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的好老师】张晴:要成为一条常流常新的小溪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08
责任编辑: 郑晓华
 

“我喜爱教师这个职业。”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张晴经常说的一句话。今年从教10年的张晴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经过学生票选她被推荐评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

“教师是一个责任重大的职业。”张晴说,“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我要对他们负责。”

张晴常说,“只有认真钻研教材,尽力备好每章每节,用心用力上好课,才能站得稳讲台。”她先后教授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市场营销学》《财政学》《金融学》等多门专业课。为了更好的讲授知识,她钻研教材,反复备课,结合经济环境变化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反复调整教学课件,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务求精益求精,力求学生听懂理解。

在教学形式方她也认真地进行了探索,打破了过去“满堂灌”、“填鸭式”的刻板僵硬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包括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单据制作、双师同堂、知识分享及辩论赛、实验实践等等丰富的教学方法,通过这些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

张晴的课到课率较高,同学学习热情高涨,在学院多次组织的学生座谈中,学生反馈信息较好,他们表示“喜欢坐在第一排,以前坐在后面的同学都想往前坐了”,不少同学说:“我们老师精力旺盛,课堂上情绪特饱满,这也深深感染了我们”。

“我深感,老师做事的态度,课堂的认真,是对学生最好的引导;当老师爱着他的学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想他们所想,学生回馈给老师的是最真的认可。”张晴说。

坚持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成为一条常流常新的小溪。”张晴说。

从教10年张晴一直努力提升自己,为响应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号召,张晴老师积极践行实践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2009年至烟草专卖局挂职锻炼,学习并取得国家“营销师”(二级)资格证书、“国际贸易跟单员”证书与经济师、“跨境电商师资”证书。

在2010年的学生评教中,张晴的教学测评得分均为优秀,在教学方面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先后获得省级“教坛新秀”、“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1年度、2014年度均获“教书育人,上好每节课”创优争先活动先进教师;任现职以来教学考核全部优秀,年度考核4次优秀。获得第五届、第六届滁州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首届滁州学院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教师是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备课是孤独和辛苦的,科研也常常是失败了重新再来。”张晴说,“但我依然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快乐,是最好的馈赠。”

在教育中获得幸福与满足

“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触。”张晴说,“教师这个职业让我体会到了快乐、幸福与满足。”

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无论是理论课堂还是实验课堂,特别是实验课贸易流程的操作过程中,张晴倾尽全力去帮助学生。2016年国贸技能大赛、服务外包、互联网加,市场调研等多次比赛,经常与学生备赛到十一二点,在赛事与生活上队员同学极其信赖张晴。在策划书撰写与展示准备过程中,张晴一直与学生同甘共苦,不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更是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老师的追求完美、不气馁深深影响着我,对我以后的人生有真正的影响。”2014级国际贸易专业的李子瑶说。由于张晴经常工作到深夜,学生都十分的关心她,经常发短信告诉她,“老师要多休息”、“ 不要总熬夜”。

在张晴眼里,不同专业的学生各具特色,都让人印象深刻,国贸专业同学在实验课堂上对专业知识的执着,市营专业同学的外向、开朗。每当张晴对视到课堂上同学们求知的眼神,她的小建议能帮助同学们解决一点就业、考研的困惑时,每当她得知班里曾经贪玩的同学考过了四级、银行从业资格证时,张晴的喜悦与欣慰都无以言表。

“任课教师、指导老师、良师益友,我的每一个身份我都喜欢,也都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同学们一起成长是我最大的骄傲。”张晴说。(责任编辑:陈沭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