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标准、测评细则》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7-10
责任编辑: 吴文杰
 

于印发《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标准》、

《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测评细则》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文明办,省直机关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文明办,省国资委文明办,省直有关单位:

现将《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标准》、《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文明办

2016年6月20

    

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标准


1
、组织领导有力。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业务建设和文明创建的关系,把文明创建贯穿业务建设全过程。把文明单位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组织、有人员、有目标、有举措、有经费、有活动,机制健全,成效明显。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并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员工普遍知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帮扶贫困乡村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

2、理想信念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广泛动员干部职工投身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干部职工的人生理想教育,培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3、思想道德优良。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和行业规范之中。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广泛发掘、选树各类身边典型,通过巡展巡演巡讲、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常态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4、文明风尚良好。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健康、科学、文明、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养成良好交通习惯。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理念,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礼仪素养。

5、业务实绩显著。依法履行国家规定的有关职责和义务,改革进取,科学管理,业绩突出。生产经营单位文明生产,诚信经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居于全省同行业前列。服务性单位工作规范,周到细致,优质高效,业务工作处于全省同行业领先水平。教学单位校风、教风、学风良好,成绩优异。科研单位大兴研究之风,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成果丰硕。医疗卫生单位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文明行医,医德高尚,医患关系和谐。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依法诚信经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履行社会义务,社会信誉良好。党政机关廉洁高效、办事公道、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决策民主、关注民生,群众满意率高。风景旅游区管理单位服务优质、管理科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创造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

6、文化生活丰富。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不断提升文化素质。坚持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挖掘本单位文化资源,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开展经常性、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干部职工在文化体育活动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加强楼道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7、内部管理规范。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关心职工生活,积极帮扶生活困难职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法治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工作纪律严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无严重违纪和违法案件,员工无刑事案件,单位无重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质量责任事故、无严重负面网络舆情。员工无计划外生育,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8、环境整洁优美。落实卫生管理制度,无脏、乱、差现象,全面实现办公区和生活区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和亮化,为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环保制度健全、措施落实,环保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工业企业建立了切实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污染控制指标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及服务性单位无污染乱排现象。单位办公区等公共场所设明显禁烟标志。

  

  

  

  

  

  

  

  

  

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评选细则

  

测评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方式

组织领导有力

(10)

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处(科、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文明办,有关处(科、部)室主要负责人兼任文明办主任。(2分)

材料审核

制订、实施单位(系统、行业)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计划,总结年度文明创建工作。(2分)

材料审核

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带头参与文明创建活动。(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积极开展文明科室、班组等基层创建活动。(1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创建活动。(1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积极开展帮扶贫困乡村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理想信念坚定

15分)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3分)

材料审核

积极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3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4分)

材料审核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4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加强干部职工的人生理想教育。(1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思想道德优良

(20)

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和行业规范之中。(5分)

材料审核

  

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注重培育、推荐、评选、学习单位(系统、行业)先进典型。(5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深入开展学习、评选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活动。(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实地考察

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建设。(1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文明风尚良好

(15)

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养成良好交通习惯。(3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3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实地考察

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理念,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3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建立不少于3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3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礼仪素养。(3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业务实绩显著

(10)

生产经营单位文明生产,诚信经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提高。服务性单位工作规范,周到细致,优质高效。教学单位校风、教风、学风良好,成绩优异。科研单位大兴研究之风,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成果丰硕。医疗卫生单位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文明行医,医德高尚,医患关系和谐。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依法诚信经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履行社会义务,社会信誉良好。党政机关廉洁高效、办事公道、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决策民主、关注民生,群众满意率高。风景旅游区管理单位服务优质、管理科学,加大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创造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生产经营单位产品质量好,无假冒伪劣产品;机关和窗口行业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无“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四乱”(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和乱摊派)现象,无违法行政和违规办事现象。(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主要工作指标居于全省同行业前列。(2分)

材料审核

文化生活丰富

(10)

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不断提升文化素质。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坚持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有能够满足员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场所,坚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实地考察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节日文化。2分)

材料审核

网络查看

加强楼道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2分)

实地考察

内部管理规范

(10)

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厂务公开、事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公开办事制度,建立受理投诉机构,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正确处理投诉。(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积极帮扶工伤、大病、残疾等生活困难职工。(2分)

材料审核

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领导重视,责任落实,组织健全。(4分)

材料审核

环境整洁优美

(10)

工作人员精神面貌良好。(3分)

实地考察

办公区整洁、卫生,环境优美,车辆停放有序。(3分)

实地考察

工业企业环境污染控制指标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及服务性单位无污染乱排现象。(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办公区公共场所设明显禁烟标志。(1分)

实地考察

备注:网络查看仅适用于重新申报的第十届安徽省文明单位,通过登录安徽文明网“文明单位大展台”,考核文明单位日常创建情况。

  

《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标准、测评细则》.doc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