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院部动态  
【连线“三下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赴芜湖市开展铁画艺术调研实践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8-10
责任编辑: 张晶晶
 

我校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院级立项团队——赴芜湖铁画艺术研究实践小分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曦博士指导下,于7月24日赴芜湖市开展为期四天的铁画艺术调研系列实践活动。  

通过对芜湖铁画起源地七更点、芜湖储莅文铁画工艺品有限公司、芜湖市博物馆以及鸠兹古镇的走访,团队成员了解到芜湖铁画锻制技艺至今已有340多年历史,是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芜湖铁画以锤代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鬼斧神工,气韵天成。其以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格、精湛的工艺著称于世。并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21日,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与芜湖储莅文铁画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市级传承人储莅文取得联系。对于团队成员的到来,储莅文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作为铁画传人和一代铁画大师,老师深切地表达了对于铁画技艺传承的忧虑,这项工艺目前还没有被广大民众熟知,但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从政策上给予铁画艺术发展及传承的大力支持。  

通过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芜湖铁画的保护和传承,促进芜湖铁画的创新与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铁画发展的现状,芜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订了《芜湖铁画传承与发展条例》。此外,根据老师的介绍,为弘扬和传承铁画艺术,已将铁画技艺纳入多所院校的必修课程,通过多种途径及多方努力,使铁画得以继承和发扬。老师对铁画发展的介绍后,现场向实践队员展示铁画制作,实践队员们进一步体会到铁画“以锤为笔,以铁代墨”的深刻内涵,更是深刻感受到了老师工作中所包含的工匠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种精神在任何时代都值得后辈青年人学习。

通过实践调研活动,切身体会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所在。实践队员走出校园,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思考,促进了对铁画这一优秀传统工艺的认识了解,有利于自身发展成长。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