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暑期小学期】赴亳州市开展非遗五禽戏调查实践活动
作者:江孟琦  发布时间:2018-08-25   浏览次数:184

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亳州市调研五禽戏实践小分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少进教授指导下,820,一行6人到亳州市开展五禽戏调查实践活动。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发展至今,形成不同的流派。2006年,华佗五禽戏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践活动开展前,队员们在滁州市繁华街道进行随机调查,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市民,访谈对于亳州五禽戏的模仿动物、基本动作、习练功效等基本问题的认知,通过调查汇总,滁州市民对五禽戏的了解状况,总体情况并不乐观,对于五禽戏文化发展更不甚了解。实践队员在亳州,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佗五禽戏第五十八代传承人陈静老师,老师除了介绍了五禽戏的起源、发展及对人体的功效外,还表示自五禽戏发源以来,一直在亳州有着很大的影响力,随着社会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更加重视,五禽戏慢慢地不断前进发展,在亳州之外的地区也有很大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传承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当中来。  

实践队员在亳州的街头巷尾,利用设计好的问卷进行调查,同时对市民进行访谈。从中体会到,五禽戏在其发源地亳州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大多数亳州人对五禽戏的历史言说信手拈来,引以为荣,对于其背后蕴含的丰富的养生文化和功夫文化也非常了解。当地居民热爱五禽戏这一种强健体魄的锻炼形式,在晨练人群中随处可见。实践队员又前往亳州传统华佗五禽戏养生俱乐部,学习五禽戏的基本动作,感受五禽戏的魅力。

在亳州调查五禽戏的过程中,实践队员被这种古老的“中国瑜伽”深深吸引住,深切感受它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健身文化的瑰宝,应该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来,让中华瑰宝不断发扬光大。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