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暑期小学期】赴滁州市开展垃圾分类调查实践活动
作者:葛东海  发布时间:2018-08-28   浏览次数:226

滁州学院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院级立项团队——赴滁州市调研垃圾分类实践小分队,在食品学院王伟博士指导下, 园林(对口)葛东海、袁旭文等一行4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中,在滁州市区开展垃圾分类调查实践活动。


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滁州市作为全省6个试点城市之一,已经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办法,机关、学校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废电池等有害垃圾将单独收运和处理。实践队员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对市区主要街道和社区卫生进行总体的了解。随后,对街道路面上的垃圾和定点垃圾桶,小区道路上的垃圾收集点和垃圾堆放点进行重点调查,发现以生活垃圾末端处理为中心,各社区街道按照要求,已经加快建设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但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被动粗放的末端处理方式难治根本,一些地方设施超负荷运行,后续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

实践队员对小区居民进行随机访谈、问卷调查、走访攀谈,了解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部分市民已经知道垃圾分类,尤其生活垃圾可以分为四类,即有毒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再生资源和其它垃圾。绝大部分访谈居民清楚地知晓,垃圾分类不仅可以保护环境卫生,而且能让一些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回收再利用。根据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垃圾分类多停留在倡导层面上,强制性办法实施监督不力,但随着滁州市探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将会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不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加快现代化新滁州的建设步伐。

通过暑期社会调查实践,实践队员深刻体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精神,滁州市正在积极落实要求,加强垃圾分类处置,保护生态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