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我校入选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2
责任编辑: 郑晓华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高校名单,我校申报的“凤阳花鼓”位列其中。全国共25家高校入选,我校是本次唯一入选的安徽高校。这是继原创音乐剧《忠魂》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后,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又一成果。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典的群众游行中,我校4名学子在“美好安徽”彩车上,向全国全世界展示凤阳花鼓技艺。10月,我校师生把凤阳花鼓带到宝岛台湾,与台湾同胞、大中小学师生分享这一地方艺术文化。

“凤阳花鼓”是集歌、舞、演奏、表演为一体的民间艺术,是根植于滁州市凤阳民间古老戏曲艺术的瑰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传统花鼓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依托地域、人才和科研创新等优势,把拯救和传承凤阳花鼓这一文化艺术形式作为迫切任务,把其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2007年以来,在深入发掘、整理、抢救性保护的基础上,我校通过培育花鼓传承人、培养花鼓人才、传播弘扬花鼓艺术、研究凤阳花鼓文化艺术形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凤阳花鼓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我校先后获得滁州市、安徽省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多名教师获得市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称号。

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认定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中;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