、努力付出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普遍认可。去年,他荣获学校首届教师实践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荣获滁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还连续多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谈及今年被评为滁州学院“首届最受欢迎的好老师”,程辉表示,“这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也希望能一直和学生们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平等相处,真诚相待,与学生共同进步。”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