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蔚园战“疫”】我校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呵护学生心灵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24
责任编辑: 郑晓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开展心理咨询、开展网络心理活动、加强专业培训等方式,多举并举措呵护学生心灵。

咨询专线,提供排解出口。疫情发生以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立即组织专兼职咨询师成立了“学校疫期心理健康防护小组”,迅速有效的开展在线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我校疫情期间网络心理咨询专线于2月1日开通,并通过学校官网,心理公众号进行发布,通过微信群、QQ群转发告知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6名咨询教师轮流值班,有效的帮助学生们解决了因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惧和烦闷等情绪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其他问题,疏导了学生的负面情绪,缓解了心理冲突。截至目前,提供在线咨询22人次。

网络活动,筑牢心理防线。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积极利用“蔚园心理”微信公众号,为我校师生普及心理保健常识与心理防疫技能。2月初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公益讲座,开展心理科普活动。3月初推出“假期齐打卡、宅出新高度”系列活动,打卡主题包括“我爱学习”、“运动健身”、“规律生活”、“读书有益”等,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帮助学生丰富居家生活,提升心理抗疫能力。

专业培训,提升互助力量。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注重发挥朋辈互助力量,维护学生心理健康。1月31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向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发布了《给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倡导我校班级心理委员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在做好自我身心调适的同时,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支持,以“朋辈支持”陪伴同学过春节与寒假,用爱与责任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3月10日至20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培训,组织心理委员在线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分为四个主题,即“疫情期间养成良好心态”、“心理委员的自我关怀”、“正念练习、共克难关”和“如何做好返校的心理准备”,帮助心理委员做好心理调适、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利用所学知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远程心理支持。


线上班会,温暖学生心灵。3月12日至20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制作了“战疫安心、春暖花开”为主题的心理宣讲PPT,并指导各二级学院组织召开心理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迅速行动,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组织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同时围绕“抗击疫情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坚持规律学习”、“培养和谐家庭关系”等话题进行线上讨论,并总结出在当前形势下调整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状态的方法和措施,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掌握心理调适方法,更快地适应线上教育教学方式,温暖散落在各地的学子之心。(责任编辑:陈沭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