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网络新闻发布会】共克时艰!我校多措并举保障师生生活用水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08
责任编辑: 郑晓华
 

滁州市今天遭遇了特大旱情,给包括我校师生在内的广大市民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目前旱情状况如何?滁州市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我校又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师生用水?带着这些问题,学通社记者采访了我校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处长王诗根,现进行网络全文发布。

一、关于滁州旱情的问题

1.学通社记者:王处长您好!今年滁州旱情比较严重,严重到什么程度,能给我们说说吗?

王诗根:今年以来,滁州城区降水量47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5月进入汛期以来,平均降雨量仅383.7毫米;9月以来,平均降水量只有38.8毫米,比往年偏少近七成。由于降水少,致使滁城三大饮用水水源地(滁州城西水库、南谯沙河水库、全椒黄栗树水库)来水量小,蓄水量不断下降,供水形势趋于紧张。经测算,沙河水库、城西水库现有蓄水量仅能供水至2020年2月。

 中央电视台报道滁州旱情

2.学通社记者:滁州市应对旱情,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王诗根:滁州市政府对于抗旱灾保民生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祥安、市长许继伟多次作出批示和现场调研,协调应急保障供水事宜。从10月21日开始,滁州市实施分时减压供水,每天早7:00至晚21:00正常供水,晚21:00至次日早7:00减压供水;11月1日开始,滁州市实施第二阶段分时减压供水,即每天早上7:00至8:30、中午11:00至13:00、晚上17:00至20:30正常供水,其他时间减压供水。

为有效消除城市供水安全隐患,近日滁州市投资6000多万元,正式启动“引江入滁”应急补水工程。按照工程规划,“引江入滁”将新建提水泵站4座、泵站扩容1座,河道清淤清杂31.5公里,铺设输水管网1.3公里,计划施工工期60天,提水一、二级站主体工程在12月底前完成并向滁州三水厂供水。目前,补水的一、二级站工程设计已基本完成。

滁州市还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开展用水督查,严禁园林、环卫等在市政消防栓取水。

二、关于我校如何应对的问题

3.学通社记者:滁州分时减压供水,对我校广大师生生活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此,学校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王诗根:滁州这次旱情十分严重,对师生生活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后勤处多措并举加强节水宣传,强化节水监管,切实节约水资源,为师生生活用水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节水宣传。编发节水小常识等宣传材料和滁州市目前水资源现状素材,通过网站、展牌、新媒体、张贴海报通知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皆知,增强师生节水意识,强化水资源的危机感和节能减排的自觉性。

二是强化技术监管。利用已建的节能监管平台,对目前已开通节水监测的楼宇进行数据分析,适时公布每栋楼宇的用水量,对明显不正常的楼宇进行摸排,查清原因,采取措施堵冒防滴,节省水源。同时约谈该栋楼宇使用单位负责人,强化节约意识。

三是加强用水巡查。因应滁州市分时减压供水举措,后勤处每天从早晨6:30到晚上21:30安排专人值班,加强二次供水泵房巡查,特别是对减压时段的排班值守,确保设备不损坏,最优化为师生提供用水服务。同时严禁绿化养护、环卫保洁等与消防无关的用水在消防栓取水。

四是实施维修改造。琅琊校区水网管道年久老化,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后勤处一方面加强排查,先后对5处跑漏厉害的水管进行了维修改造;另一方面,他们正在积极与有关企业洽谈,拟引入社会资金对琅琊校区水网管道实施全面更换,以彻底改变水资源浪费现状。会峰校区2处冒漏管道也及时被发现并进行了维修。

五是预防火灾发生。特别是会峰校区山体与琅琊山国家森林公园连为一体,天干物燥,一旦发生火灾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后勤处协同保卫处一方面加强了防火宣传,另一方面发动党员和干部职工、环保志愿者一起,在校园与琅琊山森林公园连接处,挥刀砍出了长达3000米的防火带。这里也提醒广大师生,校园后山严禁烟火!

