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学子风采】操霞芳:所谓优秀,必须坚持努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03
责任编辑: 吴文杰
 

我的采访话题,从一封校园网上曾经刊载过的感谢信开始。

“操霞芳和周刚这两位同学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精神,是值得我们颂扬的,也是你们学院德育教育的成果。向你们的两位同学学习,向你们学院学习!”这封寄到学校的感谢信来自两位老人。

2017年,操霞芳带领社团成员到长城影视基地参与实践活动,自由活动时间她和学弟周刚遇到了四处张望的老奶奶,出于关心便上前询问她的情况,在得知她是外地游客和旅游团走失后,她主动联系了奶奶的老伴,并陪她在原地等候半个多小时,直至确认老人安全归团才离开。事后,失联老人夫妇致信学校,向操霞芳和周刚表达了谢意,并对学校育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柔顺的中长发,微微上扬的嘴角时刻透露着笑意,谈及她帮助失联老人的“光荣事迹”,她略微害羞地说到,“只是举手之劳,相信大家看到了都会这样做。”聊到工作,她则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刹都刹不住,她就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15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操霞芳,初次见面,她便给笔者留下了阳光、自信和干练的印象。

积极进取 认真负责

与现在的自信干练不同,刚入大学时的操霞芳也曾青涩懵懂,“我来自安庆市太湖县百里镇的一个小村庄,那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爸爸妈妈每天辛苦劳作,却也只能勉强养活一家人,我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读大学是我第一次离开生我养我的大山,那时候的我很懵懂。”操霞芳微笑着回忆,“但我一直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我想好好读书,以后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带着好好读书,给家人更好生活的简单愿望,操霞芳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刚入大学我时我的目标也不是很明确,我就告诉自己那就先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做好。”操霞芳说。军训时,她每天都会早早的到训练场,并鼓励身边的同学也提前站好队,以减轻教官的负担。每次解散的时候,她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检查大家是否将水杯、背包都带走了。有一次一位同学军训时晕倒,她立刻站出来并陪她去医务室。军训结束时,操霞芳已深受大家的喜爱与信任,班干部评选时,她被推选为团支书。“被推选为团支书的那一刻我其实有点意外,心里既有欣喜更有不安,怕自己担不起这个责任,在辅导员和学长学姐的鼓励下,我明白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与支持是压力,更应是我前进的动力。”操霞芳说到。

团支书工作很繁琐,其中有一项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团日活动”,为了让班级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团日活动,操霞芳积极探索活动形式,从辩论赛、小组汇报到邀请老师做报告,操霞芳力求每次团日活动都让大家有新鲜感、新收获,“每次,我都会问自己这次的团日活动能不能和上次不同?能不能有些创新?”操霞芳说。操霞芳的付出没有白费,班级的团日活动参与度越来越高,班级同学提到团日活动都赞不绝口,班级团支部获得校团委三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表彰,并获校“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除了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入学初,操霞芳就积极加入院学生会,并参加了学生社团何新学术研究与批判学会。谈及初衷,操霞芳说,“军训时,看到许多学长学姐非常干练有能力,询问之后得知是参加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主动锻炼的结果,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

迎难而上 永不服输

“好好读书,努力成长”是操霞芳的初衷,但是与操霞芳预想不同的是,忙碌的工作占据了她大量的课余时间,学长学姐和老师的高要求更是一度让她忙得喘不过气来,无法很好地平衡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期末复习也只能临时抱佛脚,复习效果是可想而知的。操霞芳说,“大一那学年综合测评的时候,我的成绩在班级是三十多名,但我们班一共才55个人。我当时真觉得羞愧难当,身为班级团支书,在学习上没有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我当时还和辅导员说,觉得自己不好意思再继续当团支书了,怕不能让大家信服。”看到操霞芳的迷茫与无助,辅导员张元昶鼓励她,“你很多时间都花在班级事务和学生会事务上啊,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学习成绩只是评价一个人的一方面,大家不会因此而否决你的。当然你以后也要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毕竟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我们的主业,不能顾此失彼啊。”

辅导员的话让迷茫中的操霞芳找到了方向,悬着的心也慢慢定了下来,“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欢自己的工作,非常锻炼人,既然放不下,就要学着平衡工作和学习,这对我而言也是重要的一课。”操霞芳说。意识到自己学习上的投入不足,操霞芳便开始学着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学习计划进度表,在提高自己工作效率的同时,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工作上不再大包大揽,一方面锻炼了新生,另一方面我也有了更多时间去学习。”操霞芳微笑着说,“大二那年的综合测评,我的成绩是班级15名,还拿了精神文明单项奖,虽然与自己的期望还有差距,但是有了进步就是我继续向前的莫大动力。”

一路向前,一路成长。操霞芳说,“成长的过程就像跑步,可能你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跑10圈,但是跑到7圈就累了,剩下的3圈要想跑完就要换个方式。你可以告诉自己先跑三分之一,跑了三分之一后,就告诉自己,看我已经跑了三分之一了……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坚持起来也就没有那么难了。”

操霞芳在自己的小目标里坚持着、努力着,也一路收获着。她先后获评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最“美”部长,滁州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2016—2017学年滁州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团干部”荣誉称号,2016、2017连续两年获评滁州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滁州学院“优秀社团会长”荣誉称号,2017滁州学院“十佳大学生”提名奖荣誉称号(道德示范类)。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浑身充满正能量”是周围的同学对操霞芳的评价,听到这个评价操霞芳大笑,“那是我哭的时候他们都没看到,正能量本身是需要练就的。”

2016年12月,操霞芳被推选为何新学术研究与批判学会会长,刚当选社长就赶上优秀社团评选,连天加夜写材料不说,上传时不知哪里出了问题,三个小时都上传不上去,没由来的委屈涌上心头,她趴在电脑前嚎啕大哭了半小时,室友见她如此辛苦纷纷劝说她放弃吧。操霞芳倔强地摇头,她说,“我走了这么远的路才走到这里,我不能轻易放弃。”终究她还是按时上传了。

“人们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不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操芳霞说,“但是我身边有很多坚持初心,始终努力的人,他们是我的榜样。”操芳霞继续说着,“当了何新学术研究与批判学会会长后,我和我们社团的名誉会长倪阳老师的联系增多了。他已经退休了,可是他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除了看书,还坚持练毛笔字,去北校教科院教学生写字,来南校给同学们上党课。他也很关心社团,每次有活动只要他有时间都会参加。记得有一次我们社团的新闻稿有小错误和不足,发布在网站上,倪阳老师看到后亲自打电话和我说,但是他没有一丝责备的语气,而是给我提建议,让我修改,以及鼓励我好好努力,把社团带好。倪阳老师这种学无止境的精神以及高度负责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我!也许正是老师对自己的信任和期望吧,才让我在后来无论多忙多累的时候,都没有想过放弃带好社团。”

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让操霞芳在大学里快速成长,在她心中,以明天为主题的那幅图画也勾勒得越来越清晰,她渐渐确立了考研的目标。“我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大学生提供的各种平台,让我们能练就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与能力;但是现在,我要切换到另一个频道了。”现已大三的操霞芳开始退出社团,“要把更多的锻炼机会留给学弟学妹,我自己也想沉下心来多看书。”她笑着说。

现已决定考研的操霞芳除了泡图书馆,偶尔也会出去走走,不过她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大学,“我去过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也会去有以前高中同学在的那些学校,去那里他们那里和她们交流交流,多出去看看,才能知道世界那么大,其实自己是那么渺小,没有理由不努力。”操霞芳说,“所谓优秀,是你必须坚持努力才能达到的高度,我离优秀还很远,还要不懈努力……”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