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会随叫随到!”

发布时间:2019-09-18 1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陈沭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近日,滁州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安徽省宁国市甲路镇党委政府的感谢信,信中表扬了该校地信学院学生陈钊暑期在抗台救灾中的英勇表现和无私奉献精神。随信还有一张陈钊同学的“宁国市抢险救灾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8月中上旬,台风“利奇马”登陆安徽宣城宁国市,造成多处出现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陈钊应地方政府召集,参加抢险突击队和灾后重建,坚守到最后一刻,当地群众纷纷为这个21岁的小伙子点赞。

9月3日,宁国市委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陈钊因学校开学未能领奖,当地党委政府便将感谢信和荣誉证书一起邮寄到了滁州学院。


陈钊在部队服役时留影。(资料照片)

陈钊是滁州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宁国市甲路镇枫山村人,2016年入学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箭军战士,2018年退伍后返校继续学业。这名退伍大学生士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面对军旗立下的“祖国需要,随叫随到”的誓言。

据介绍,台风“利奇马”登陆期间,甲路镇庄村几个村民组交通中断,不少村民被困,情况危急。

“请问你是陈钊吗?”8月11日晚,正在熟睡的陈钊接到了陌生来电。

“我是村民兵营营长周祖强,庄村四联胜利组七坑受灾严重,通讯全部中断,山体塌方,村庄已成为孤岛,现在需要紧急救援,你愿意参加救援吗?”

“我愿意!”陈钊立即起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穿好衣服,和父母简要交代了情况,就往甲路镇政府奔去。


感谢信。

8月12日0点30分,由陈钊与5名消防官兵、3名村干部、3名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组成的救援突击队,从甲路镇政府出发,乘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庄村救援。

凌晨1点,突击队到达庄村路口,由于道路损毁特别严重,突击队员们冒着大雨历经约5个小时的跋涉,8月12日早晨5点半,终于到达了七坑。等待救援的村名们看到突击队员的身影,激动地大声欢呼、招手。

到达七坑,陈钊和突击队员来不及休息,就开始分发食品,协助干部了解情况,随后立即向镇政府报告受灾情况。


荣誉证书。

8月12日上午,根据突击队报告,救援直升机开始空投救援物资。随后,直升机飞抵七坑,陈钊协助消防员把受困群众送上直升机。

被困群众被送走的同时,救援突击队成员可以先行撤离一部分。陈钊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帮助摸排情况,安顿受灾群众,分发救援物资。

8月13日上午,陈钊和留守下来的突击队员才撤离。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能为家乡救灾和重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非常光荣。

据了解,陈钊的爷爷和叔叔都曾是军人。从小耳濡目染,陈钊一直怀揣着军人梦。2016年,刚考上大学的陈钊报名参军入伍。他说,是部队锻铸了他强健的体魄,教会了他珍惜集体荣誉感,学会了担当,也变得更加勇敢。

“选择参加救援突击队,是军人本能的反应。”陈钊说,“脱下军装,我感觉自己还是军人,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会随叫随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