六是发挥社团作用。调动挂靠后勤处的绿源环保协会、宿管会等学生社团积极性,开展条幅签名、倡议号召、文明劝导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的宣传和践行,让两社团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节能环保的践行者、绿色发展贡献者,继而使之真正成为劳动育人的重要载体、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力量。

对二次增压供水设备进行检测维护

4.学通社记者:有学生反映,会峰校区西区宿舍楼供水几乎不受影响,而东区宿舍楼受影响较大呢?

王诗根:这是因为会峰校区供水水源不一样,东区的水来自滁州城西水库,而西区的水来自全椒黄栗树水库。目前,黄栗树水库供水受影响相对较小,所以供水较过去几乎没有变化。

东区因为是城西水库水源,受市政分时减压供水影响大。特别是会峰校区东区和琅琊校区都处在市政供水管道的末梢,减压供水后管道水流量小,沿途截流严重,所以蓄水池入水量很小、蓄水速度很慢。而在通过蓄水池二次增压供水时,进水管道由于没有足够的压力,还发生自来水回流的现象,从而导致二次增压供水效果没有平时好,特别是六楼水流量很小或者经常断流。

11月5日至7日,后勤处邀请市政供水专家把脉,投资两万多元,对两个校区二次供水蓄水池的进水控制阀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有效增强了蓄水池进水速度和二次供水效果。

对二次供水蓄水池进水控制阀进行维修更新

5.学通社记者:对于因天气原因导致的用水困难,大多数同学都通过宣传知道了情况,也比较理解。不少住在五楼六楼的同学还购置了塑料桶储水。

王诗根:是的,同学们总体上还是比较懂事的。我多次到会峰校区东区几栋学生公寓的五楼六楼进行了实地察看,看到不少同学都买了塑料桶用于生活用水的储备。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积极的生活姿态,体现了一种与天灾作斗争的革命精神。公寓保洁员也很辛苦,特别是2-4栋、6-8栋的五、六层公共卫生间,需要从低层拎水冲洗。这样的冲洗不可能做到很及时,同学们也都给予了谅解,没有半点怨言。

减压供水给校园浴室、洗衣机、开水机等正常运转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致使故障频出。后勤处也要求各供应商加强巡检,保障服务。对于不能正常恢复的浴室或机器,要及时张贴告示作出提醒。建议会峰校区东区的同学多到公共浴室洗澡,或者到西区公寓洗澡洗衣。

我家住在校外,与广大市民一样,都受到市政分时减压供水影响。学校目前第二阶段是四次增压供水,而市政只有三次增压供水,其他时间,我们都需要做好生活用水的储备。比如我的家里,用新买的塑料桶接水储备,用于应急时刷牙、洗脸、洗菜;家中所有的盆都用起来了,盛装洗脸洗衣水用于冲马桶,盛装淘米洗菜水用于浇花。

这样的缺水生活,不失为一堂真实生动的节水教育课。节约水资源就是珍爱生命,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从点滴做起,做节约用水的模范践行者。

绿源环保协会发出《节约用水倡议书》

三、关于学校如何持续做好应对工作问题

6.学通社记者:看天气预报说,滁州到11月中旬才可能会有一场降雨,但雨量多大尚不可知。滁州旱情如果持续下去,学校会有新的应对措施吗?

王诗根:后勤处已制定了相关预案,来应对可能持续的旱情。下周校长办公会将听取专门汇报,作出专题研究。

一是邀请环境部门对会峰湖的水质进行取样检测,必要时用于食堂洗菜淘米和师生刷牙洗脸。

二是对校内现有2口水井进行清洗蓄水,必要时用于师生生活。

三是加强与市消防支队联系,必要时请他们送水上门解决应急。

四是实施分片供水,在定时保障食堂、公寓等师生生活用水时,关闭其他区域供水阀门。

五是实施会峰校区“西水东引”工程,将目前供应西区的黄栗树水库水源引至东区蓄水池。

最后我想说的是,滁州目前遇到的旱情实属天灾,需要大家共同面对、共克时艰。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它终会被我们所战胜!(责任编辑:张晶晶)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