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毕业生风采】陈雨婷:六年大学的别样成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07
责任编辑: 吴文杰
 

从2012年到2018年,她用6年的时间回答了一个关于“成长”的论述题。

她是陈雨婷,我校2012级体育学院学生,2018届毕业生。6年的时间,她的身份有所变化——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退伍兵姐姐”再到“优秀毕业生”。现已被录取为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

2014年,勇敢笃定 入伍当兵

2014年对于陈雨婷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年初,她给自己定下了本年度的目标规划。2014年9月4日,陈雨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到“2014年,我告诉自己要考会计、考驾照、去西藏、去当兵。现在我在等最后一件事的结果,而且我可以说我尽力了!”两个星期后她成功拿到了2014年的“自我规划”里的最后一项的邀请函——入伍通知。然后,她以女兵的身份坚定的踏上了实现军人梦的征途。

两年的军旅生涯拉长了陈雨婷大学学习的时间线,但是那两年的收获远远超出两年时间的重量和价值。“当兵那些日子直到今日仍旧值得回忆与细细品味。”陈雨婷告诉笔者,“部队带给我的成长和改变太大了!”概括而言是两年的部队生活让一名普通的女大学生成长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女兵。

这种改变不仅仅是性格的磨练,习惯的改变,行动力和自制力的提升,更是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陈雨婷未来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部队每天重复而又繁重的训练教会她把合理的要求当做锻炼,把不合理的要求当做磨练。这样的准则和教诲一直延续到退伍之后的每一天。“学校的课程训练不再让我觉得辛苦,我也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抱怨喊累。”作为体育生体能训练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同时部队给予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陈雨婷坦言是这段难忘的军旅生活给了她更坚定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的力量,“我有很多梦想,军人梦已经实现了......”

2017年,写下目标 奋战考研

“我下一个梦想是考研,我要把在军队学到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带到考研学习中来,我相信我的这个梦想也一定会实现。”这句话是陈雨婷一年前告诉笔者的。一年后的她为这句话画上了一个满意的句号。

起初定下考研目标的时候,身边人并不看好。“因为我不是班级里成绩最拔尖的那几个学生,老师建议我再考虑一下目标院校。”的确,南京师范大学对于那个阶段的陈雨婷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性格的倔强加之在部队成长而来的坚定使得她一旦下定决心便全力以赴。父母很支持女儿的决定,在艰辛的考研路上给了陈雨婷很多的鼓励和支持。

谈及考研这一路的经历,陈雨婷感触颇多。“坚持”这两个字背后的故事远比表面看起来要繁琐复杂。部队生活的影响让陈雨婷有着严格且规律的作息习惯,“图书馆—食堂—宿舍—训练场”四点一线的生活于她而言没有太多的枯燥乏味,反而倍感充实。

“她比我们都更能坐得住,自制力真的不是一般的好啊。不愧是当过兵的!”一起看书的研友提到她是这样评价的。陈雨婷把这种雷打不动的自制力归功于军旅生涯。

英语是考研必过的一关,对于英语成绩一般的陈雨婷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我是学体育的,相对于专业课,英语是真的让我头疼。”针对英语她制定了严密且详细的学习计划,为自己的薄弱项投入了更多的时间精力。通过反复背单词来提高自己词汇量,与身边朋友进行英语对话来提高英语口语水平等......能想得到的办法统统都用了。“我经常睡着的时候手里还攥着英语单词书,醒来的时候还没舍得撒手。”谈及学习英语的过往陈雨婷不禁感慨万分。

考研的路上,于陈雨婷而言难忘的事情太多,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炎热八月暑假的晚上,突然电闪雷鸣的下起了大雨,图书馆霎时漆黑一片。但大家只是在稍作诧异之后,拿出了自己的小台灯继续学习。“那个时候就觉得,考研再辛苦,也有这群人在陪着你奋斗。”

幸运绝不会辜负有准备的人,陈雨婷就是那个准备充分的人。

2018年,怀揣梦想 永不止步

“2017年12月24日最后一门专业课考完,我以为考不上了,由于本身英语不好,我在专业课上一直下了很大的功夫,但专业课考完,感觉自己没有考出自己该有的水平。”但同时陈雨婷也在心里告诉自己“考完就结束了,自己能做的就是耐心等成绩。”陈雨婷告诉笔者,“每一个参加过考研的人都是英雄!

陈雨婷最后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结果,成功进入复试。

2018年3月23日,陈雨婷作为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中,第一个结束复试环节的学生。她走出南京师范大学的大门后,在社交平台上发了这样一条动态“就这样结束了!终于结束了!”提及那时的心情,陈雨婷称很复杂。 “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解脱,终于放下了束缚在身上一年多的枷锁。”因为对于复试还是做了充足的准备,陈雨婷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

复试结果出来的时候陈雨婷没有什么太大的情绪波动,因为她知道这一切都是这一年努力的结果。换言之,这个充满喜悦的结果就是她应该收获的。那个曾经在看书疲惫时在脑海里无数次徘徊闪现,让自己更坚定地去努力的大学终于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回答——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关于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生活的规划,陈雨婷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划和想法。在拿到录取通知后,她就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的导师和师兄师姐,向他们咨询了很多相关信息。陈雨婷深知自己离研究生的标准还差的太多,而开学前的这四五个月就是自己最好的“充电期”。“虽然考研已经结束,但研究生的生活还正在等待我去开启,自己能做的就是永不止步。”

努力的人有很多,有梦想的人也有很多,有梦想又努力的人也不在少数。而陈雨婷除了努力和梦想,她还是一个愿意一直坚持走下去的人。

陈雨婷用6年的时间回答了一个关于“成长”的论述题。她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也是坚毅的退伍兵姐姐,也是考研成绩优秀的毕业生。无论哪种身份她都在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她的别样成长真真切切地在向每一位当代大学生阐释着“越努力,越幸运”的道理。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