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毕业生风采】章月:越努力 越幸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3
责任编辑: 吉晓华
 

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有一个传奇般的存在,她拿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金、连续三年校一等奖学金的“大满贯”,不仅学习好,参加学校青春运动季大赛获团体一等奖,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立项,集“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光芒于一身。今年,她又顺利被南京工程学院录取,考取了研究生。

累累的荣誉背后到底是怎样一个女孩,带着这样的好奇,今天笔者要带大家走近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章月。

以梦为马 以汗为泉

“越努力,越幸运”是这个笑容甜甜的女孩一直以来秉承的信念,

大学期间她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大学生活充实而有趣,是我刚进校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章月微笑着说。

谈及作为女生为什么会选择机械专业,她坦言:“相对男生而言,我的空间想象能力、动手操作能力都较薄弱,但是我对机械很感兴趣。”由于舅舅是机械材料的老师,平常喜欢给他讲一些机械方面的知识,长期的耳濡目染,让她对这方面很感兴趣,加上父母也非常支持她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的填报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在很多人眼中女生学机械专业前景并不好,因为要学好学精太难。但是我坚信,只要我想学、只要我努力学,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与热情,那我一定会有所收获。”章月坚定地说。执着坚毅,下定了决心,便只顾一往无前朝这个目标奋斗。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勤学好问是她的代名词,由于专业学习难度较大,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在课上往往不能及时消化,她便在课外抽出很多时间来学习,确保跟上老师的进度。“在学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时,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对于画减速器装配图以及相关计算不是特别清楚,完成这些任务时比较困难,难以下手,我就经常追着老师和同学问,如果不问,那我永远都不可能懂。”章月认真地说。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这一直是章月的座右铭。办公室里总有她请教老师的身影。大学四年来,翻得破旧的书本、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整整齐齐的叠放在她的书桌上,专业知识、一个个公式她早已烂熟于心。扎实的学习态度,踏实的学习作风让章月四年来一直保持专业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脚踏实地 尽职尽责

学习上,章月勤奋刻苦,作为学习委员的她还主动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上课她认真听讲,下课再把自己的笔记工工整整的整理一遍,并主动借给需要同学,遇到同学有疑问她也热心解答。她的认真和热心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们都很喜欢章月,除了学习努力,这个笑容甜甜的女孩还十分乐于助人,每次我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她都会尽心尽力地帮我们解答疑惑,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章月的同学潘子茜说道。除了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章月还担任了学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说到担任班干的初衷,她笑着说,“这都是源于老师和同学的信任。”

“担任班干部十分锻炼人,我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成长。”章月坦言,“初任班干时我经常手忙脚乱,不能平衡好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总觉得学习委员就是要自己学习好,成为大家的模范,没有很好的关注大家的需求,当然也就不能很好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这一度让我很气馁。”辅导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她谈心,“辅导员告诉我,做学习委员自己学习好固然重要,更要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好,学会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你也会收获进步与成长。”章月回忆到。

“和辅导员聊过之后,我思考了很久到底应该怎样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想到学校号召大家积极参加竞赛,‘以学促赛,以赛促学’,我就想这也许是个好办法。”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她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比赛中我能明显发现自己的不足,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努力和提高,我也经常把自己的体会分享给同学们,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比赛,帮助大家清除参赛路上的‘拦路虎’。”

学校鼓励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章月便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比赛,并主动担任队长。“研究选题我们很早就敲定了,我曾经关注过家门口水泥袋的封口不是很严谨,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在中国塑料编织袋袋底缝制封口工序还是以低效简单的原始工艺为主,我就一直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的研究项目就是自动化塑料编织袋封口设备。”章月说,“我把我的想法和队友分享后大家也都很赞同,我们便很快投入研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这个项目对各种三维软件的熟练掌握程度要求较高,绘制PLC控制接线图、电气接线图、设备平面布置图一度让我们很头疼,除了不断地查阅文献资料,我们也积极请教学长学姐,请教老师,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功夫不负苦心人,这个项目最终获得了国家级立项。

在章月的带动下班级同学们参加比赛和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以学促赛,以赛促学”的良好风气在班级里蔚然成风,章月也开始自信起来,“成长不仅仅是一张张奖状和证书,作为学生干部,由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井井有条,能够为同学、为学院很好的服务让我感到快乐也很充实,这也是我成长的重要过程。”

章月的付出和成长,同学和老师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提及章月,她的辅导员汪岳林这样评价,“章月同学在思想上用心进步、坚定信念,在学习上刻苦努力、踏踏实实,在工作上用心主动、认真负责,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乐观向上。她是一个非常踏实且优秀的女孩子。”

越努力  越幸运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靠坚持和努力,实现梦想需要不懈努力,一直奋斗。”章月笑着说,“所以我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

今年3月章月顺利考取了南京工程学院研究生,谈及这条考研之路,章月说到,“因为从大学刚入学就给自己制定了考研目标,也一直坚持努力着,整个过程都十分顺利。如果要分享经验,那就是早计划、早准备、认真努力,把努力当做一种常态,结果一定不会差。”

即将毕业离开校园的她,对学校、对四年大学生活感到些许不舍,“大学里有我精彩的人生回忆,记录着我奋斗的青春,教会了我坚持和努力应是一如既往的人生态度,付出才会有收获,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与收获。”她继续说到,“现在我要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我十分感谢曾脚踩过的大地,也希望还留在这里学习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学会慎独、学会规划时间、学好基础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做事积极主动、懂得为人处世,在勇敢尝试中获取知识和经验,让这场大学之旅充实而圆满。”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