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的好老师】周强:以身言教的“励志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25
责任编辑: 郑晓华
 

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有一位从教近二十载的教师,他是学生眼中的“励志哥”,他在工作了8年后取得了硕士学位,14年后取得了博士学位。他经常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求学经历鼓励学生,深受学生的喜爱。今年,他被学生票选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今天,就和笔者一起走进周强老师,听一听他的故事。

          用“接地气”的方法教学

2000年,初到滁院的周强便承担了程序设计基础、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专业课教学。由于没有教学经验,他一度倍感焦虑,由于同时承担了信息中心机房的管理,他便在机房备课,备课至凌晨一两点是常事,机房里也有了他的专属床铺,累了便休息一会,醒来继续备课。

为了能上好课,他认真翻阅每一本教材、做题巩固、看网络教学视频、看参考书,反复学习。“刚开始上课,经常要花费几十个小时来准备1学时的课程内容,虽然辛苦,但也只有如此,上课才有底气,才能在讲台上站得稳当。”周强说。

周强的教学风格十分的“接地气”,由于教授的课程理论性都很强,如果完全按照书本内容来讲,内容太抽象,学生很难接受,课堂气氛也会很沉闷。周强在讲授知识点时通常会和实际生活中的例子相结合。比如在讲缓冲区的作用时,他举了“用水瓶和水杯取水”的例子;在讲函数一般要先声明后使用时,他类比了“熟人好办事”的例子;在讲到错误提示代码为什么有多个时,他提醒学生想一想托尔斯泰的名句:“幸福的人生往往是相同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通过这样通俗易懂的案例不仅能让学生深刻理解知识,也调节了课堂气氛。

“周强老师非常有人格魅力,每节课老师都会提前到教室,耐心的帮我们答疑解惑。课上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既有趣又能引导我们主动思考,真正的是授人以渔。”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口专业的吴宏军说。

以身为范传授人生经验

周强除了注重知识的传授,还注重传授学生人生经验。他经常结合自己的经历鼓舞学生。

本科毕业那一年周强研究生考试落榜,但他没有放弃,工作后也一直自学备考。终于他在工作了8年后取得了硕士学位,14年后取得了博士学位。他经常告诉学生,“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一定会有成功的希望。既要心怀梦想,更要脚踏实地,从学好每门课程开始做起。”

2011届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张振燕考研失利,情绪低落,在毕业晚会中周强结合自己的经历安慰和鼓励她,她非常感动,并一直将老师的鼓励牢记于心。2016年2月,她主动和周强老师取得了联系并表达了感谢,她表示,近五年来,老师的鼓励对她影响很大,她努力克服经常出差的困难,边工作边考研,经过不懈地努力,她终于在2016年以总分368的高分考取了湖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周强对她的成功表示祝贺,也对她能坚持梦想的行为和毅力深表赞赏,为了帮助张振燕集中精力准备复试,周强还亲自到学校档案室帮她调取学籍档案,并且及时将原件寄送给她。2019年3月,张振燕专程赶赴我校看望了周强,向他表达了感谢。

坚持学习和学生共同进步

从教近二十载,周强一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除了教学,他扎根科研,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先后主持了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滁州学院课程综合改革项目和滁州学院教学研究项目,主编教材一部。2009年以来,除外出进修外,每年教学考核均为优秀,他先后被评为滁州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坛新秀、“双能型”教师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并获得教学优秀奖和两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016年获得滁州学院首届教师实践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师德师风考核优秀,曾入围2016-2017学年滁州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他积极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学年设计、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工作。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14项,其中二类教学效果2项,三类6项,四类6项。指导了郭国阳、黄林晴和高文宇等学生参加企业横向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完成了横向项目1项,并指导学生申报软件著作权2项;指导了史悦、黄林晴、郭国阳、高文宇和陈洁玉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目前已顺利结项。

他还积极参与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和“党员教师进学生宿舍”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指导了多名学生,主动了解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其确定学习目标,解答思想上的问题,反馈课程教学等,成为学生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良师益友。

采访临近尾声,周强说,看到学生成长是我最开心的事,也非常感谢学生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也会不断努力,和学生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责任编辑:陈沭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