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军训专题报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这次冬季军训不太“冷”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2
责任编辑: 吴文杰
 

“全体都有,现在跺跺脚、搓搓手,下面我们要开始正式的队列训练……”伴随着教官浑厚的声音,我校2017级新生军训在零下九度的冬季拉开了帷幕。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军训——建校以来的第一次冬季军训,正好迎上了滁州市近三十年来的历史同期最低气温。既要保障军训效果,又要防止学生身体受到严寒天气的伤害,学校如何安排这次军训?带着疑惑,记者采访了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这场顶着严寒的冬训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我校党委书记陈润指示,各学院、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学生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朝贵强调,要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预案,每天要安排专人在军训现场值班,及时掌握学生军训的情况,要与教官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一致,充分保障,确保军训顺利完成。  

“根据战区对学生军训工作的整体安排,今年的新生军训调整到一月份。由于是冬训,此次军训除了做好往年的日常保障工作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些特别的冬训保障工作。”学生处处长江文贵说到,“军训前滁州迎来了近三十年最强的寒潮,雨雪交加,厚厚的积雪多日不化,学校多次安排清扫校园积雪,确保校园道路畅通、军训场地无积雪,减少降雪对学生军训、生活的不利影响。此外,本着把学生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的原则,今年的军训并没有强制学生穿军装,而是以保暖为主,军训时间也做出了相应调整,校医院密切配合,医务人员时刻待命第一线,一切以学生为主。”

“为了保暖,这次没有穿军装,虽然少了点仪式感,但是这场特殊的冬训锻炼学生们品质、磨炼学生意志的作用并没有减少。”江文贵说,“学生每天早晨很早从温暖的被窝出来接受训练,这本身就是一种锻炼。”

我校今年军训的军事技能操练环节时间为1月11日至19日。学校组建了新生军训团,设14个营、47个连,训练内容主要包括队列训练、内务整理训练、国防教育、学唱军歌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养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增强国防意识。考虑到天气状况,今年军训的军事技能操练环节时间略有缩短,但是学校紧抓“保证军训质量”的硬要求不放松,有关部门精心安排了各活动环节,务求充分发挥军训的实践育人功能。

据了解,为了保证军训的进度,学校把原本安排在军训期间的军事理论课教学改成MOOC(慕课)教学,作为大一新生的必修课,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军事理论课虽然是网上MOOC,但是学校为这门课程设置了两个学分,学习完还有考核,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军训质量的重视。据初步统计,这门课程大部分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这反映了学生的重视,也是学生们在军事理论和国防教育方面交上的满意答卷。”学生处副处长王小婷说。    

穿梭在校园的各块军训训练场地,随处可见紧随着队伍的辅导员和班主任、来看望和为他们加油打气的学长学姐、拎着医药箱的医护人员……虽然气温还是很低,但是同学们的训练热情并没有被凛冽的寒风打败,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心,同伴的鼓励,让顶着严寒训练的同学们倍感暖意,训练场上同学们都拿出了精气神,整齐的队列中不时传来“刻苦训练、强健体魄、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响亮口号,充分展现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有的蓬勃朝气和顽强斗志。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